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物流樞紐為啥選中洛陽?

2020-11-02 11:18:12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記者10月29日了解到,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近日聯合發文,洛陽生産服務型物流樞紐(以下簡稱“洛陽樞紐”)正式入選2020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係河南省唯一。

  洛陽身兼多重“角色”,物流優勢不斷上升。

  作為此次入選名單的樞紐城市,洛陽同時兼具國家老工業基地、“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全國重要交通樞紐、“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以及河南省經濟發展雙引擎之一,建設國家物流樞紐有堅實産業基礎和強勁市場需求。

  經濟發展方面,近年來,洛陽經濟增速始終保持高於全國和全省平均水準勢頭,2019年地區生産總值達到5035億元,比上年增長7.8%,分別高於全國、全省增幅1.7和0.8個百分點。

  物流規模呈現持續增長態勢,市場主體加速壯大,服務水準不斷提升,2019年洛陽市社會物流總額達1.5萬億元,貨運總量完成2.9億噸。

  交通區位方面,洛陽已經構建起橫貫東中西、連接南北方的對外交通通道和經濟走廊,區域交通網絡日趨完善,“三橫三縱三環八放射”的高速公路運輸網絡和“四縱四橫、五城際”的鐵路主骨架基本形成。

  據了解,洛陽樞紐屬於生産服務型,項目總佔地面積2.7平方公里,由澗西片區和伊川片區構成,將依託洛陽市先進製造業集聚區和伊川産業集聚區,打造成服務洛陽及周邊區域的大型物流中心,並逐步成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物流樞紐。

  洛陽樞紐建設總投資約61.29億元,建設項目共22個,全部項目計劃于2022年年底前完成;開發建設將採取“政府引導,企業主導”的基本原則,由一拖(洛陽)物流有限公司和洛陽華晟物流有限公司組成戰略合作聯盟,聯合投資建設和運營管理。

  洛陽樞紐有啥功能,如何定位?

  在功能設置上,為保證洛陽樞紐高效服務區域生産生活需求以及支撐製造業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樞紐的基本功能設置為製造業物流集成服務、幹線物流組織、區域分撥配送組織、多式聯運轉運組織、國際物流服務、應急物流服務。

  延伸功能設置為樞紐信息綜合服務,國際供應鏈集成服務,電商快遞、冷鏈物流、軍用物資物流等專業物流服務,物流資源交易,供應鏈金融服務等。

  在定位設置上,洛陽樞紐有“四大定位”——“一帶一路”大宗商品核心物流組織樞紐、促進價值鏈邁向中高端的製造業供應鏈組織中心、中原物流資源要素優化配置示範區、城市樞紐經濟創新發展動力引擎。

  洛陽樞紐形成後將對周圍片區帶來什麼影響?

  根據方案,通過洛陽樞紐建設,未來該市將建立起完善的區域物流服務體系,降本增效成效顯著,力爭到2022年——

  建立起完善的區域物流服務體系,降本增效成效顯著,樞紐鐵路專用線突破30條,實現樞紐周邊工業集聚區企業50%以上在洛陽樞紐內自建或租賃倉庫,社會物流總費用與全市地區生産總值比例在當前基礎上降低1到2個百分點;

  物流專業化、社會化水準顯著提升,通關環境明顯完善,通關流程明顯優化,洛陽製造企業物流社會化水準超過80%;

  物流對製造業現代化升級支撐作用明顯,實現集聚周邊200公里先進製造業的物流需求,製造業綜合物流成本下降3到5個百分點,有色金屬線上平臺交易率達70%。(河南日報記者田宜龍欒姍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沈若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