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壽總裁蘇恒軒:全面融入服務雙循環新格局

2020-10-27 16:15:48  來源:映象網  責編:路晶森

  中國人民銀行黨委書記、中國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在10月21日舉行的2020金融街論壇年會上表示,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重塑金融發展新優勢,要全面增強金融的普惠性,更好地發揮金融在調整産業結構、改善收入分配和增進社會福利方面的作用。講話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和熱議。近日,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黨委委員、副總裁,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裁蘇恒軒在中國銀行保險報發表署名文章,從不同角度進行了解讀。

  以下為蘇恒軒解讀全文:

  在2020金融街論壇年會上,劉鶴副總理、相關部委領導以及眾多專家學者圍繞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更好處理防控金融風險和服務實體經濟的關係,下一步金融改革和開放的方向等話題,發表了真知灼見,對後疫情時代做好金融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特別是劉鶴副總理對新格局下,金融系統將在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後,認真落實“十四五”規劃建議,推動新一輪發展和改革開放的論述,以及郭樹清主席關於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重塑金融發展新優勢等具體要求,對壽險業的發展具有重要實踐意義,需要我們深入領會和把握。

  一是要立足雙循環發展新格局,搶抓壽險發展新機遇。劉鶴副總理指出,“六穩”“六保”工作卓有成效,我國主要經濟指標逐季度向好,實現全年經濟正增長是大概率事件。這對保險業的發展無疑有著積極的促進作用。當前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保費收入國,補償式發展接近尾聲,但保險密度、保險深度仍有較大提升空間,壽險業仍處在初級發展階段。隨著我國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壽險業將進入新發展階段。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率先實現疫情的有效防控。隨著雙循環新格局加速構建,經濟長期向好,物質基礎雄厚,人力資源豐厚,市場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大,社會大局穩定,將為壽險業持續平穩發展創造多方面優勢和條件。我們必須牢牢把握住“十四五”重要戰略機遇期,主動服務雙循環,支持京津冀一體化、粵港澳大灣區、長江經濟帶等區域發展戰略,助力國內大市場建立,這是壽險業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二是要站穩以人民為中心立場,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郭樹清主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性質,決定了我們的金融必須面向億萬人民群眾。要全面增強金融的普惠性,更好地發揮金融在調整産業結構、改善收入分配和增進社會福利方面的作用。以人民為中心是社會主義金融的本質,壽險業是以人身風險為標的的金融産業,與人民群眾關係最緊密、最直接。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人壽在滿足廣大人民群眾的保險需求、服務好廣大客戶的同時,大力發展扶貧保險、大病保險等政策性保險,開發完善老人保險、計生保險等特殊人群普惠産品,讓人民群眾花小錢享受大保障。在此次疫情中,我們通過捐贈、擴大保險責任等方式,為抗疫一線人員和人民群眾提供保險保障。近年來,公司強化服務意識,提升服務效率,與醫院對接開通直賠業務,通過一站式理賠讓投保人享受“秒賠”。面向未來,壽險業仍然要回答好發展為了誰、依靠誰這個根本命題,通過更豐富的産品、更優質的服務,將自身發展牢牢紮根于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之中,實現社會、客戶、企業、員工價值的統一。

  三是要牢牢把握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線,持續提升發展品質效益。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兩位領導講話重點內容。進入高品質發展新階段,壽險業的主要矛盾正從解決“有沒有”轉向“好不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日益突出,在部分領域已成為競爭紅海的同時,一些細分市場卻長期薄弱。比如郭樹清主席指出,與許多國家相比,第三支柱發展較為緩慢,佔比過低,對養老的支撐明顯不足。“十四五”期間,全國老年人口將突破3億,我國將從輕度老齡化邁入中度老齡化,同時我國居民存款餘額超過90萬億元。這些數據充分説明商業養老市場並不是有沒有、大不大的問題,而是商業保險公司能否挖掘需求、滿足需求的問題。保險公司必須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由規模取向向價值與規模有機統一轉變,由銷售主導向銷售與服務並重轉變,由人力驅動向人力與科技雙輪驅動轉變,拿出人民歡迎、成本可控、解決痛點的産品和服務,持續提升發展品質。

  四是要堅持改革創新開放,不斷培育發展新動能。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形勢下,劉鶴副總理和郭樹清主席對外傳遞出清晰的聲音,那就是中國金融領域將堅持開放的政策不動搖。正如郭樹清主席所説,封閉環境下不可能培育出真正有競爭力的金融機構和金融市場。中國保險業是伴隨著改革開放成長壯大起來的,也是金融業最早放開的領域,從“狼來了”的恐懼到2020年7家中國保險公司榮登世界500強榜單,中國壽險人在開放的競爭中,既汲取了全球先進保險理念和管理模式,也不斷結合實踐創造中國保險速度和中國保險智慧。我們有自信,隨著開放程度的不斷提升,中國壽險市場不僅有越來越多地外資主體“走進來”,也會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保險企業更加自信地“走出去”。同時,5G、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正全面重塑壽險價值鏈和經營管理的方方面面,金融科技已到了全面爆發的前夜,誰先抓住科技前沿並有效防控潛在風險,誰就能在競爭中搶佔先機。

  五是樹牢安全發展觀,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特別是防止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務”。風險防控是金融企業的生命線,金融風險具有隱蔽性、高杠桿、擴散快等特點,一旦不慎將造成風險的成倍擴大。劉鶴副總理在此次金融街論壇年會上再次強調了要堅決化解各類風險。風險管理是保險公司的商業模式,保險公司要高度重視風險防範、化解工作,不能成為風險的製造者。首先要按照郭樹清主席的要求,深化金融機構的內部治理改革,強化公司治理結構,更好地發揮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其次,要有效發揮和整合內控、審計、紀檢監察、核保核賠以及銷售各條線風險防控力量,構築多道防火牆;還要注重發揮信息科技在風險防控中的關鍵作用,通過大數據挖掘,提前預判風險點,將風險消除在萌芽狀態。

  中國人壽是國內壽險行業的龍頭企業,2020年面對疫情衝擊,上半年成功實現總保費、新業務價值的正增長,公司內含價值突破萬億元大關,綜合償付能力保持在260%以上。作為行業的中流砥柱和壓艙石,我們始終將守護人民美好生活,建設國際一流壽險公司作為公司使命和願景。面對新格局、新階段和新要求,我們將堅持穩中求進,全力推進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由規模領先邁向品質領跑,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貢獻力量。(文 劉富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