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飄世界!1600噸信陽茶葉乘“綠茶專列”發往中亞
來源:大河網  |  2021-03-10 09:22:47

茶香飄世界!1600噸信陽茶葉乘“綠茶專列”發往中亞

  3月8日,伴隨著嘹亮的汽笛聲,首班中歐班列(鄭州)信陽綠茶直髮專列從信陽火車站啟程,踏上遠行中亞的長途之旅。

  本次班列共滿載50車廂1600噸茶葉,將沿著中歐鐵路大動脈行走15天,到達5000公里之外的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該趟專列是首次從信陽本地直髮的茶葉出口專列,相比以往的出口專列減少了公路、鐵路中轉流程,成本更低,運輸也更加便捷。

  信陽地處大別山革命老區,是河南省的“南大門”,信陽茶葉、信陽茶油是當地的特色農産品。信陽毛尖作為中國十大名茶之一,更是凝聚著當地農民增收致富的希望。

茶香飄世界!1600噸信陽茶葉乘“綠茶專列”發往中亞

  為增強信陽茶葉的國際競爭力,信陽海關從廠區環境、原輔料控制、食品安全衛生控制體系運行以及産品溯源等方面指導企業提高管理水準,不斷收集國外法律法規和標準要求,指導企業對標生産。為讓出口茶企充分享受便利,該關指導企業用好對外貿易 “單一窗口”和“互聯網+海關”等網上平臺,推行“預檢”、原料批提前檢測等惠企政策,幫助符合條件的茶企及時開展AEO高級認證。

  “回想我們剛開始出口茶葉時,因為不了解相關政策,走了不少彎路,信陽海關在資質備案、産品通關、品質管控、技術升級等方面給予我們全方位的指導,讓我們的業務逐步進入正軌。得益於海關的指導‘手把手’,我們實現了公司産品的出口‘門對門’。”河南省茶葉進出口集團副總經理秦國平説。

  近年來,信陽海關持續推動信陽茶開拓國際市場,出口連年保持快速增長勢頭,出口國也從非洲、中亞國家擴展到東南亞、歐洲等國家,産品從單一的眉茶、磚茶擴大到信陽毛尖、信陽紅茶、抹茶,實現了出口市場多元化、出口産品多樣化。

  小茶葉連接著大産業,小茶葉裏有著大文章。2021年以來,信陽海關共監管出口茶葉28批次,總重1893.2噸,貨值2672.7萬元,同比分別增長70.2%、53.5%。信陽茶葉的出口不僅帶動了當地茶農增收致富,也為落實鄉村振興戰略提供了助力,成為當地開放型經濟發展的增長新動能。(大河網記者 賀志泉)

編輯:萬慶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