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法院3年來審結破産案件3938件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02 11:22:55

【原創】河南省法院3年來審結破産案件3938件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302102009

新聞發佈會現場 供圖 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3月1日下午,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以下簡稱“河南高院”)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2018年至2020年河南省法院破産審判工作情況,併發布近三年全省法院破産審判典型案例。

  據河南高院副院長史小紅介紹,近年來,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社會公眾對破産制度認識的不斷提升以及人民法院破産審判理念的轉變,企業破産案件數量增長迅猛。2018年至2020年,河南全省法院破産案件申請數、受理數分別為2002件、1584件,較2015年至2017年分別增長438.2%和385.9%。

  河南高院通過一系列紮實的舉措,實現全省法院破産案件辦理質效顯著提升,在服務大局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三年來,全省法院共審結各類破産案件3938件,其中,審結進入實質破産程式的案件1743件,較2015年至2017年增長993.2%;2020年全省法院進入實質破産程式的案件收結案數分居全國法院第六位和第五位,清理三年以上長期未結案件582件,歷史包袱大大減輕;2019年、2020年全省法院破産案件平均審理用時同比分別縮短43.5%、45.1%,2020年審結的近三年新收案件的平均審理用時為441天,平均債權回收率提升至36.09%,審結納入省政府國有“僵屍企業”名冊的企業破産案件458件,有力保障了全省國企改革攻堅工作如期完成;蓮花健康、大用實業、飄安集團等145家企業通過破産程式實現新生。全省法院共通過破産審判清理債務1805億元,清償債權503.4億元,其中職工債權102.3億元;盤活價值658.6億元資産,其中土地10.9萬畝,房屋1319萬平方米;妥善安置職工24.2萬人,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在由河南高院清算與破産庭庭長李紅芬發佈的10起典型案例中,既有通過破産重整、和解程式成功拯救企業,提高了債權人清償率的典型案例;也有通過破産清算程式使落後企業有序退出,釋放閒置資源的代表性案件;還有通過向前延伸審判職能,在司法程式外幫助企業重獲新生的創新性成功案例。這些案例生動展示了人民法院發揮破産審判職能服務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的努力和探索,同時以案普法,對提高社會各界對破産制度的認知度和參與度、推動破産制度得到更廣泛適用具有積極作用。

  史小紅表示,在下一步全省法院破産審判的工作中,全省法院將進一步暢通立案渠道,有條件探索個人破産,加大對重整、和解制度的運用和創新,特別是對房地産企業重整問題重點探索,進一步提高成功率;持續清理長期未結案件,加強破産審判信息化建設,提升破産法官、管理人辦案能力,動態調整管理人名冊,落實落細府院聯動機制,促進“辦理破産”指標提升,助力全省營商環境優化;進一步加大督查督辦力度,堅決防範和打擊利用破産程式逃廢債務的行為,通過破産程式依法追回破産企業財産,堅決糾正搶先執行等個別清償行為,公平保護全體債權人利益,切實發揮破産制度的正向作用,為河南省經濟高品質發展貢獻司法力量。(文 賈親親 秦權)

編輯:萬慶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