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寶豐:“全域黨建”引領兜底保障

2020-09-28 17:31:0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3個支部抽出18名黨員分6組,按照局行業扶貧辦制定的任務清單和分包責任制要求,在月底前完成298戶邊緣戶遍訪工作,確保民政行業兜底保障政策全面落實到位。”9月27日上午,平頂山市寶豐縣民政局黨組書記、局長王鵬飛對“黨建+兜底扶貧”項目再次進行了安排部署。

  為構築牢固的黨建陣地和支部戰鬥堡壘,切實把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頻共振,畫好“同心圓”,寶豐縣民政局以“全域黨建”工作成效引領兜底保障,採取“三抓”措施,多點發力、精準發力,讓黨徽在民政系統黨員的胸前熠熠生輝。

  抓好黨建聚民心

  2020年以來,寶豐縣民政局始終堅持以黨的建設統領民政各項工作,始終把黨建工作融入到各項為民服務中,注重黨建驅動,精準發力,充分發揮了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夯實“民政愛民,民政為民”的工作理念。

  按照業務分工,寶豐縣民政局8名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分別擔任各黨支部書記、副書記,形成分管業務工作與黨建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考核的工作機制,充分調動班子成員抓黨建的積極性和主動性。2020年以來,該局3個黨支部確定9個黨建項目,以黨建促業務、以業務強黨建,真正實現了業務工作與黨建工作相套合,統一了全局思想,凝聚起全體黨員同心,為全面落實“三個聚焦”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障。

  “黨建項目化工作推進以來,全局從上到下工作勁頭都不一樣了,工作更加有動力、有幹勁。看到黨員同志們的工作熱情,我們普通群眾也不能掉隊。”該縣民政局社會組織管理股負責人王靜在“黨建+業務”述職評議會上表態。

  抓好學習提素質

  “感謝黨委、政府對我家孩子的關心和照顧,感謝您們一直記挂著我們貧困家庭。”近日,家住寶豐縣城關鎮群英社區的困境兒童家長感激地説。這是該縣民政局黨總支與城關鎮群英社區黨支部“共駐共建”主題黨日活動中走訪慰問的感人一幕。 

  2020年以來,寶豐縣民政局黨總支帶領全體黨員“爭一流,比貢獻,樹正氣”,通過“書香潤民政·閱讀伴我行”等多形式的學習活動,引領了全局政治理論學習風尚。該局鼓勵黨員代表參與“民政幹部大講堂”,提升幹部職工業務工作水準;組織全體黨員赴平頂山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參觀學習,開展“以案促改”活動,確保全體黨員精神受洗禮。 

  抓好業務求實效

  為完成“黨建+兜底脫貧”項目年度目標,寶豐縣民政局硬核出擊,確保民政兜底保障不漏一戶、不落一人。該局會同扶貧、殘聯、醫保等部門建立數據動態監測機制,通過大數據比對,精準建立未脫貧戶、脫貧監測戶、邊緣戶等六類重點兜底監測對象臺賬,先後召開3次班子會對大走訪方案進行研討,建立了班子成員分包責任制,由6名班子成員帶領黨員小分隊,帶著政策清單,先後三輪兵分六路進行遍訪,對發現政策落實不到位問題,每天晚上召開班子會,逐戶研判,並將研判結果全部反饋相關鄉鎮和行政村,根據問題實際情況和簡化程式要求儘快整改到位。

  截至目前,寶豐縣民政局黨員志願小分隊已走訪13個鄉鎮、126個行政村、400余戶貧困家庭,確認全縣未脫貧731戶1445人,低保兜底436戶885人,特困供養兜底333人,孤兒4人,按戶計算兜底保障比例達97.73%。

  “民生無小事,如何用高品質的黨建工作引領民政工作快速發展,歸根結底是要推進民政事業向前發展,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今後,我們要更加充分發揮民政兜底保障作用,進一步關愛、幫助、方便貧困群眾,為我縣高品質建設‘四強縣’、邁入全國‘一百強’貢獻民政力量。”王鵬飛説。(文 楊國棟 蘭鏡若 苗曉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