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飛濺焊花“焊”經典——陳建平
2020-12-02 17:24:35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仝瑞勤):傳承技藝,以技載道,助力中國夢。12月1日上午,2020河南省“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大型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走進中國電建集團河南工程有限公司,在飛濺的焊花中發現電焊行業領軍人物——陳建平的絢爛人生。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飛濺焊花“焊”經典——陳建平

陳建平獲得的榮譽證書(部分) 攝影 萬慶麗

  陳建平今年42歲,是中國電建集團河南工程有限公司焊培中心基地主任兼焊接實操教練,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全國技術能手,河南省十大能工巧匠。

  1994年參加工作以來,他參加建設各類型火電機組20余座,從一名普通電焊工人成長為一名焊接技能專家,焊口合格率均99.7%以上,其外觀工藝屢屢作為工程亮點展示;參與並取得技術創新成果18項,成果轉化30項,共獲得實用專利10項,發明專利3項,創造了巨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成立焊接安全技術攻關小組,編制焊工標準化作業指導書,規範焊接動作,倡議製作焊工每日健康安全提示卡,有效保證了焊工職業健康。10多年來,陳建平所在企業沒有發生一起矽肺病現象,保持了7800多天的安全生産紀錄。

  1994年,陳建平17歲,在河南第一火電建設公司子弟學校職高班學習電焊。1996年7月,他以最優的成績畢業。正式上班的第一天,他的父親囑咐他:“你還要不斷地學知識、練技術,只有勤學苦練,比別人多下功夫多流汗,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技術工人。”

  陳建平記住了父親的話,開始了勤學苦練的焊工生涯。1997年,他參加三門峽鋁廠自備電廠建設,在這裡結識了師傅蘇長為,跟著他學會了更多焊接方法。此後,在師傅指導下,他很快熟練掌握了各種位置的儀錶管焊接方法,成為工地上第二個高壓火焊工。在跟著師傅學技術的同時,陳建平還堅持利用業餘時間自學,啃下了《焊工基礎知識》《焊工學》等書籍,並通過刻苦鑽研,掌握了“熱處理”“無損檢測”“金屬檢驗”等多項專業技術知識,後來還通過考試獲得大專文憑。

  寒來暑往,經過多個工程施工鍛鍊,陳建平在掌握火焊的基礎上,又先後熟練掌握了氬弧焊、焊條電弧焊等越來越多的焊接技術。因為焊口工藝好,合格率高,他也總是得到項目部和甲方的表彰獎勵。從1996年第一次在三門峽參加電廠工程鍋爐焊接施工算起,24年來陳建平的足跡遍及三門峽、洛陽、鄭州、海南、新疆等地。從學徒到熟練焊工,再到鍋爐焊接質檢員、技術員,從普通工人到技師再到高級技師、焊接技能教練,在弧光閃耀中鍛鍊,在焊花飛濺中成長,一路走來,他實現了工匠夢想。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飛濺焊花“焊”經典——陳建平

陳建平展示雙手焊接絕活 攝影 萬慶麗

  在技能提升過程中,陳建平堅持“賽場上比高低,創新中求發展”,通過技術比武錘鍊本領,尋找創新突破口。2007年,他經過層層選拔,以全省第二名的成績參加第二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焊工決賽,並取得滿意成績。2009年9月,他和另外兩名選手參加了第三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焊工決賽,取得個人第十四名、團體第四名的成績,為河南焊工爭光添彩。2012年,中國電建集團舉辦首屆焊工技能大賽,陳建平作為特邀教練指導參賽選手訓練。當時使用的焊口層間清理用鋒鋼鋸條因為效率低,影響訓練進度,他向焊培中心金牌教練李倩建議,在鋸弓兩頭加上手柄,製作成手持鋸弓,利用人體銼削工件的姿勢,雙手配合操作,既能增加力量,還節省時間。這個工具推廣後訓練效率明顯提升。比賽結束後,他又在設計上進一步改進完善,取名“大、中徑管層間清理專用鋸弓”,並申請了專利。截至目前,陳建平獨自和參與完成的多項創新成果運用後,解決了現場施工中的諸多技術難題,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施工品質,僅近三年就取得經濟效益2350萬元。

  成功沒有蹊徑,唯有努力前行回首。26年焊接生涯,陳建平最大的感受就是:“成功沒有捷徑,對待工作嚴一點、對待自己狠一點、創新思路再開闊一點,就能克服各種困難,在匠心傳承中努力前行。”

  在陳建平大師工作室(勞模創新工作室),各類榮譽證書、獎盃琳琅滿目。陳建平表示,從最普通的焊工到大國工匠,無論職業角色如何變化,自己都堅持“每個崗位都要幹好”的理念。時至今日,作為一名講師,他堅持把“啥也不會”的學徒工培養成合格的焊工,堅持把農民工培養成職業工人,讓他們能賺錢養家,能脫貧致富。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飛濺焊花“焊”經典——陳建平

陳建平(右)和自己的徒弟吳磊 攝影 萬慶麗

  “這是我徒弟吳磊做的鍋爐壓力容器,無論是從焊縫的寬窄、高低、均勻程度等指標上看,還是從平焊、仰焊、立焊、橫焊等焊接方法上看,都達到了焊接技術的最高境界,可以稱得上是一件電焊界的工藝品。”陳建平介紹説。在吳磊眼裏,陳建平是嚴師,嚴師出高徒。在陳建平眼裏,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在他的指導下,年僅20歲的吳磊成長迅速,已經成為新一代焊工的佼佼者。

  陳建平不僅是嚴師,還是一名“網紅”大師。他在抖音、快手、西瓜視頻等短視頻平臺上開辦賬號,錄製教授視頻,無償教授有需求的學徒。2020年初,他獨創了“毛筆焊接教學法微課”,以筆代“槍”,以紙代“鐵”,以線上教學擴大教學面,在一定程度上實現了“停工不停産”的教學任務。“我現在也有一萬多的粉絲呢,而且我們的視頻都是公開、免費、無償的。”陳建平樂呵呵地介紹説。

  陳建平作為焊接大師,當然有著自己的絕活——雙手焊接。在焊接車間,陳建平雙手各持一把焊槍,戴上防護罩,開關打開……在藍色的焊花中,他聚精會神地雙手開工,“一心二用”,兩眼發光……一樣的焊接品質,卻能把工期縮短一半。高超的技藝離不開刻苦的練習,熟練的左手焊接得益於26年如一日的“夾花生”練習,“古有雙槍老太婆,我這就是雙槍焊接手。”面對採訪團的驚嘆,陳建平幽默地回應。

  匠心築夢,陳建平憑的是傳承和鑽研,靠的是專注與磨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