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高院黨組成員、副院長王韶華到焦作調研訴源治理工作
2020-12-23 16:58:50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近日,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以下簡稱“河南高院”)黨組成員、副院長王韶華帶領辦公室、審管辦、研究室相關同志,到焦作中院調研訴源治理工作。焦作市山陽區“冬香好媽媽工作站”,焦作市保險協會、醫調委、消費者協會和智慧金融服務公司負責人受邀參加調研。焦作中院黨組書記、院長王波、黨組副書記、常務副院長張利學陪同調研。

  調研座談會上,王韶華認真聽取了焦作中院、焦作市解放區法院、溫縣法院和沁陽市法院訴源治理工作的開展情況,深入了解了受邀參會的訴調對接成員單位矛盾糾紛化解工作的典型做法和成效,並圍繞基層人民調解工作、群體性糾紛預防化解、訴源治理機制建設等具體工作和與會人員進行了交流。

  王韶華對焦作兩級法院開展訴源治理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給予了充分肯定。對於下一步工作,王韶華提出了五個方面的指導意見。

  訴源治理是國家社會治理、基層治理的重要內容,也是國家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的重要體現,人民法院要進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把訴源治理作為一項政治任務和重要工作,切實增強參與、推動訴源治理工作的緊迫感、責任感和使命感,積極爭取黨委政府支持,不斷提升訴源治理的能力和水準,加大矛盾糾紛預防化解力度,將矛盾糾紛解決於萌芽狀態、訴訟之前。

  各級法院要從源頭上解決人民法院受案數量居高不下、訴訟案件大幅增長的問題,進一步完善訴源治理機制,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引導更多糾紛在訴訟前解決,逐步實現從源頭上減少糾紛,把訴訟增量降下來。

  各級法院要做好訴源治理工作,關鍵要解決平臺如何搭、機制如何建、人員經費如何保障、人民法院如何參與等問題;堅持在黨委統一領導下,推動在市縣區建立統一的訴源治理平臺,充分發揮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核心優勢,強化政府責任,統籌協調多元主體積極參與,形成“訴源治理”的強大合力。

  各級法院建立矛盾糾紛源頭預防機制,加強社會穩定風險評估、矛盾糾紛排查,真正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解決在萌芽,築牢維護社會穩定的第一道防線;建立經費保障機制,將訴源治理經費納入財政專項經費預算,確保訴源治理機制可持續發展;建立考核評價機制,將訴源治理及成效納入考核內容,將萬人成訴率、非訴訟糾紛解決數量、司法確認有效率等指標納入考核範圍,推動訴源治理工作真正成為化解社會矛盾糾紛的第一道防線。

  各級法院要有效引導訴源治理平台中的各類主體發揮社會治理功能,實現優勢互補、取長補短,帶動各類治理主體各歸其位、各顯其能;深入研究人民法院參與、推動、保障參與訴源治理的方式方法,充分發揮基層人民法院、人民法庭立足基層、貼近群眾的優勢,轉變觀念,加強與駐地及轄區黨委政府的聯繫,積極推動將訴源治理工作納入本地區基層網格化社會治理體系,強化人民法庭就地預防化解矛盾糾紛功能發揮,實現職能轉型升級,更多融入訴源治理和社會治理之中。(文 關永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