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五年 河南農業農村奮鬥圖鑒
來源:河南日報  |  2021-03-04 09:08:23

未來五年 河南農業農村奮鬥圖鑒

圖②永城芒碭山下的民宿

未來五年 河南農業農村奮鬥圖鑒

圖③長垣縣趙堤鎮大浪口村利用500畝自然坑塘發展鄉村特色旅遊

未來五年 河南農業農村奮鬥圖鑒

圖④盧氏山區公路

未來五年 河南農業農村奮鬥圖鑒

圖①孟津縣平樂鎮工作人員通過網絡直播推介牡丹文創産品

圖⑤靈寶市函谷關鎮彩色小麥生産基地

圖片均為河南日報資料圖片

  在“十四五”開局起步、“三農”工作重心實現歷史性轉移的關鍵時刻,農業大省、農村人口大省河南如何謀篇佈局令人關注。

  3月2日至3日召開的河南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分析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提出“十四五”時期推動鄉村振興實現更大突破、走在全國前列的奮鬥目標,安排部署2021年“三農”重點工作,開啟新發展階段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新征程。

  確保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將盧氏、嵩縣、臺前、淅川確定為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將對其實施政策傾斜,在財政、教育、産業、就業等方面給予集中支持。

  ●脫貧縣五年過渡期內,保持財政、金融、土地、人才等幫扶政策總體穩定,確保支持力度與銜接要求相匹配。

  過渡期前3年,脫貧縣可以繼續實行涉農資金統籌整合試點政策。

  ●要求鄉村振興工作要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推進。

  將各縣分為示範引領縣、整體推進縣、鞏固提升縣三類。其中,30個鄉村振興示範引領縣將高起點、高標準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造可複製可推廣的典型經驗。

  提質增效推動農業高品質發展

  ●要樹立全産業鏈思維,圍繞小麥、玉米、花生、豬、牛、羊、禽、果蔬、食用菌、中藥材等十大主導産業,構建鏈條完善、循環暢通、運轉高效的發展格局。

  ●圍繞特色主導産業培育發展特色産業集群,建設現代農業産業園。

  將著力培育伏牛山香菇、豫西南肉牛産業集群,建設好6個國家級、80個省級現代農業産業園,爭創國家級現代農業産業園,創建20個省級現代農業産業園,推進縣級現代農業産業園創建工作,完善國家、省、市、縣四級現代農業産業園建設體系,培育特色農業強縣強鎮,以縣為單位創建農業現代化示範區。

  科學有序推進鄉村建設行動

  ●2021年,要以縣為單位完成村莊分類和佈局規劃。按照城郊融合類、拓展提升類、特色保護類、整治改善類、搬遷撤並類的標準對所有村莊進行分類,並完成佈局規劃。

  ●優先編制完成1000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示範村村莊規劃,力爭編制完成10000個村村莊規劃。

  ●在推動城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一體化建設方面,繼續把基礎設施建設的重點放在農村,推動往村覆蓋、往戶延伸。

  ●把縣域作為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切入點,建立健全縣域內城鄉一體的就業創業、教育、醫療、養老、住房等政策體系。

  在持續實施人居環境整治方面,著力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提升五年行動。2021年,我省將完成農村無害化衛生廁所改造150萬戶,高標準打造1000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示範村,推動全省30個鄉村振興示範引領縣、162個鄉村建設示範鄉鎮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方面探索實踐。

  建立鄉村振興聯繫點制度

  ●鄉村振興聯繫點制度。在強化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的同時,建立鄉村振興聯繫點制度。省裏已經明確,按照“四個不摘”的要求,省級領導繼續分包原來的脫貧縣;30個鄉村振興示範縣由省四大班子主要領導和部分領導聯繫。各地要建立鄉村振興聯繫點制度,市、縣負責同志都要確定聯繫點。

  ●專班推進機制。省裏已經成立由書記、省長任組長的鄉村振興領導小組,下設人才振興、産業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五大專班,由省級領導牽頭,專題研究、專班推進。

  讓中國人的飯碗裝上更多優質河南糧

  ●耕地是糧食生産的命根子

  要堅守耕地紅線,今年確保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1.61億畝以上;

  確保到2025年建成高標準農田8000萬畝。

  ●種子是農業的“晶片”

  要加快國家生物育種産業創新中心等研發平臺建設,積極培育種業龍頭企業,開展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提升現代種業發展水準,建設現代種業強省。

  ●做強高效種養業堅持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準化發展,實施優質糧食工程,打造“豫麥品牌”,全省優質專用小麥種植面積穩定在1500萬畝以上,建設十大優勢特色農産品基地;

  大力發展現代畜牧業,鞏固生豬生産恢復勢頭,確保年底前生豬存欄量恢復到常年水準。

  ●完善補償機制

  要全面落實糧食主産區利益補償機制、産糧大縣支持獎勵政策,完善省級財政獎補政策,在土地出讓收益使用、耕地佔補平衡指標交易等方面給予傾斜,讓主産區抓糧更有積極性。(河南日報記者 陳慧 劉紅濤)

編輯:萬慶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