河南部署“雙節”期間餐飲食品安全監管工作

2020-09-25 08:52:16  來源:人民網  責編:石麗敏

  人民網鄭州9月24日電(姜果)國慶節和中秋節(以下簡稱“雙節”)即將來臨,為確保河南省人民群眾度過和諧、歡樂、祥和的節日,河南省市場監管局印發《關於加強國慶、中秋節日期間餐飲食品安全監管工作的通知》,部署2020年“雙節”期間餐飲食品安全監管工作。

  《通知》指出,“雙節”期間是食品消費的高峰時期,也是食品安全風險集中、事故易發的時段。做好餐飲食品安全監管工作,對於保障人民群眾度過歡樂祥和的節日、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具有重要意義。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針對“雙節”期間餐飲食品消費集中、聚餐次數增多、秋季食物中毒及其他食源性疾病多發的特點,突出預防,科學監管,狠抓落實,做到早謀劃、早動員、早安排。要在當地政府的統一領導下,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強化責任意識,強化監管措施,強化溝通協調,切實抓好“雙節”期間餐飲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有效防範和堅決遏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發生。

  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認真分析“雙節”期間餐飲食品安全工作特點,採取有效措施,加強日常監管,排查問題隱患,確保食品安全。要加強節日期間的暗訪檢查、飛行檢查,特別是對節日聚集活動場所、旅遊消費集中區域、校園及周邊等的餐飲服務單位進行重點檢查。做到不留死角、不走過場,及早發現和消除餐飲食品安全隱患。一旦發現不合格或存在食品安全隱患的情況,要立即依法處置。

  “雙節”期間,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嚴格值班紀律,健全值班制度,嚴格按照食品安全事故應急預案的要求,認真做好食品安全事故的應急處置工作。一旦發生食品安全事故,要在黨委政府的統一指揮下,迅速採取有效措施,立即組織相關市場監管人員早到場、早控制,第一時間妥善處置,最大程度降低事故損失,努力減小社會不良影響。要嚴格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印發河南省食品安全突發事件信息報送規範的通知》要求,規範信息報送,及時有效應對食品安全突發事件。要進一步暢通社會訴求渠道,認真對待和處理群眾反映的食品安全問題。對因組織領導不力、措施不落實,發生食物中毒事故的,要依法依紀問責,從嚴追究責任。

  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加大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知識和制止餐飲浪費的宣傳力度,加強對食品安全法律、法規的宣傳教育,大力宣傳食品安全專項整治成效,普及食品安全知識,倡導文明用餐科學飲食,自覺抵制“舌尖上的浪費”。充分利用報刊、廣播、電視、網絡等多種媒體,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提高餐飲食品經營者依法誠信的責任意識,提高廣大人民群眾食品安全意識、自我防範能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