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寶豐:留守婦女巧手編織致富夢

2020-09-29 19:14:4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翠紅,我來交工了,這是纏好的管,你趕緊給登記一下,我趕著接孩子呢!”9月27日臨近中午,平頂山市寶豐縣鬧店鎮周營村留守婦女姜樂準時來到村民曹翠紅家交工。

  每天臨近中午和傍晚時分,曹翠紅家的院子裏都格外熱鬧,村裏從事假發編織的留守婦女們抱著自己完成的假發接踵而至,爭相交工。

  “外出打工總想念孩子,而且在外面掙的工資除去吃喝開支和房租,一個月也剩不了多少錢;在村裏做假發加工,不但能照顧家,錢還凈落,兩全其美!”姜樂説。

  姜樂是周營村假發飾品加工廠的一名編織工人,在廠裏已經幹了四年。成為“熟手”後,她把機器搬回家中,每天把孩子送到學校後,去曹翠紅家取原料,利用空閒時間給假發纏管;接孩子時再順道把當天纏好管的假發交到曹翠紅家,掙錢、顧家兩不誤。

  今年46歲的曹翠紅是周營村有名的“巧媳婦”,她不但通過自主創業實現了增收致富,還使村裏60余名留守婦女不出家門就有工作。

  曹翠紅接觸假發編織還得從村裏招商引資來的假發編織廠説起。2005年通過招商引資,許昌瑞美發藝有限公司在鬧店鎮周營村設立了假發加工廠,專業生産假發發套。當時作為廠裏的一名普通工人,心靈手巧的曹翠紅很快便掌握了假發發套的編織技巧,迅速成為了廠裏的技術骨幹,計件工資能拿到1500余元。但好景不長,2008年假發廠因為佈局調整,從村裏撤走了,因此曹翠紅和在廠裏工作的一眾姐妹便失了業。想到這麼多人空有假發編織的手藝卻沒有活幹,曹翠紅便萌生了自己開辦假發飾品加工廠的想法,於是她找到了原假發加工廠負責人,決定實行“訂單”生産。由許昌瑞美發藝有限公司為曹翠紅提供假發原料,而她則負責組織廠裏原來的工人完成代加工,將成品上交給公司即可,無需發愁銷路。談好合作後,曹翠紅便購買了機器,召集起原加工廠裏的部分工人在自己家辦起了假發飾品加工廠。

  在十幾年的經營中,曹翠紅加工廠的假發種類隨市場不斷變換,工人始終保持在60余名左右,每月産量都在2萬多套以上。近兩年,根據村裏留守婦女多為中老年人的特點,曹翠紅與許昌瑞貝卡公司合作生産工藝相對簡單的非洲臟辮,容易上手,勞動強度也不大,使許多大齡婦女找到了就業門路。現在在加工廠工作的60歲以上的留守婦女就有10人,她們根據自己的年齡和編織工序的簡易程度分別認領不同的工序,利用閒暇時間工作,每月可拿到1000元至3000元不等的工資。為了方便,30余名婦女在熟練工序後把纏管的機器搬回家中,利用空閒時間在家裏工作,這樣居家化生産、訂單化銷售,真正實現了婦女持家、掙錢“兩不誤”。

  一個巧媳婦,帶領一家富;幾個巧媳婦,帶動全村富。周營村把假發編織做為“一村一品”産業持續發展壯大,讓更多的留守婦女用巧手創造自己的幸福新生活。(文 柳真真 王向麗 張軍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