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河南單一窗口平臺跨境電商申報超億

2020-10-15 08:37:14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前三季度河南“單一窗口”單量申報超億 跨境電商業務緣何同比倍增?

【城市遠洋】前三季度河南單一窗口平臺跨境電商申報超億

  10月14日,記者從河南電子口岸了解到,2020年前三季度,河南單一窗口平臺跨境電商申報達10070萬單、貨值達82.1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37%、98.0%,業務總量超過2019年全年業務2676萬單,創下歷年同期業務量新高,為河南省疫情防控、復工復産、外貿穩定運行發揮了積極作用。

  作為外貿新業態,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國際市場需求遭受巨大衝擊的背景下,河南跨境電商産業緣何能逆勢大增並創下新高?

  “口岸服務功能比較完善,一直在吸引新的公司選擇從鄭州出入關,比如EBay這樣的公司。”河南新百福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翔説,“河南‘單一窗口’已具備60余項重要功能,基本覆蓋口岸大通關全流程,而且日通關能力也達到了1000萬單以上,真正做到了‘一網通辦’,很有吸引力。”

  張翔説的“很有吸引力”表現明顯:目前,菜鳥、唯品會、EBay等龍頭企業都已擴大在我省的佈局,而且實現了在“單一窗口”常態化業務申報,並力促航空港區成長為河南省跨境電商産業發展的核心區。2020年“6·18”電商大促期間,河南“單一窗口”跨境電商業務同樣創下新高,單量突破1400萬單,同比增長2.7倍。2020年6月1日—6月20日,河南“單一窗口”完成企業進出口申報1482萬單、貨值10.5億元,分別是2019年同期的3.7倍、2.3倍。

  2020年7月1日,跨境電商B2B出口9710、9810新業務正式在河南省啟動。河南“單一窗口”提供信息化載體,支持企業採用報關單和清單兩種模式進行一站式業務申報;海關方面實時驗放、優先安排查驗,大幅提高了通關效率。除此之外,為促進該業務的普及推廣,全省多個相關單位多方、多次組織,對1000余家企業的1500余名企業代表進行培訓,以確保政策利好切實惠及廣大企業。

  除了通關能力有保障,河南“單一窗口”還覆蓋貨物申報、艙單申報、出口退稅、金融保險等業務,並全面提升了金融、保險、大數據分析等特色服務,拓展稅費支付、網上收付匯及結售匯功能——確保企業真正享受更加便捷的“一網通辦”業務。

  數據顯示:出口信用保險上線以來,已有300多家企業通過河南“單一窗口”完成投保;金融系統上線以來,已經有170家企業通過河南“單一窗口”辦理金融業務。

  “我們也將更加靠前主動服務企業。”鄭州海關一位負責人介紹,“近期確實接到不少電話諮詢包括B2B出口在內的多項跨境電商監管業務,下一步海關將在通關信息公開等方面出臺配套措施,對信用良好的企業進一步提供通關便利化方面的政策傾斜,同時加強風險研判,幫助企業提高風險防控能力。”(河南日報記者 趙振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