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雪迎春 河南迎來今春首場大雪
來源:大河報  |  2021-02-25 09:06:40

  原標題:春雨春雪 終於等到“你”! 昨日河南全省多地突降大雪,緩解了旱情,刷爆了朋友圈

瑞雪迎春 河南迎來今春首場大雪

瑞雪迎春 河南迎來今春首場大雪

瑞雪迎春 河南迎來今春首場大雪

雪景

瑞雪迎春 河南迎來今春首場大雪

檢修鐵道

瑞雪迎春 河南迎來今春首場大雪

高速巡邏

瑞雪迎春 河南迎來今春首場大雪

機場除雪

  “山無棱,天地合,冬雷陣陣夏雨雪,乃敢與君絕。”2月24日下午開始,三門峽、安陽、鶴壁、洛陽、鄭州、新鄉、焦作等地突降大雪。這場期盼已久的春雪讓漫天的雪花澆灌了整個幹冬的莊稼,也成為幾座城市市民朋友圈“最爆”的景,更是孩子們裹上羽絨服後最美的樂。不少市民拿起手機,欣喜地拍下2021年的第一場雪。此外,冬天打雷,在以前認為是不可能的事,那麼,如此奇特的現象,一邊下雪,一邊打雷,是怎麼回事兒呢?

  氣溫暴跌河南多地迎來牛年首場降雪

  鄭州

  鄭州市區的雪勢較大。到晚上10時許,雪花紛紛,地上已經是雪白一片,很多人不顧雷電的威脅,直接出門踏雪,讓人揪一把汗。

  洛陽

  在經歷過前一輪春日升溫後,洛陽市從2月23日迎來新一波冷空氣。2月24日,在冷空氣的影響下氣溫進一步降低,與前幾日的春風暖陽相比,昨日最低氣溫為-1℃到0℃,氣溫降低超20℃。從昨日下午1點左右開始,洛陽市城區及多個縣區迎來降雨,個別地區還出現冰雹天氣,傍晚時分這場降雨在持續降溫中逐步轉變成洛陽牛年的第一場降雪。

  新鄉

  2月24日下午,新鄉市迎來了一場久違的“春雪”,喜煞不少市民。當天下午3時許,新鄉市區開始出現降雨,下午6時許則逐漸變為一場春雪,氣溫也驟降。由於地表溫度較高,雪花一開始落地後迅速融化,隨著雪勢越來越大,開始出現厚厚的積雪。截至發稿時,降雪仍在持續中。

  焦作

  記者獲悉,因為降雪量較大,焦作一些地方出現了大棚倒塌、出行受阻、人員被困問題,公安、市政、供電等相關部門在連夜持續處置之中。

  三門峽

  一場酣暢淋漓的大雪引來眾多網友的驚喜,微信朋友圈也一時間被“雪景”刷屏。“這是瑞雪兆豐年!等了一個冬季的雪終於來了。”網友“小秦”在朋友圈感嘆道。

  交警提醒:雪天路滑,應儘量減少駕車出行

  交警提醒,雪天應儘量減少駕車出行。需要駕車時,出行前應注意檢查輪胎、制動、燈光等裝置;通過冰雪濕滑路段,要嚴格控制車速,切不可緊急制動、急打方向!

  鐵路:鄭州少量列車減速、晚點

  截至發稿時,鄭州局集團公司管內除個別高鐵、少量普速列車因降速、限速稍有晚點外,列車運行秩序基本正常。請出行旅客及時關注12306網站和各大車站正晚點信息,妥善安排好出行計劃

  航班:機場平穩度過2021年首次春雪

  2月24日晚9點半左右,鄭州機場突降2021年首次春雪,在各保障單位的通力協作下,確保了鄭州機場的安全有序運行,至晚上十點半,兩跑道正常起降飛機,航站樓內秩序井然。

  高速交警提醒:雨雪惡劣天氣出行前注意這些

  記者從河南省公安廳高速交警了解到,目前河南省豫北地區高速公路出現積雪,高速交警聯合路政部門正在保通除雪。同時河南高速交警提醒:

  一是出行前一定要提前了解天氣情況和高速路況,確保車況良好、油料充足,可以通過“河南高速公安”微博微信了解全省高速公路實時路況信息,合理規劃行車路線。

  二是行車中一定要降低車速,拉大車距,路面濕滑切記不要急剎車、急加速、猛轉向;經過橋梁、彎道、坡道行車時要提前減速,勻速行駛,一氣通過,避免途中變速、停車或熄火;大風天氣,一定要雙手緊握方向盤。

  突遭“雪打雷”原來是暖濕氣流太強勢

  根據前期的天氣預報,鄭州此次的降水過程以雨水的形式呈現。但是,到了夜間,隨著時間的推移,黃河以北的濮陽、新鄉、安陽等地開始出現明顯的降雪,而鄭州的降雨也開始轉化成降雪。而到了晚上9時30分左右,咔嚓嚓的,鄭州市區的上空,響起了一聲、兩聲、三聲、四聲、很多聲的驚雷,伴隨著一道道閃電。雷聲滾滾,在降雪的夜晚,在牛年春節之中,這多少讓人覺得詫異。其實,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出現雷電天氣,記者從氣象部門了解到,我省最早在一月份就出現了雷電天氣。那麼,為什麼一邊下雪,一邊打雷呢?

  從氣象學上説,要想發生雷電活動,首先要有充足的水汽,其次是濕空氣上升的動力,空氣産生劇烈的對流運動。有了對流運動,雲內的冰晶相互摩擦,電荷就會逐漸增多。雲的內部,雲和雲之間,雲和地面之間,不同電荷區形成了巨大的電位差,達到一定強度,就會發生放電現象,這就是我們平常所見的閃電現象。放電過程中,由於閃電通道內溫度驟增,空氣體積急劇膨脹,從而産生了衝擊波,導致雷鳴。

  所以,只要是滿足了上面的條件,一年當中的每個季節都是有打雷閃電可能的。夏季空氣對流旺盛,雷電現象不足為奇。冬季,我國大多地區寒冷乾燥,太陽輻射較弱,劇烈的對流運動很難形成。

  但是,鄭州此次降水過程中,暖濕氣流勢力較強,當遭遇冷空氣南下,劇烈的溫差導致暖濕空氣被迫抬升,對流加劇,就會形成強烈的對流天氣,達到雷電發生的條件。上升的暖濕氣流昇華,降雨也就轉變成了降雪。於是,就出現了鄭州週三晚上的雪打雷的奇特天氣現象了。(劉瑞朝房琳閭斌申耀高志強谷武民張波張亞林李曼邵可強郭兵李岩許俊文張琮李康洪波白周峰趙豐暉安鋒涂伯樂趙方文圖)

編輯:萬慶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