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上熱搜了!河南博物院復原古樂器演繹清平樂
來源:大河網  |  2021-03-08 09:20:31

  原標題:做文化,我們是認真的!河南博物院又上熱搜了!這次是古樂器演繹的《清平樂》

  要説2021年河南哪兒最火?河南博物院榮登榜首。

  3月5日,剛因《唐宮夜宴》火遍網絡的河南博物院又上熱搜了,因為一個短片,#河南博物院復原古樂器演繹清平樂#。

又上熱搜了!河南博物院復原古樂器演繹清平樂

  一聽就是“大唐風” 以唐代樂器為主

  河南博物院的華夏古樂團,用復原的音樂文物演奏了根據影視作品《長安十二時辰》插曲改編的《清平樂》。視頻一齣,評論區裏誇聲一片,大家紛紛表示:河南真的在好好傳承和弘揚傳統文化。

  河南博物院華夏古樂團團長霍錕介紹,這首曲子是為了2020年5月18日的國際博物館日特別製作的,主要以唐代樂器為主,使用的有古琴、笛子、古箏、笙等,演員都是院團演奏員。

  因為曲調唯美,服飾樂器風格統一,背景頗有古風特點,當時短片製作出來後頗受觀眾好評。有的同事評價:“感覺人物像從畫中走出來的一樣,背景頗有代入感,一聽都很有大唐感覺。”

  好酒也怕巷子深 網友建議河南多宣傳

  微博網友“成都幺妹”説:若問古今興廢事,諸君只看洛陽城!河南,中!我最近要趕緊去河博看看華夏古樂團的線下演奏,我怕今年火了,搶不到票。

  大河網友“盼妮寶寶”説:一直以來的夢想就是加入考古文博隊伍,奈何門檻太高考不上。報考的人還是很多的,希望能夠擴大考古文博類的招收人數。

  微信網友“風清竹雪”評論:傳統樂器演奏給我火,我就只聽這類音樂的。復原古樂器,弘揚傳統文化真的好棒啊!文化底蘊深厚真的應該好好宣傳。仿佛穿越到了大唐盛世,現代社會的浮躁頓時得到了洗滌。

  還有熟悉河博文化的市民“閒情逸致”留言:古樂團存在21年了,今年才火,説明好酒也怕巷子深,應該多宣傳。此外,我推薦華夏古樂團的編鐘演奏《詩經小雅鹿鳴》,強烈建議它上春晚,把這樣的好作品傳播到全世界,揚我華威。

又上熱搜了!河南博物院復原古樂器演繹清平樂

  華夏古樂團21歲了 傳統經典、世界名曲等你欣賞

  其實不少河南觀眾來河南博物院都看過華夏古樂團的表演。

  在2021年河南春晚,除了走紅的《唐宮夜宴》,其實還有一個節目《新春國樂暢想曲》,前奏一起,耳朵就豎起來了。

  這個節目就是由河南博物院華夏古樂團攜手“萬物皆可彈”的民樂大師方錦龍、加0371電聲樂隊共同帶來的,用十八般樂器奏響豫劇《朝陽溝》裏的經典選段《親家母》、國民遊戲配樂《鬥地主》、武俠片《少林寺》的《牧羊曲》、春節神曲《發財發福中國年》、83版《射雕英雄傳》插曲《鐵血丹心》……新春樂章,古樂、民樂以及現代樂器完美融合,共鬧新春。

  其實論起資歷,華夏古樂在傳承發揚傳統文化的路上已經走了21年。

  樂團一直致力於對中原音樂文物進行復原研究,對古代樂譜、服飾以及演出場景進行舞臺化復原和重構。

  近些年來,華夏古樂團在日常展演中也加入了現代音樂的演繹,如對經典影視作品《大話西遊》《三生三世》等插曲的重新編配,也有對《歡樂頌》《友誼地久天長》等世界名曲的改編,在致敬經典、傳承古代音樂文化的路上永不停歇,為傳統文化的復興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就像河南博物院院長馬蕭林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的那樣:河南博物院能在短期內出圈走紅,説明優秀文化産品在多元文化盛行的今天並非曲高和寡,更不是乏人問津。博物館要真正放下包袱,和年輕人進行真誠的交流和對話,在內容和形式上進行有趣的創新。

  和之前大火的考古盲盒和《唐宮夜宴》一樣,華夏古樂能夠登上熱搜,獲得大家的關注,也是傳統文化“破繭”的自然收穫。(大河網記者 莫韶華)

編輯:萬慶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