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2022年6月底前不動産登記“全豫通辦”
2020-12-18 11:09:12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出臺方案,要求2022年6月底前—— 不動産登記“全豫通辦”

  在洛陽市上班,能否在當地就近辦理鄭州市的二手房過戶?在鄭州市居住,能否就近辦理老家駐馬店市的房屋抵押?記者12月17日從河南省自然資源廳獲悉,再過一年半的時間,這些想法都將變成現實。河南省自然資源廳、省財政廳等6部門聯合出臺的《河南省不動産登記“全豫通辦”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方案》)要求,在2022年6月底前,全省不動産登記機構實現登記業務異地可辦,全面實現“全豫通辦”。

  2019年2月,國務院辦公廳以壓縮不動産登記辦理時間為目標,提出推進“互聯網+不動産登記”改革要求。同年6月,國務院辦公廳為進一步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工作,提出了包括不動産抵押登記、首次登記、查封登記、預告登記等13項不動産登記業務作為第一批“省內通辦”的工作要求。

  為穩步推進不動産登記全省通辦,探索不動産登記異地辦理經驗,河南省自然資源廳自2019年4月至2020年8月間,先後在漯河市、鄭州市、鶴壁市部署開展“域內通辦”試點工作。通過試點工作的深入推進,結合河南省不動産登記信息化現狀,基本確立了不動産登記異地辦業務線上模式和線下模式相融合、“收辦分離”相結合“全豫通辦”的工作機制,同時形成了“省級統籌、集中監管”“異地收件、屬地辦理”“網上繳稅、網上繳費”等在內的具體實施方案。

  根據《方案》要求,河南省將構建線上線下融合的跨市縣(區)登記機構辦理不動産登記業務的“全豫通辦”模式,力爭1至2年內實現全省不動産登記、交易和繳稅協同聯辦就近受理、跨市縣(區)辦理、“異地最多跑一次”,實現不動産網絡執行查控的自動化、網絡化、全流程在線辦理,實現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和企業少跑腿或不跑腿。

  據了解,河南省各市縣還將結合本地實際情況,注重“窗口延伸”,推動不動産登記申請延伸到從業機構(開發企業、金融機構等),積極探索下鄉鎮、進社區。未來“不出小區就能申領不動産證、就能辦抵押”將來到你我身邊。(河南日報記者李運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