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寶豐:貧困山區的最美“警”色

2020-10-30 11:41:4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河南寶豐:貧困山區的最美“警”色

平頂山市寶豐縣公安局觀音堂派出所教導員王少軻 供圖 寶豐縣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群眾的笑容就是最大褒獎、最佳肯定。”這是平頂山市寶豐縣公安局觀音堂派出所教導員王少軻常説的一句話。參加公安工作以來,王少軻始終紮根基層。調任觀音堂派出所後,他創新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推進農村警務和社會治理創新,用忠誠擔當守護著貧困山區群眾的平安幸福。他先後榮立個人三等功兩次,獲得個人嘉獎兩次,被平頂山市公安局評為“行政執法先進個人”“全市公安機關優秀人民警察”,被寶豐縣公安局評為“先進個人”“全縣公安機關傑出青年民警”。

  紮根山區 默默守護一方平安

  觀音堂林站是寶豐縣最西部的貧困山區,素有“七山二川九道溝”之稱,自然條件和生活條件十分惡劣。很長一段時間裏,觀音堂派出所各項工作開展落實情況在寶豐縣公安局各派出所中都處於落後墊底狀態。王少軻到任後,面對全所僅有3名民警和轄區交通不便的困境,提出“整治社會治安秩序,打擊違法犯罪,維護轄區安定”的工作方向,帶領全所民警在半年內偵破刑事案件69起、治安案件56起,調解各類民事糾紛108件,抓獲網上在逃人員18人,使轄區社會治安情況顯著好轉。

  2020年,觀音堂林站群眾在當地黨委、政府的帶領支持下發展花椒種植業,花椒樹成了貧困群眾的“搖錢樹”。8月,花椒逐漸成熟,個別“盜椒”者出現,王少軻組織全所民警、輔警召開會議,研究部署打擊防範策略,制訂防火、防盜、巡邏工作方案。一個多月裏,王少軻帶頭放棄休息,帶領全所民警、輔警全力投入“護椒”工作,大街小巷、山間地頭不斷出現觀音堂派出所民警、輔警藏藍色的身影。他們發現並消除山間火災隱患,依法處置盜竊花椒警情,成為山區群眾致富路上的守護者。為此,觀音堂林站黨委專門給寶豐縣公安局黨委發去了感謝信。

  刻苦鑽研 業務能手服務全局執法

  執法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線。作為一名警察,王少軻很早就認識到執法首先要懂法,要有豐富的法律知識。2009年參加公安工作後,他就開始準備參加全國司法考試。

  由於派出所工作任務繁重,王少軻充分利用晚上和休息的點滴時間,將學生時代的學習精神貫徹到法律知識和信息技術的學習中,努力提高自身業務素質。就這樣,靠著一股子韌勁,2011年,王少軻順利通過全國司法考試,拿到了法律職業資格證書A證。

  作為持有該證書的行家裏手,王少軻在觀音堂派出所工作期間,不僅對自己單位的同事“傳、幫、帶”,引導民警合法、規範蒐集證據,還努力為全局民警服務。2019年,為給其他辦案單位提供“套路貸”“食藥環”類案件的指引,他到處收集資料,並根據國家有關部委網站上的介紹,聯繫相關專家,梳理了辦理此類案件的指引,指出在辦理此類案件時應當注意的問題,為寶豐縣公安局打擊“套路貸”“食藥環”犯罪貢獻了自己的力量。

  沒有豪言壯語,有的只是責任和擔當、奉獻和付出,王少軻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繪就了一幅貧困山區的最美“警”色。(文 呂燦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