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復産保安康 用心守護人民美好生活——中國人壽壽險公司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紀實

2020-10-10 16:13:49  來源:映象網  責編:石麗敏

  山河無恙人間皆安,國壽大愛傾情守護。

  過去8個多月時間,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果斷決策,團結帶領14億中國人民進行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取得抗擊疫情鬥爭重大戰略成果。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捨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極大增強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必將激勵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披荊斬棘、奮勇前進。

  作為維護改革發展“壓艙石”、生力軍和“穩定器”的國有控股金融保險企業,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人壽壽險公司”)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敢打頭陣,敢於先行,敢做先鋒,始終把公司的發展與國家的命運緊密相連,用擔當和奉獻履行初心使命,凝聚起系統上下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堅決守住公司系統不發生聚集性疫情的底線,科學快速復工復産,上半年公司業績逆勢而上,行業領先地位鞏固,實現保費收入4273.67億元,同比增長13.1%。中國人壽壽險公司在疫情期間經受住考驗,大戰大考中生動踐行了國企抗疫精神。

  不忘初心,黨旗飄揚:用敢打必勝的信心、堅韌不拔的決心、守護健康的愛心,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保險】抗疫復産保安康 用心守護人民美好生活——中國人壽壽險公司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紀實

【保險】抗疫復産保安康 用心守護人民美好生活——中國人壽壽險公司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紀實

  領會精神,快速響應,層層壓實防控責任。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中國人壽壽險系統上下第一時間響應,第一時間行動,第一時間落實。學習傳達,領會精神。先後召開13次中心組學習會,第一時間學習傳達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及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全面部署,全面投身疫情戰場。迅速行動,全面部署。臘月廿七,公司召開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協調會,下發春節期間疫情防控通知;臘月廿八,緊急召集辦公室及物業、餐飲、醫務室等相關人員會議,部署防疫物資採購、復工後人員體溫檢測、就餐安排等防疫工作;正月初一,完成向武漢市捐贈1500萬元物資資金,送去國壽的責任擔當和關心關愛;正月初三,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正月初四,下發動員令、倡議書;正月初五到初九,為廣大員工緊急採購配送防疫物資;正月初十,廣大黨員領導幹部開始到崗,全面進入工作狀態。嚴密細緻,守土盡責。中國人壽壽險公司堅決履行國有企業的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將嚴守不發生聚集性疫情風險底線,確保員工夥伴安全健康,作為各級機構疫情防控的“硬要求”和“總目標”,堅決守好自己門、管好自己人。建立嚴密的疫情防控體系,出臺防疫“七制”,即:“一把手責任制、承諾制、醫務室審核制、報告制、監測制、機動檢查制、日(周)調度會制”,努力做到“百密無一疏”,堅決守住不發生聚集性疫情的底線。

【保險】抗疫復産保安康 用心守護人民美好生活——中國人壽壽險公司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紀實

【保險】抗疫復産保安康 用心守護人民美好生活——中國人壽壽險公司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紀實

  不懼困難,衝鋒在前,發揮好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中國人壽壽險公司有36家省級分公司、320家地市級分公司、2780家縣支公司、10.2萬系統員工、約180萬銷售人力,基層一線是抗疫的最前沿。大戰大考顯擔當。4月3日,公司組織開展 “向戰疫英雄致敬,為重振國壽加油”主題黨日,積極號召公司廣大黨員立足本職、學習先進,為推動“重振國壽 攻堅突破”貢獻力量。在特殊時期,全系統4800多個黨組織和黨支部,廣泛開展零感染樓宇、零感染機構、零感染櫃面、零感染職場的“四零”爭創工作,織密疫情防控防護網,確保了疫情防控無死角。聽黨指揮,黨旗飄揚。在這場看不見硝煙的戰鬥中,涌現出一大批不怕犧牲、勇於擔當、逆行而上的國壽黨員幹部。有的組建黨員先鋒突擊專班,加入抗疫志願者突擊隊;有的重拾本行,主動請纓重回戰疫前線醫院,跨界建築工人助力雷神山建設;有的離崗不離黨、退休不褪色,踴躍捐款奉獻愛心;有的志願參加社區防疫,冒著嚴寒大雪進行24小時排查……還有許多扶貧幹部“變身”防疫先鋒,築牢疫情防控村級防線。在抗擊疫情非常時刻,“國壽綠”與“天使白”“守護藍”“志願紅”站在一起、衝在一線、同舟共濟、風雨與共,充分展現了國壽人聽黨指揮、能打勝仗、逆行而上、傳播大愛的抗疫精神。

【保險】抗疫復産保安康 用心守護人民美好生活——中國人壽壽險公司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紀實

【保險】抗疫復産保安康 用心守護人民美好生活——中國人壽壽險公司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紀實

  科學防疫,動態調整,用心保障全員安全健康。疫情發生以來,中國人壽壽險公司始終將員工夥伴和廣大客戶的安全健康放在首位,悉心呵護公司員工的生命安全,調動所有資源全力救治被感染人員。公司堅持精準施策,科學統籌,實施“精準化、制度化、科技化”三化管理,扎密扎牢疫情防控網。同時,根據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對標對表、動態施策,抓好各個時期疫情防控的重點工作,推動公司防控從應急狀態轉為常態化。先後出臺包括復工防護方案、應急預案、外來人員管理等50多個專項方案和政策文件,彙編成冊,把寶貴經驗固化下來。堅決織密湖北抗疫防線,在京單位實現零感染,全系統感染率低於全國平均水準,強有力地保障了公司上半年業務高品質發展。

  統籌復工,開創新局:沉著應對風險挑戰,持續深化改革創新,穩步推進重振國壽步伐

  有序復工,為國壽速度保駕護航。1月31日,中國人壽壽險公司召開專題黨委會研究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工作,全面部署線上復工復産。2月20日,公司召開全系統疫情防控暨業務發展視頻會,在毫不鬆懈地抓好疫情防控、確保員工夥伴安全健康的同時,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業務發展工作,加快推進轉型發展,堅定不移推進重振國壽。結合實際,公司及時確定“抓黨建、抓防疫、抓風控;強科技、強服務、強能力;穩隊伍、穩客戶、穩發展”的“三抓、三強、三穩”工作思路,全國上下一盤棋,一體部署、一體推進、一體督促,牢牢守住了中國人壽系統不發生聚集性疫情的底線,為快速復工復産保駕護航。

【保險】抗疫復産保安康 用心守護人民美好生活——中國人壽壽險公司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紀實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與經濟下行帶來的多重挑戰,中國人壽壽險公司按照高品質發展的要求,核心業務穩中有進,業務結構持續優化,新業務價值穩步增長;公司資産負債管理、科技創新、運營服務、風險管控能力均在疫情期間經受住考驗,並加速優化調整,促進公司各項業務穩健發展,行業領先地位穩固。2020年以來,公司保費收入穩步增長,截至2020年6月30日,內含價值首次超過1萬億元,達10158.56億元,較2019年底增長7.8%;上半年新業務價值達368.89億元,同比增長6.7%;公司持續加強資産負債管理,實現總投資收益961.34億元,較2019年同期增長8.1%;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和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分別達258.24%、267.31%。公司獲得了“亞洲最受尊敬企業”獎項。在銀保監會風險綜合評級中,自2019年以來連續5個季度評為A類公司。2020年,公司在《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強”榜單中,位列第37位,較2019年的排名躍升68個位次。

【保險】抗疫復産保安康 用心守護人民美好生活——中國人壽壽險公司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紀實

  危中尋機,科技賦能加快數字化轉型。疫情倒逼科技加快發展,“科技國壽”建設成果加速投入應用,中國人壽壽險公司迅速完成了線下到線上的無縫“切換”,從容應對了疫情帶來的線上辦公、線上增員、線上培訓、線上展業、線上服務等全方位考驗,強化線上線下融合互動,公司經營運行有序有效,科技實力加速轉化為生産力,科技賦能躍上新臺階。疫情期間,按照非接觸式的模式,公司積極推進行銷隊伍的銷售管理,包括在線培訓平臺、在線分享平臺(行銷大咖直播分享會和收展巨星論壇)、在線早會等等。這些舉措的落地,在疫情關鍵期穩定隊伍、強化技能訓練奠定了重要基礎。2020年上半年,公司無縫對接醫療機構達1.9萬家,與各類合作機構開展服務與活動9萬餘項,支持行銷人員快速線上銷售。建立“科技産品制”,深化科技與業務融合、與基層融通,累計為2.3萬個職場鋪設互聯網絡,星級行銷職場實現數字化全覆蓋。

  深化改革,“鼎新工程”縱深推進。面對年初突如其來的疫情,中國人壽壽險公司深化轉型升級,“鼎新工程”首戰告捷,專業化管理能力逐步提升。隨著“一體多元”發展體系架構調整落地,改革紅利逐步釋放。行銷隊伍和新收展隊伍協同共進,個險價值創造成效顯現。多元板塊定位更加清晰,銀保渠道轉型順利起步,首年期交保費高速增長;持續強化團險渠道專業化經營能力,經營效益得到提升,業務品質不斷改善。通過加強激勵約束市場化改革,推進重點領域人才市場化激勵機制,公司發展活力競相迸發。

  牢記使命,服務大局:堅決響應國家號召,在主動作為中踐行初心使命,彰顯國企責任擔當

  化風險強保障,危急時刻“雪中送炭”。黨和政府以對人民群眾生命安全、身體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第一時間全部承擔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費用。中國人壽壽險公司作為國內壽險行業的龍頭企業,充分發揮保險風險補償作用,讓不幸染病的患者安心、讓最美“逆行者”暖心、讓廣大人民群眾定心。馳援疫區亟需,捐助資金物資。1月25日,通過中國人壽慈善基金會向武漢衛生部門捐贈1500萬元的抗擊疫情物資或資金,累計捐贈抗擊疫情物資或資金2300余萬元,送去國壽大愛。擴展31款長期重大疾病産品保險責任,將新冠肺炎納入理賠範圍。截至6月30日,共計完成新冠肺炎疫情相關賠付550件,賠付總金額超過3700萬元。捐贈抗疫一線人員專屬保險。與民政部密切合作,無償為抗“疫”醫護人員、派赴境外醫療隊、志願者等一線工作人員捐贈保險,累計風險保額超1.2萬億元,覆蓋人員超250萬人。截至9月19日,中國人壽壽險公司共賠付抗疫一線人員贈險57件,給付1730萬元。通過互聯網贈險,使1500余萬人享受中國人壽保障額度最高10萬元的免費抗“疫”保險,為所有行銷夥伴無償贈送最高40萬元的保障。

【保險】抗疫復産保安康 用心守護人民美好生活——中國人壽壽險公司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紀實

  促“六穩”助“六保”,積極服務國家戰略大局。服務實體經濟是金融業的天職,在應對疫情衝擊的特殊時期,中國人壽壽險公司更加注重發揮經濟“減震器”和社會“穩定器”的作用。上半年,公司通過校園招聘,累計提供1057個崗位,簽約2361人,助力“保居民就業”;出臺疫情期間延長保單交費寬限期等舉措,惠及客戶320萬人,助力“保基本民生”;積極服務實體經濟,新增出資規模達2672億元;全面推廣“關愛保”(含新冠責任)團體保險,為企業復工復産提供保險保障,助力“保市場主體”。積極認購地方政府一般債券和專項債券902億元。截至7月末,認購抗疫特別國債超過100億元,助力“保基層運轉”。深度參與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大病保險項目覆蓋近4億人,補充醫療保險業務覆蓋3300多萬人,健康保障委託管理項目覆蓋1億多人,為1500多萬人提供長期護理保險,助力提升民生保障水準。

【保險】抗疫復産保安康 用心守護人民美好生活——中國人壽壽險公司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紀實

  繃緊弦拉滿弓,奮力答好扶貧“收官之卷”。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中國人壽壽險公司堅決克服疫情不利影響,不停頓、不大意、不放鬆,堅持戰“疫”戰貧兩手抓。扶貧不斷檔。464名挂職扶貧幹部就地兼任防疫隊員,1482名扶貧工作人員堅守扶貧點。截至6月30日,公司向貧困群眾、扶貧幹部捐贈保險10萬份,向扶貧點捐款(捐物)38.2萬元。特別是湖北省分公司廣泛動員力量,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和扶貧攻堅,譜寫了新的英雄讚歌。大力推進中國人壽“扶貧保”工程。著力實踐黨建扶貧引領、保險扶貧産品、金融扶貧服務、産業扶貧投資、扶貧教育培訓、社會扶貧公益等六大精準扶貧體系。積極推進“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114個幫扶項目。為貧困人口和臨貧人員累計提供近20億元醫療費用補償和保險服務。

  人民至上,守護安康:積極踐行服務承諾,全面升級客戶服務舉措,打造客戶滿意品牌

  堅持以客戶為中心,服務更通暢、快捷、智慧。中國人壽壽險公司及時響應疫情期間客戶服務需求,加速創新線上服務內容,推動客戶服務向線上化、智慧化、生態化轉型升級。推出“不見面”線上辦服務。1月22日,緊急保障湖北95519率先實施並實現全員居家辦公,隨即全國推廣,“不見面”也能滿足客戶服務需求,同時實現7×24小時“不掉線”的聯絡服務與聯絡中心人員“零感染”。強化互聯網遠程業務辦理服務。加強互聯網線上服務引導,大力推廣壽險APP服務應用,優化客戶註冊登錄規則,確保客戶線上訪問通暢。客戶“不跑腿”實現業務辦理。客戶可通過壽險APP獲取線上服務,續期交費、借款還款、生存金領取等90%保全服務,足不出戶就可實現自助辦理;e店保全管家為銷售夥伴與客戶搭建線上溝通交流的橋梁,具備續期交費提醒、康悅續保、滿期金領取提醒等七大功能。

【保險】抗疫復産保安康 用心守護人民美好生活——中國人壽壽險公司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紀實

  開闢綠色理賠通道,理賠更快捷、溫暖。第一時間啟動理賠應急機制。1月20日,在國務院下達重視疫情和人民生命健康的指示的當天,中國人壽壽險公司立即發佈理賠應急預案,以“全面提升客戶保障”為立足點,制定了“多渠受理報案”“主動尋找出險客戶”“建立理賠綠色通道”“取消定點醫院限制”等四項針對性措施。1月22日,基於疫情發展,公司再次迅速行動升級服務舉措至八項,新增了“取消紙質版理賠申請資料”“取消等待期限制”“取消藥品及診療項目限制”“取消免賠額”等“四取消”舉措。全力保障理賠快捷服務。中國人壽壽險公司通過與醫院、醫保、第三方數據公司合作,主動為客戶提供理賠直付服務;連續制定並下發了“四項理賠實務規則”,簡化手續和流程,加快處理時效;公司系統內兩千余名理賠人員通過遠程辦公實時處理賠案,原則上理賠案件做到日清日結;最快新冠肺炎理賠案件從申請到保險金到賬僅用時30分鐘。

  上半年,中國人壽壽險公司賠付件數達到670萬件,為客戶及時送上救急錢、治病錢、養老錢,理賠申請支付時效同比提速13.2%,使客戶在這個有“距離”的春天裏,隨時隨地感受國壽服務的溫暖。

  中國人壽壽險公司表示,公司將繼續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力弘揚偉大的抗疫精神,以高品質發展為根本要求,持續推進重振國壽戰略部署,堅持“三抓三強三穩”的工作思路,穩中求進、提質增效、轉型升級,為守護人民群眾美好生活,打造國際一流壽險公司,在奮力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歷史偉業中作出應有貢獻。(劉富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