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四路協同”勇當“開路先鋒”
來源:河南日報  |  2021-03-09 10:32:40

  原標題:“四路協同”勇當“開路先鋒”

河南:“四路協同”勇當“開路先鋒”

中歐班列(鄭州—芬蘭赫爾辛基)駛出鄭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河南日報資料圖片

  河南,“出圈”的不僅有“唐宮小姐姐”,還有家門口的“四條路”。

  這裡地處“中國之中”,連接八方,通達天下。

  在充滿不確定性的2020年,中國是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成為全球跨國投資的“穩定器”,而河南從古絲綢之路中汲取開放開拓的力量,依託“空陸網海”四條絲綢之路,成為“一帶一路”交會處的重要中轉站,為助力合作抗疫、經濟發展、互聯互通作出積極貢獻。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河南省委省政府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把握“新階段、新理念、新格局”,努力打造國內大循環的戰略支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節點,在歷史榮光裏再響駝鈴,征程萬里。

  生命之路

  ——合作抗疫提供支撐

  全球遭遇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場危機,但也孕育了新的契機。

  晝與夜的交替中,鄭州機場的跑道上飛機繁忙起降,一架盧森堡貨航航班順利從鄭州機場1號跑道滿載起飛,飛往“千堡之國”盧森堡;一架阿塞拜疆絲綢之路西部航空航班在鄭州機場2號跑道滿載降落……

  在速度與生命較量的賽道上,河南以“空中絲路”為首的四條絲綢之路在爭分奪秒中激發新的活力與潛力。

  “口罩航班”“防護服航班”……一次次“逆飛”為應急物資打開空中“綠色通道”。2020年,鄭州機場客貨運全國排名均晉陞1位,運輸規模連續4年保持中部“雙第一”。

  拉回最需要的防疫物資,24小時通關裝車送貨,2020年中歐班列(鄭州)開行頻次、滿載率、單班貨值貨重等指標明顯提升,開行品質達到歷史最高水準。

  全國通關一體化,按下“買全球、賣全球”加速鍵。2020年河南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跨境電商業務量為2019年業務量的2倍。

  這是數字成績,也是生命指數。貨物在河南“説走就走”,源自全省上下有一種“貨運優先”的發展共識,在疫情防控期間確保“生命之路”暢通無阻,助力全球抗疫。

  遠隔千山萬水,盧森堡首相格扎維埃·貝泰爾率隊“隔屏點讚”:疫情防控期間,這條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已成為盧森堡及其他歐洲地區的“生命線”。

  復蘇之路

  ——經濟發展注入動力

  芬蘭赫爾辛基機場,當地時間2020年10月12日6時10分,一架身披“吉享絲路”彩繪的波音787客機緩緩降落,兩輛消防車在飛機兩側噴射水霧形成一道“水門”,這是民航界的最高禮儀。

  這條航線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國航空公司新開通的首條洲際定期客運航線——鄭州至赫爾辛基定期客運航線。

  這一場景,芬蘭駐華大使肅海嵐至今記憶猶新。疫情防控期間,肅海嵐四次到訪河南,加快推進豫芬“雙樞紐”建設。“每次來訪,豫芬感情都加深一分。”肅海嵐説。

  “豫芬合作”不止於此。鄭州至赫爾辛基直飛航線,打“飛的”去芬蘭只需9小時;中歐班列(鄭州)北歐線路,穿過歐亞大陸橋十余天可直達赫爾辛基;河南“買全球、賣全球”商品在鄭州—芬蘭國際物流中心分撥……“空陸網海”四條絲綢之路在赫爾辛基集結。

  在全球經濟衰退的大背景下,河南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國際産能合作、經貿交流、人文交流不斷加深,撬動進出口總值實現逆勢增長。2020年全省進出口總值達到6654.8億元,同比增長16.4%,居全國第10位,中部第1位。

  河南企業科技創新成果向中亞、東南亞等地區轉移,比利時瓦隆大區外貿與外國投資總署鄭州代表處正式揭牌……“空陸網海”四條絲綢之路已經成為河南市場連接世界市場的重要紐帶之一、河南經濟融入全球經濟的重要載體之一。

  增長之路

  ——互聯互通創造機遇

  疫情造成人與人、國與國之間暫時的物理阻隔,而“四路協同”恰恰在推動人與人之間、社會與社會之間的聯結。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河南處於戰略疊加的機遇期、蓄勢躍升的突破期、調整轉型的攻堅期、風險挑戰的凸顯期。在新發展格局下,河南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尋求經濟高品質發展,這一發展思路符合“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提升經濟發展水準,孵化新經濟增長點的需求。其中,兩個關鍵詞至關重要:內需和內陸——剛好對應了河南巨大的消費市場特點。

  河南在“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建議中提出,內陸開放高地優勢更加凸顯,“四路協同”水準顯著提升,多層次開放平臺體系更加健全,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走在全國前列,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基本形成,國際化水準顯著提升。“未來河南進口需求將進一步擴大,為貿易夥伴國家和地區的經濟增長提供更多機遇。”河南省發展改革委主任何雄説。

  看著世界地圖思考開放問題,“四路協同”勇當“開路先鋒”,河南正下著一盤不小的棋:

  ——發揮鄭盧“空中絲路”優勢,謀劃建設“空中絲綢之路”綜合開放試驗區,打造引領河南未來一個時期改革開放創新的新引擎;

  ——組建河南國際陸港集團,統籌省內國際陸港建設,形成全省班列“一核多極”聯動發展局面;

  ——全面開展洛陽跨境電商綜試區建設,積極建設海外倉和海外運營中心,加快跨境電商産業鏈上下游企業在我省集聚。

  人類文明史就是一部全球交融合作的進步史。經過疫情的考驗和經濟的復蘇,河南在“一帶一路”的“駝鈴聲”越來越響,“朋友圈”越來越廣,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更深入人心。(河南日報記者欒姍)

編輯:萬慶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