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寶豐:環境變美了 鄉愁留住了

2020-10-12 18:25:2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有修改】【B】河南寶豐:環境變美了 鄉愁留住了

平頂山市寶豐縣石橋鎮邢莊村人居環境 攝影 柳真真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現在,我們村成景點了,這個假期每天都有不少遊客來我們村。”10月9日上午,在平頂山市寶豐縣石橋鎮邢莊村黨群服務站,該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邢全營正和村“兩委”幹部盤點2020年“十一”長假的收穫。長假期間,邢莊村舉辦了多場“酒文化”主題活動,接待遊客2200多人次,帶動酒、醋等特色農産品銷量猛增,總銷售額達到200多萬元。

  在人居環境改善過程中,邢莊村積極結合特有的酒文化,打造特色美景、發展白酒産業、推動文旅融合發展。如今的邢莊村成為既有“面子”又有“裏子”的美麗鄉村。這也是寶豐縣全域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成果之一。

【有修改】【B】河南寶豐:環境變美了 鄉愁留住了

邢莊村酒文化裝飾 攝影 柳真真

  近年來,寶豐縣以環境美、田園美、村莊美、庭院美“四美鄉村”創建為抓手,大力開展“百村示範,整縣推進”行動,摸索出了一條自己動手、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花錢少成效大的“寶豐模式”。

  為快速推進人居環境整治,寶豐縣集中開展公路沿線兩側違建拆除行動,清理沿線違法建築;開展村莊街巷環境美化行動,切除佔道踏步12560處,打通“斷頭路”1350條,綜合整治廢舊宅基地5560處,並在騰出的5700畝土地上進行綠化、建休閒娛樂場地;開展露天礦山集中整治,實施生態修復治理;實施廁所革命,推進農村戶廁無害化改造,目前農戶改廁率達到83%。

  “我們堅持從實際出發,科學規劃實施。”寶豐縣農業農村局局長孫長山説,寶豐縣堅持規劃佈局“一盤棋”,對全縣村莊分類規劃,結合各村自然資源,深挖各村內涵,打造各具特色的美麗鄉村,最大程度展示農村原有風貌,也避免了千篇一律。大黃村、楊溝村、王堂村分別榮獲中國美麗休閒鄉村、中國最美鄉村、中國鄉村治理示範村稱號。石板河村是省級傳統村落,古院石墻古樸典雅,吸引了眾多遊客。

【有修改】【B】河南寶豐:環境變美了 鄉愁留住了

小朋友在村廣場上玩耍 攝影 柳真真

  除了做好村莊規劃外,寶豐縣還“變廢為寶”,就地取材,利用殘磚舊瓦、電線桿等廢棄建材,使舊物件“變身”為新景觀;收集石磙石碾、織布機等舊物件,利用老屋建設農家書屋、村史館、農耕文化館等90個,繪製鄉土風情墻畫2.8萬平方米,留住鄉村記憶。

  在美麗鄉村建設中,寶豐縣共創建示範村152個、達標村129個,建成了長50公里、涉及8個鄉鎮25個村7個示範區的鄉村振興示範帶。該縣還建立了以財政投入為主導的多元化投入機制,助推美麗鄉村建設。

  寶豐縣開展“綠家園美鄉村”活動,通過植樹種花、見縫插綠,因地制宜建設小果園、小花園、小菜園,促使184個村實現了村莊林果化。同時,該縣積極推進公路、鐵路、河渠等生態廊道建設,實現了所有建制村“路相通、林相連”,累計創建林業生態村86個。

  如今,寶豐縣農村面貌煥然一新。在2019年全市人居環境綜合評比中,該縣獲得4連冠。2020年8月,該縣榮獲2019年度全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先進縣稱號。(文 巫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