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發佈冬小麥春季測墑灌溉技術指導意見
來源:河南日報  |  2021-02-24 09:58:58

  原標題:我省發佈冬小麥春季測墑灌溉技術指導意見 澆麥有了科學細則

河南省發佈冬小麥春季測墑灌溉技術指導意見

在滑縣白馬坡高標準農田示範區,移動式噴灌機正在為小麥澆水。尚明達攝

  2月20日,記者獲悉,《河南省2021年冬小麥春季測墑灌溉技術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發佈,提出要進一步加強春季小麥水分管理,指導農民因墑因苗因水科學灌溉。

  “有收無收在於水,收多收少在於肥。”河南省土壤肥料站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我省小麥由南往北陸續進入返青、起身、拔節期,小麥返青後需水量增加,拔節期至揚花期為小麥需水的高峰期,“我省大部分麥田屬井灌區或渠灌區,各地結合水源特點,可採取管灌、滴灌、微噴灌、噴灌等節水灌溉措施。”

  《意見》指出,結合各地不同土壤特性,當0~20cm土壤相對含水量返青期低於60%、拔節孕穗期低於70%、抽穗揚花期低於65%時應及時適量補灌,確保小麥正常生長對水分的需求。

  按區域來劃分,豫北區為小麥高産區,春灌應立足小麥墑情、苗情、水情,以“節”為主,著力減少地下水抽取量。豫西區為小麥中低産區、旱作區,春灌應充分利用地表水、儲藏水,以“節”為主,著力提高自然降水利用率。豫中豫東區為小麥中高産區,部分地區缺少灌溉條件,春灌應廣辟水源,以“節、減”為主,因墑因苗節水灌溉。豫南區為小麥中低産區,春灌應充分利用地表水,以“減”為主,因墑因苗可適當減少灌溉次數。

  需要提醒的是,河南省春季氣溫不穩,倒春寒時有發生,應密切關注天氣預報,遇氣溫急劇下降時,可在日氣溫不低於3℃時適量灌水,以增加耕層土壤熱量儲集,防止地溫急劇下降致使小麥遭受晚霜凍害。(河南日報記者 劉紅濤)

編輯:萬慶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