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開封菊花文化節:創菊花花會先河 展菊花花卉盛宴

2020-10-15 14:21:5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10月18日,中國開封第38屆菊花文化節將正式開幕。從1983年到2019年,37年來,日漸成熟的中國開封菊花文化節經過歷久彌堅的歷練和創新,已走上一條以“古”聞名、以“新”出彩的發展之路,成為國際知名的文化交流平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

  作為中國菊花名城,開封的菊花文化源遠流長。早在唐代,菊花已在開封廣泛種植和觀賞。北宋時期,開封菊花的品種、數量和栽培技藝均達到巔峰。孟元老在《東京夢華錄》中記載,汴京人年年重陽節都要舉辦菊花展覽和評選活動,宮廷和民間都會挂菊花燈、飲菊花酒、開菊花會、賦菊花詩,氣氛非常熱烈。北宋的重陽菊會堪稱我國最早的菊花花會。明清以後,開封養菊賞菊之風日盛,並且一直綿延至今。

【B有修改】【文末附合法稿源連結】中國開封菊花文化節:創菊花花會先河 展菊花花卉盛宴

中國開封第38屆菊花文化節主題造型花壇 攝影 李俊生

  改革開放以來,開封菊花文化發展進入鼎盛時期。1983年,開封將菊花定為市花,舉辦了首屆菊花花會。2000年、2013年,菊花文化節分別邁上省級節會、國家級節會的臺階;2010年,第十屆中國菊花展覽會在汴舉辦,開封榮獲“中國菊花名城”稱號;2014年,菊花文化節獲評“最具國際影響力節慶”……隨著節會品位的不斷提升,開封的國際影響力也越來越大,城市關注度、美譽度持續提升。僅2019年,菊花文化節便為開封帶來超過700萬人次的遊客和超過63億元的旅遊綜合收入。菊花文化節期間,各大景區遊客摩肩接踵,餐館、酒店一座難求。大家一邊戲謔著“開封堵”,一邊享受這甜蜜的“負擔”。

  37年來,開封持續做大菊花文章、做強菊花産業、做優菊花品牌,對菊花的食用、藥用、飲用、釀用等功能進行開發,形成了集菊花種植、觀賞、加工、銷售于一體的産業鏈條。以開封千菊實業為例,該公司目前已建成2000畝菊花種植基地,茶用菊加工生産線20條,年産值3000多萬元,菊花茶、菊花糕點、菊花啤酒、菊花系列飲料、菊花枕等深受市場歡迎,産品已遠銷歐盟和東南亞,獲得了廣泛讚譽。

  37年來,開封抓住國家農業産業結構調整和大力發展農業産業化有利時機,不斷擴大菊花種植規模,提升觀賞類菊花的栽培水準和産品品質,已成為全國各地舉辦菊展的主要展品供應地。每年全市菊花企業參與布展的城市在15個以上,外銷各類菊花200多萬盆。

  一年一度的菊花文化節創造了無數經典的瞬間,帶來了無數歡樂的時刻,也見證著開封人民改革開放發展的堅實足跡。目前,中國開封第38屆菊花文化節正在籌備中,2020年菊花文化節的主題是“講好黃河故事、花開八朝古都”。開封將重點突出“黃河情、菊香韻、歡樂宋”的內涵,講好黃河故事和開封故事,將開封恢弘燦爛的歷史、深厚的文化底蘊、亮麗的城市景象、美好的發展前景,全面展示在世人面前,讓人們走進開封、了解開封、愛上開封。(文 岳蔚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