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唐宮夜宴》成爆款 千年舞韻 何以走紅
來源:人民日報  |  2021-02-24 09:09:59

  原標題:河南鄭州歌舞劇院創排的《唐宮夜宴》成爆款 千年舞韻 何以走紅(文化遺産賦彩生活)

舞蹈《唐宮夜宴》成爆款 千年舞韻 何以走紅

《唐宮夜宴》定粧照。 鄭州歌舞劇院供圖

舞蹈《唐宮夜宴》成爆款 千年舞韻 何以走紅

易星艷(前)等演員在排練。 新華社記者 李安攝

  在2021年河南衛視春節聯歡晚會上,鄭州歌舞劇院演出的舞蹈《唐宮夜宴》收穫眾多好評。

  “表演很辛苦,每次演出前,化粧都得近3個小時,衣服加頭飾也有30斤重。”參演的舞蹈演員易星艷介紹,唐人以胖為美,14個演員為此穿上了特製的緊身棉衣,撐起紅綠色的外衣,營造出豐腴的視覺效果,但“每次跳完舞都會出一身汗”。

  儘管演出辛苦,但易星艷和同伴們的內心卻是放鬆的。這支舞蹈主要表現一群即將參加舞蹈表演的女孩在前往演出地點途中嬉戲打鬧的場景。“時代雖然相隔千年,但我們的喜怒哀樂卻是相通的。我們扮演的‘她們’也是舞者,也是女孩。每次演出前,我們也會有相似的心情,也會相互嬉戲打鬧。”易星艷説。

  節目編導陳琳説,2017年,她去河南博物院參觀時,一組隋代和唐代歌舞人俑引起了她的興趣,她想到創作一部以它們為原型的作品。

  “吸引人的是故事,打動人的是情感。”中國舞蹈家協會主席馮雙白認為,節目的成功,就在於在堅持高水準表演的前提下,更多關注和表達了普通人的情感元素。“觀眾感興趣了、看進去了,就會進一步關注和了解作品所蘊含的歷史和文化元素,作品就有了生命力,文化就得到了傳播。”

  該節目不僅有優美的舞姿和接地氣的場景,還通過虛擬現實技術疊加了諸多歷史文物的影像,讓現實和虛擬交織,情感和文化交融。“關注生活,關注普通人情感的創作理念,貫穿于這次春晚的全過程。”河南春晚藝術總監李暄説。據介紹,今年河南春晚中,來自河南博物院的華夏古樂團,與琵琶演奏家方錦龍一起用多種中國傳統樂器演奏豫劇選段等觀眾耳熟能詳的曲目。省內戲曲名家和參與抗擊疫情的醫護人員及家屬共同演唱戲曲節目,展現醫護人員的奉獻精神。

  “河南有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這是我們繁榮文化事業的基礎。”河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江淩説,近年來,河南大力推動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出現了一批富有歷史文化氣息、又為人們所喜愛的“爆款”産品。“我們要繼續守正創新,推出更多更好的文化産品,讓中原文化傳播得更遠。”江淩説。(人民日報記者 畢京津)

編輯:萬慶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