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雅羅魚首次人工繁育成功
來源:河南日報  |  2021-03-12 09:16:27

黃河雅羅魚首次人工繁育成功

在本次野外考察中,科研人員採集到的黃河雅羅魚親本。河南省水産科學研究院供圖

三門峽紅腹錦雞河南日報資料圖片

  “成功了!這批黃河雅羅魚魚卵的受精率達到98%!”3月10日,在三門峽盧氏縣文峪鄉磨上村的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內,河南省水産科學研究院種質資源庫負責人趙道全興奮地宣佈人工授精試驗結果。這是黃河雅羅魚這一原生種群珍稀魚種在國內首次人工繁育成功。

  黃河雅羅魚體形修長優美,肉質細嫩可口,曾是廣泛分佈在黃河流域干支流內的特色魚種。但是自上世紀90年代起資源量嚴重下降,到2013年左右已處於瀕危境地。

  是什麼導致黃河雅羅魚陷入生存困境?

  原來,每年5月,黃河雅羅魚需要在水溫15攝氏度左右的緩流和礫石灘産卵;産卵季節過後,還要洄遊到龍羊峽河段。“但是,黃河上游大型水庫興建後,在蓄水的同時也攔截了巨大的熱量,導致下游河流水溫下降,嚴重影響了魚類産卵。上游密集增加的梯級水電站,也如同一道道閘門,限制了雅羅魚群洄遊。”趙道全講述著發生在黃河雅羅魚身上的故事。

  在人類水利開發需求和魚類生態保護之間,如何達成新的平衡?

  近年來,河南省圍繞拯救黃河流域珍稀魚類資源,積極開展水産種質資源活體、標本及細胞和基因等遺傳材料收集、保藏、研發、利用等工作。2015年河南省科技廳設立了河南省水産種質資源庫,現在已保藏有黃河鯉、淇河鯽、黃河雅羅魚、擬鲿等33個種類2萬餘份種質資源。

  特別令趙道全自豪的,是科研人員突破了一批土著魚類的人工繁殖技術,目前已經實現了烏蘇擬鲿的規模化繁殖,具備了補充自然資源的條件。

  河南省科技廳還在洛河洛寧段建立了烏蘇擬鲿和黃河雅羅魚的種質資源保護區。

  “去年5月,我們在黃河流域中上游放流了2萬餘尾擬鲿,它們將在2年後形成新的魚群,融入黃河流域生態鏈。”趙道全介紹,此次黃河雅羅魚成功實現人工繁育,意味著這一黃河“土著”的“回歸”也已進入日程。

  “以前,黃河雅羅魚是人們餐桌上常見的傳統美味,近幾十年卻長期缺席消費市場。”趙道全説,“隨著人工繁育的成功,這一久違的‘黃河特産’不僅有望回歸黃河流域生態鏈,也將為促進黃河流域水産經濟發展再添‘生力軍’。”(河南日報記者尹江勇劉曉波)

編輯:萬慶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