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央視《國家寶藏》第三季正式開播 殷墟博物館3件文物將重磅亮相
2020-12-09 08:41:31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央視《國家寶藏》第三季正式開播 殷墟博物館3件文物將重磅亮相

亞長牛尊

央視《國家寶藏》第三季正式開播 殷墟博物館3件文物將重磅亮相

YH127甲骨窖穴

央視《國家寶藏》第三季正式開播 殷墟博物館3件文物將重磅亮相

陶三通 均為河南日報記者 聶冬晗 攝

  “或許回望祖先們走過的歷程,留下的創造,揮灑的情感,堅守的風骨,更能讓我們體認,中華民族究竟曾為世界文明貢獻過什麼……”12月6日,伴隨001號講解員張國立滿懷深情的“告白”,央視大型文博探索節目《國家寶藏》第三季正式開播。

  按照每期一家博物館,每個博物館推薦3件鎮館之寶的規則,河南安陽的殷墟博物館作為入選本季《國家寶藏》九大博物館之一,將攜哪三件重磅文物亮相?12月7日記者從殷墟博物館了解到,陶三通、亞長牛尊和YH127甲骨窖穴將“合體”出現在節目中,帶領觀眾了解3000多年前商王朝的“前世今生”。

  作為盛極一時的都邑,殷墟地下文物遺址十分豐富。遺址內分佈著宮殿區、王陵區、手工業作坊以及眾多居民點和墓地。遺址中出土的青銅器、玉器、甲骨卜辭舉世聞名。《國家寶藏》節目組為何在極為豐富的館藏文物中“相中”陶三通、亞長牛尊和YH127甲骨窖穴這3件文物?

  殷墟博物館市場宣傳科副科長楊艷梅説,從博物館的角度來看,這3件文物契合了人類文明起源的“三要素”:文字、青銅冶煉技術、城市的出現。

  甲骨文是中國最早成熟的文字體系,而且經過發展後沿用至今,是漢字的鼻祖。這次選擇YH127甲骨窖穴非常具有代表性,萬餘片甲骨集中堆放,是殷墟歷次發掘中出土甲骨最多的一次,為甲骨文和商代歷史研究提供了極其寶貴的資料,被稱為中國古代最早的“檔案庫”“是甲骨學史上的一大奇跡”。亞長牛尊代表著殷商時期青銅鑄造的頂峰狀態和高超的生産力水準,而且造型精美、憨厚可愛,它的墓主人“亞長”是商代非常有名的將軍,背後故事性強。而陶三通就是商朝的下水管道,跟現代的下水管道沒太大區別,表明當時城市規劃有序且發展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殷墟是一部精彩的地書。透過這些珍貴文物遺跡,我們可以了解商代的社會組織、社會生産、社會生活等諸多方面的信息。”楊艷梅説。

  在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安陽工作站副站長何毓靈看來,殷墟博物館選擇這三件文物大有深意,能夠以點帶面,向觀眾講述文物背後故事的同時,展現中國考古學的成長史。

  據悉,11月中旬,《國家寶藏》第三季攝製組已到殷墟博物館拍攝外景,但用怎樣的故事呈現這三件文物現在還處於保密狀態。(河南日報記者 溫小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