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屆中國上市公司價值評選揭曉 中國人壽榮獲“社會責任獎”

2020-10-15 16:47:33  來源:映象網  責編:石麗敏

  日前,由人民日報金融傳媒集團指導、證券時報社主辦的“第14屆中國上市公司價值評選”榜單揭曉,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人壽”)脫穎而出,榮膺“中國上市公司社會責任獎”。

  據了解,此次上市公司價值評選採用定量與定性的方法,通過對上市公司財務類、投資類等多維度指標梳理、比對、演算,結合行業機構評委對公司治理、財務及經營能力等方面的研判,最終評選出獲獎公司。

  近年來,中國人壽在“重振國壽”戰略指引下,始終堅持高品質發展路徑,並切實履行上市公司社會責任,積極回饋社會。公司秉持“成己為人 成人達己”的企業文化核心理念,堅守國有控股金融保險企業初心,履行國有金融保險企業使命,高度重視社會責任管理工作,積極探索建立自身成長與奉獻社會兼具的商業模式,在老有所養、病有所醫、弱有所扶、學有所教方面,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展現出致力於保護環境、服務國計民生、勇擔責任的強大力量。

  中國人壽堅持不懈地參與扶貧、助學、急難救助等公益事業,幫助社會弱勢群體改善生存條件,提高發展能力。截至2020年8月底,中國人壽慈善基金會累計對外捐贈超5億元人民幣。特別是最近三年,基金會年度捐贈總金額的80%都是投向扶貧領域。

  抗擊新冠疫情,貢獻保險專業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國人壽積極行動,捐贈保險、捐贈物資資金、升級理賠舉措、參與志願行動、提供免費健康服務,在抗“疫”保衛戰中貢獻保險的專業力量。截至2020年6月30日,中國人壽向全國35個省市地區,超過250萬名一線抗疫人員贈送保險保障;對31款長期重大疾病保險産品進行新冠肺炎相關保險責任擴展;共計完成新冠肺炎疫情相關賠付550件,賠付總金額超過3700萬元。為應對本次疫情,中國人壽積極升級八項服務舉措,包括7×24小時線上理賠服務、主動尋找客戶、建立理賠綠色通道、取消紙質版理賠申請資料、取消定點醫院限制、取消等待期限制、取消藥品及診療項目限制、取消免賠額。與此同時,中國人壽開設“抗疫健康服務專區”提供在線諮詢、新冠早篩、中醫視頻問診等8項服務,截至6月30日,訪問量達41萬餘次。

  中國人壽還積極應對疫情做好穩就業工作。截至6月底,公司通過校園招聘,累計提供1057個崗位,簽約2361人,助力解決高校畢業生就業難題。中國人壽還結合當前因疫情導致貧困戶務工就業難情況,吸納符合要求的貧困戶勞動力發展成為保險代理人,支撐上百萬保險代理人靈活就業及背後家庭的幸福生活,以切實舉措落實中央“六穩”“六保”決策部署。

  守護人民健康,增進社會民生福祉

  中國人壽充分發揮經濟“減震器”和社會“穩定器”功能,為慈善公益事業貢獻力量,用實際行動為人民美好生活護航。2018年8月8日,中國人壽與中國慈善聯合會共同發起中國人壽“生命綠茵”健康扶貧項目,為國家級貧困縣建檔立卡的未成年貧困人口提供大病救助,整合社會資源,搭建大病精準救助合作平臺,通過慈善、保險與社會各方跨界融合,探索國家級貧困地區建檔立卡未成年人大病救助模式的創新之路。截至目前,項目投入資金總額近1900萬元,其中中國人壽通過中國人壽慈善基金會捐贈引導資金約1000萬元,中慈聯配資約900萬元,採用政府、慈善、保險跨界合作,優勢互補模式進行,引進保險機制,確定了救助病種和救助標準,目前已為約11萬名建檔立卡兒童投保,併為投保前患大病的兒童發放救助金,力所能及地減輕了患病家庭的經濟負擔和生活壓力。

  保險保障方面,2020年上半年,中國人壽賠付件數達到670萬件,新增風險保額307萬億元。截至6月30日,中國人壽老齡意外傷害保險覆蓋4152萬老齡人口,提供風險保障約1.88萬億元;大病保險覆蓋近4億城鄉居民,上半年為599.62萬人次支付大病保險賠款102.29億元。

  踐行生態文明,堅持綠色運營發展

  中國人壽屬於低能耗、輕污染、非生産性的金融保險行業,主要業務活動對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不産生重大影響,但公司始終致力於減輕對環境的負面影響。中國人壽不斷完善電子化服務體系,持續減少能源和紙張消耗,將低碳環保理念體現在日常辦公以及承保、保全、理賠的運營服務全過程。2020年上半年,中國人壽全面推進“無接觸服務”,實現個人長險線上無紙化投保應用率達99.80%,團險業務無紙化投保應用率達95.99%;無紙化投保節約紙張約214.53噸。中國人壽持續提升互聯網化水準,開啟視頻直播早會新模式,大幅降低銷售人員通勤次數,踐行低碳運營。2020年上半年,中國人壽通過自有互聯網視頻平臺召開會議9.8萬場,累計時長超過1200萬分鐘。

  落實精準扶貧,全面助力脫貧攻堅

  中國人壽秉持高度的社會責任感,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積極踐行社會責任,充分發揮保險主業優勢,全力以赴助推脫貧攻堅,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做出新貢獻。

  2020年上半年,中國人壽勇擔社會責任,加大幫扶力度,充分發揮保險保障功能,推進“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幫扶項目,助力解決貧困地區農産品銷售難問題,全力以赴助推脫貧攻堅。截至6月30日,中國人壽各級機構積極助力幫扶1364個扶貧點,幫扶3個國家掛牌督戰村,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貢獻國壽力量。

  中國人壽積極履行幫扶責任,全面推進“三區三州”等深貧地區扶貧捐贈項目。公司投入慈善捐贈資金2000萬元,全力保障在80個幫扶點的114個重點幫扶項目精準落地。2020年上半年,動員全系統力量,購買幫扶點及“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農産品合計2704萬元,為貧困地區農戶解決農産品銷售困難。在疫情防控期間,中國人壽關心關愛貧困群眾和扶貧幹部健康,第一時間向全系統扶貧點貧困群眾、扶貧幹部捐贈保險10萬份,捐贈防疫設備物資價值38.2萬元。

  中國人壽進一步加大扶貧保險推廣力度,不斷提高扶貧保險受益面。2020年上半年,扶貧保險業務賠付約為19.49億元。持續開發扶貧專屬産品,針對“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貧困群眾和扶貧幹部開發了“國壽三區三州貧困人員團體綜合意外傷害保險”“國壽扶貧幹部團體定期壽險”“國壽扶貧幹部團體綜合意外傷害保險”三款專屬扶貧保險産品,為脫貧攻堅提供國壽方案、注入國壽智慧。

  近年來,中國人壽統籌全系統力量,充分發揮保險功能,通過黨建扶貧、保險扶貧、金融扶貧、産業扶貧、教育扶貧和社會公益扶貧等方式,實施了助推脫貧攻堅、助力鄉村振興的重點工程——中國人壽“扶貧保”工程,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積極貢獻國壽力量。中國人壽將持續聚焦“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提升扶貧保險覆蓋面,大力開展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經辦服務,切實增強貧困人口抵禦風險能力,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應有貢獻。

  作為國有控股金融保險企業,中國人壽始終以“服務國家發展大局,守護人民美好生活”為己任,充分發揮風險管理的核心功能和專業優勢,努力織牢織密社會“保障網”。中國人壽表示,公司將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立足保險主業,圍繞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保險保障需求,持續加大惠民保險業務的開發與推廣,繼續全力推進高品質發展,自覺把“重振國壽”融入國家大局,用實際行動詮釋“相知多年,值得託付”的品牌內涵。(劉富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