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陽市固始縣三土藝術團編導榮新:莫道桑榆晚 為霞尚滿天

2020-10-23 17:41:5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近日,在信陽市固始縣孫灘村三土藝術團的排練大廳裏,琴聲悠揚、歌舞翩躚,演員們揮汗如雨,正在利用中午休息時間,排練她們的新編節目《霸王鞭》和大別山傳統紅歌《八月桂花遍地開》。人群中,有一位年過六旬的長者,她舞步輕盈、婀娜;聲音委婉、甜潤,不時穿梭在演員中,幫助演員們時而糾正動作,時而矯正聲音。她叫榮新,是三土藝術團的編導。

  走近榮新

  上世紀六十年代初期,榮新出生在固始縣中山大街一個幹部家庭。因為父親酷愛文藝,工作之餘常常拉拉二胡、京胡來陶冶情操,榮新耳聞目濡,陶醉在音樂的旋律中,在幼小的心靈裏悄悄植下了藝術的種子。

  在上學期間,榮新一直是學校裏的文藝骨幹,在初中時還得到了文藝造詣深厚的老師張素青的真傳。在張素青的悉心教導下,她唱歌、跳舞全面得到了提升,唱“樣板戲”字正腔圓、唱通俗歌曲惟妙惟肖、舞蹈跳得婀娜多姿。在學校老師和同學們叫她“小鐵梅”;在社會上大家都戲稱她“鄧麗君”。她暗暗發誓,長大後一定要當做一名演員,在舞臺上演繹精彩的人生。

  後來,經歷社會變革,榮新的家境一落千丈。為了減輕父母的負擔、給家庭增加收入,榮新只讀了一年高中便輟學了,和姐姐一起通過招工,進入固始縣苧麻紡織廠,做一名紡織女工。工作中,她勤奮努力、虛心好學,能吃苦、有耐心,很快成為廠裏的技工。宣傳幹事得知她曾有“小鐵梅”“鄧麗君”的綽號之後,就邀請她加入了廠宣傳隊。

  借著固始縣苧麻紡織廠宣傳隊的平臺,憑著紮實的基本功,榮新很快成了宣傳隊裏的女一號。每逢“五一”、“十一”、元旦、春節,縣裏都會組織文藝匯演、調演,苧麻紡織廠宣傳隊在匯演中總是名列前茅,榮新更是光彩照人,屢屢拿到大獎。

  艱辛的歷程

  榮新從固始縣苧麻紡織廠退休後,投身於社區、街道文藝社團組織,帶領姐妹唱歌跳舞,樂此不疲。

  三土藝術團是固始縣陳淋子鎮孫灘村的農民文藝團體,演員全部是農民,土語、土調、土味是三土的定位和理念。孫灘村成立藝術團的目的,是讓富裕起來的村民遠離麻將、鬥地主的牌桌,精神生活更加積極向上。一開始,三土藝術團的鑼鼓一響,萬人空巷,但後來因為每場演出千篇一律,節目單一,看演出的人越來越少,榮新就是在這個時候來到三土的。

  入職三土,意味著年近六旬的榮新要在離家70多公里的地方工作,家人反對、兒女抱怨、心疼,朋友們也勸她三思而行,但榮新卻認為這是一條充滿快樂和希望的路,她要沿著這條路堅定地走下去,實現自己的人生追求。

  榮新在三土藝術團,是編劇、是導演、是演員。她決心打破三土藝術團發展的瓶頸,傳承非遺,創新發展。榮新獨具慧眼,她發現固始縣的非遺花挑舞瀕臨失傳,決心帶領三土藝術團,苦練花挑舞,弘揚傳承非遺。花挑舞看起來簡單,練起來卻十分難。三土藝術團的演員都是年過半百的婦女,都是地地道道的農民,沒有一點舞蹈和表演基礎,一招一式都要榮新做示範。一人一教,有時一個甩、拋的動作榮新要重復十幾遍、幾十遍。三土藝術團的團長介紹説:“一天下來,榮導的細胳膊又紅又腫。”

  功夫不負有心人,2016年12月,榮新帶領三土藝術團參加央視12套春晚演出;2018年1月15日,她們登上央視春晚;2017年仲夏,三土藝術團接到縣委、縣政府的重要任務,在全縣鄉鎮,進行扶貧攻堅巡演。

  輝煌的成就

  近幾年孫灘村各項事業發展進入快車道,文化引領起到了決定性作用。

  榮新在三土藝術團六年中幾乎沒有領過工資,有時為了演出還倒貼錢,但她無怨無悔。

  三土藝術團經常在縣、鄉巡演,宣傳孝善、助力扶貧,深受各界好評。特別在全縣巡演中,三土藝術團戰嚴寒、鬥酷暑,用一個個群眾喜聞樂見的節目,讓村民們受到教育、更新觀念、提升素質。

  幾年來,三土藝術團和榮新取得許多殊榮。2016年,藝術團參加河南電視臺春節聯歡晚會,與鞏漢林和金珠同臺演出;2018年,藝術團在參加全國健身操舞總決賽時榮獲一等獎;2019年,藝術團參加第四屆全國民族民間舞北京鳥巢總決賽並榮獲金獎。2019年、2020年,藝術團分赴韓國、泰國巡演,助力中韓、中泰文化交流;2020年年底,藝術團受邀將去央視3套參加春晚演出。

  三土藝術團不土,她們“出過國、登過報、上過央視第三套”,既傳承了非遺,又宣傳了家鄉。展望未來,三土藝術團在榮新的帶領下,將在鄉村振興的歷史進程中,為建設新農村引吭高歌。 (文 陳興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