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郵“牽手”建設郵政樞紐口岸 打造新樞紐 創造新機遇

2020-10-09 09:22:45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十一”長假期間,國際運輸繁忙。10月7日,在鄭州機場國際貨運站門口,來自省內跨境電商的郵件被打板後裝車,隨即“飛”向韓國。“今年3月開通鄭州到首爾的全貨機郵航專線後,我們的泡菜從出廠門到上韓國‘餐桌’不過四五天時間,大大節約了時間成本。”舞鋼市美宜佳農業公司的范會娜欣喜地説。

  在剛剛過去的9月,河南省服務對外開放又傳好消息:省政府與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在鄭州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將推動鄭州建設成為全國重要的航空國際郵件樞紐口岸。這意味著今後鄭州可以與世界更多地方實現郵路直飛,省內企業將插上翅膀“買全球、賣全球”。

  豫郵“牽手”在鄭州建設郵政航空樞紐口岸,引來各界人士熱議。為何是豫郵合作?未來怎麼建?帶來啥效果?都成了公眾關注的話題。

  為啥要合作?優勢可互補

  豫郵合作,在很多人看來是強強聯合,也是優勢互補。

  河南是交通大省,承東啟西、連南貫北,區位優勢突出,在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實踐中,多式聯運發展邁出了堅實步伐,交通服務優勢也很明顯。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南時,勉勵我省朝著“買全球、賣全球”的目標邁進。近年來,我省牢記總書記囑託,聚焦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新形勢新要求,著力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國際經貿不斷發展,企業對國際運輸和物流需求越來越旺盛。構建內外聯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網絡迫在眉睫。在鄭州建設郵政樞紐口岸,既具備基礎條件也符合現實需求。

  快遞企業不少,河南為何“牽手”中國郵政?這與中國郵政的國際網絡優勢密不可分。中國郵政是萬國郵政聯盟成員單位,與世界各國和地區互聯互通,是我國跨境電商物流的主要服務商。據統計,2019年中國郵政在河南市場累計完成出口跨境電商業務量4966萬件,市場佔有率77.24%。近年來,中國郵政集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大力踐行“走出去”,作為行業“國家隊”在創新發展中也走在了前列。而今中國郵政集團與河南省政府簽約共同推進郵政樞紐口岸建設,既是履行國家使命又符合發展需求。

  在中國郵政集團董事長劉愛力看來,此次合作,是郵政通過保供應鏈穩定實現穩外資、穩外貿的具體舉措,也是在為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發展格局提供流通保障,更是服務河南實現更高水準開放的有益探索。

  未來咋合作?遵循已制定

  打通關鍵堵點,拓展更廣空間,把河南的交通區位優勢轉化為大流通優勢,航空國際郵件樞紐口岸將如何建?協議的簽訂如同制定了路線圖,建設必將實現加速度。

  中國郵政集團將在鄭州打造國際郵件包機基地,推動中國郵政鄭州航空郵件處理中心與鄭州機場北貨運區工程同步建成投用,進一步推動更多省份的進出口國際郵件在鄭州集中發運、國內國際轉運分撥,提升鄭州貨郵吞吐量。“增加運力、增開航線,完善郵政航空網絡佈局,在服務河南區域發展戰略中發揮郵政優勢、貢獻郵政力量。”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總經理杜福表示。

  河南省也將對郵政樞紐口岸基礎設施建設以及項目的後期運營給予政策傾斜、規劃預留和土地支持,對國際包機航線給予獎補,最終讓利企業,讓“買全球、賣全球”輕裝前行。

  實際上,郵政服務河南國際郵件口岸建設基礎堅實。2020年以來,河南省連續開通了鄭州至首爾、鄭州至東京、鄭州至歐洲的3條定期全貨機郵件專線。截至目前,鄭州郵政口岸已開通了鄭州至36個國家和地區的47個城市的直航郵路。2020年以來,鄭州郵政口岸輸運北京、上海、廣州等郵政口岸發往歐美韓日方向郵件1.1萬餘噸,在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推動河南“空中絲綢之路”建設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帶來啥效果?運量將翻番

  “根據協議,未來幾年,隨著前期中國郵政鄭州航空郵件處理中心的落成、國際郵件包機基地建設的深入推進,鄭州將發展成為郵政航空貨運的樞紐,有望拉動鄭州機場的國際貨運運量實現翻番。”杜福説,屆時,全國各地的國際郵件在鄭州集散,更多的航線開通,河南人可以在家門口輕鬆參與“買全球、賣全球”。

  業內專家認為,在郵政樞紐口岸建設的帶動下,發展機遇將隨之釋放。中國區域經濟學會副會長、中國(河南)創新發展研究院院長喻新安認為,從短期來看,郵政樞紐口岸建設將帶動相關配套設施的加速建設,直接拉動省內經濟增長、促進就業。長期來看,國際郵件在鄭州集散可帶動資金、人才、技術和信息等經濟發展要素在鄭州集聚,有助於提升鄭州對外開放水準,進而衍生出新産業類型,為現代産業體系重構和創新注入新內涵。

  業內人士認為,當前跨境貿易集成在網絡平臺上,交易流程將再造。據此,郵政快遞服務成了完成交易的最後一環,也是最關鍵一環。有了這一環,河南省中小企業可以公平、自由、便利、共享跨境貿易的福利,成為推動下一輪經濟增長的新引擎。

  鄭州建設郵政樞紐口岸,無疑是育新機、開新局的一次重要探索。業內專家一致認為,河南省需借機強力推進“口岸+”建設,推動經濟發展轉型升級:首先,著重提升物流品質,大力發展多式聯運,推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間的信息互換與服務共享,實現“一單到底,物流全球”;其次,要以口岸集疏運等基本物流服務為基礎,拓展國際貿易、供應鏈服務,打造“通道+樞紐+産業鏈”國際合作新範式;再次,也是最關鍵的,要倒逼相關政務服務、營商環境等保障能力建設。

  大通道變大流通,大流通帶來大發展,未來可期。(河南記者逯彥萃 通訊員郭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