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寶豐:用“足跡”丈量普查“數據”

2020-10-22 18:15:4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B】河南寶豐:用“足跡”丈量普查“數據”

平頂山市寶豐縣城關鎮普查員入戶登記採集相關數據 攝影 柳真真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您好,我是負責城關鎮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工作的普查員,這是我的工作證,現在入戶登記採集相關數據,請您配合。”10月18日晚,在平頂山市寶豐縣城關鎮大寺社區共和街,普查員柴國平一段簡短幹練的自我介紹打消了受訪人的疑慮。在得到普查受訪人的允許後,柴國平拿出普查登記臺賬和電子數據採集設備,開始對該住戶的基本信息進行登記。

  已經快到晚上10點了,但是,查看戶口本,詢問現住人數、空挂戶人數、出生人數等……這些人口普查程式馬虎不得,柴國平不放過每一個細節,逐一查看相關證件和詢問戶情。

【B】河南寶豐:用“足跡”丈量普查“數據”

普查員們核對採集的數據 攝影 柳真真

  “這是今天的最後一戶了,普查完成後還要回社區和其他的普查員匯合,梳理工作進度,總結方法經驗,以便明天更好的完成普查工作。”柴國平説。

  據了解,自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摸底工作開始,柴國平和他的同事喬學治每天利用晚上的時間入戶登記,這也是該縣城關鎮467名普查員、指導員的日常工作縮影。

  “有的小區外來租戶多,他們當中很多人下班時間晚,有的還經常出差不在家。遇到這樣的情況,社區先是通過打電話聯繫,或門上貼便簽等方式通知住戶,然後還會通過‘白天看門窗,晚上看燈光’的方法,確定住戶在家的時候入戶。”大寺社區黨委書記杜建立介紹説,有一戶住戶,普查員去了十多趟都沒有在家,後來住戶了解情況後被普查員的認真和執著特別感動,主動和普查員進行了聯繫。

  “普查員們態度都很好,我們還能選擇用微信掃描他們提供的專屬二維碼,進行自主填報,方便快捷,不會佔用大家太多時間。國家點名,咱們也要積極答‘到’,履行一個公民的義務。”該鎮西街社區住戶張女士如是説。

  據了解,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在內容上新增居民身份證號信息,方式上採用智慧移動設備採集信息直接上報國家平臺,還加大了對行政記錄和大數據的應用。

  據寶豐縣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工作辦公室主任劉東方介紹,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啟動前,寶豐縣人普辦根據普查方案組織實施普查籌備工作,全縣按住戶地域位置和人口規模劃分為320個普查區、2276個普查小區,選聘普查指導員、普查員共計2850人。

  截至10月19日上午,寶豐縣共普查戶數132126戶,累計上報率已經達到91.8%,普查員們用“足跡”一步一步丈量了普查“數據”。(文 馬俊歌 柳真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