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帶動政策引導金融支持 河南為科技“隱形冠軍”賦能
來源:河南日報  |  2021-02-25 11:01:15

  原標題: 項目帶動政策引導金融支持 我省為科技“隱形冠軍”賦能

項目帶動政策引導金融支持 河南為科技“隱形冠軍”賦能

  河南芯睿電子研發生産的MEMS壓力感測器和MEMS麥克風達到國內領先水準,鞏義市泛銳熠輝複合材料有限公司研發的多項複合材料産品成功應用於國家重大科技工程……河南省科技界“隱形冠軍”正佔領新賽道。2月20日,記者從河南省科技廳獲悉,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業達到11826家,居全國第五位,中部首位。河南省正通過項目帶動、政策引導、金融支持等多種手段,為科技型中小企業“強筋壯骨”。

  還記得抗疫期間,醫護人員臉上被醫用口罩和護目鏡勒出的深深印痕嗎?認準行業痛點,駝人集團研發的不傷臉的新型防護頭罩,迅速佔領市場。鄭州科蒂亞生物、河南賽諾特生物等科技型中小企業積極參與河南省新冠病毒防控應急科研攻關項目,在新冠病毒2019-nCoV核酸檢測試劑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我省鼓勵中小企業申報實施應用類科研項目,2020年,全省科技型中小企業共實施各類科研項目37826項,帶動研發投入167.3億元,累計獲得知識産權9.6萬件。

  記者了解到,河南省修訂出臺《河南省企業研究開發財政補助實施方案》,採用“後補助、普惠性”的支持方式,強化財政資金引導作用,對科技型中小企業年度研發費用給予最高200萬元補助支持。2020年,全省4739家企業申請了研發補助,其中70%以上為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費用75.2億元,預計獲省級資金補助2.9億元。

  如何讓無形的知識産權力量轉化為企業急需的金融支持?“科技貸”發揮了重要作用,拓寬了科技型中小企業的融資渠道,有效緩解了銀行對實物資産抵押全覆蓋的要求和科技企業實物資産少的現實矛盾。

  2020年,河南省“科技貸”業務成績亮眼:支持科技型中小企業和高新技術企業396家(次),放款19.5億元,同比增長59.53%,累計支持企業805家(次),放款39.16億元。發揮科創類政府投資基金作用,河南省科技創新風險投資基金、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和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創新創業發展基金3隻基金累計決策投資56家科技企業9.73億元。截至目前,轉化基金已聯合地市、大型企業設立子基金8隻,總規模9.07億元。全省上市、掛牌科技型中小企業252家。(河南日報記者 劉曉波 尹江勇)

編輯:萬慶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