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陽市龍安區法院:“智慧化”“一站式” 快捷化解每一起紛爭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12 11:02:04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智慧訴狀生成一體機、道交糾紛網上一體化處理平臺、一站式執行服務中心……為了快捷化解每一起紛爭,安陽市龍安區法院將“智慧化”與“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深度融合,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可複製、可推廣的“智慧龍法經驗”,有效提升了審判和執行工作質效。

  3月11日,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組織媒體記者走進河南現代化訴訟服務中心建設示範法院——安陽市龍安區法院,見證龍安區法院的“智慧瞬間”,感受龍安區法院的“智慧力量”。

(有修改)【加急】安陽市龍安區法院:“智慧化”“一站式” 快捷化解每一起紛爭

工作人員介紹一站式訴訟服務中心的訴訟服務自助平臺

  “科技賦能+線上服務”便民利民

  在龍安區法院訴訟服務中心民事立案窗口,工作人員見一位七旬老人想起訴卻不知該怎麼寫起訴狀,便引導老人來到智慧操作區智慧訴狀生成一體機前。放入身份證,輸入案件簡單信息後,起訴狀就自動生成並列印出來。“法院現在已經這麼先進了,真幫咱們省了不少事兒。”老人激動地説。

(有修改)【加急】安陽市龍安區法院:“智慧化”“一站式” 快捷化解每一起紛爭

“雲端”庭審

  3月11日上午10時,一場跨越地域的財産保險合同案件正在龍安區人民法院進行“雲端”庭審。身處兩個不同地方原告與被告,共同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參與庭審。這場特殊的“雲審判”實現了打官司從“讓當事人跑”向“讓數據跑”的轉變,從“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用跑”的轉變。

  “智慧化遠程庭審方便群眾訴訟,大大提高了審判工作效率,也節省了很多時間成本和金錢成本。”參與該案件的被告代理人説。

(有修改)【加急】安陽市龍安區法院:“智慧化”“一站式” 快捷化解每一起紛爭

工作人員在網上傳送法律文書

  在法律文書送達工作上,龍安區法院利用“互聯網+”平臺,以電子送達為主、直接送達為輔、郵寄送達補充、公告送達兜底的集約送達模式,在本地區率先實現了法院法律文書送達的“三零”(年送達積數為零、月送達積數為零,周送達積數為零)。

  從訴訟服務中心一站式服務,到12368訴訟服務熱線一號通辦、河南移動微法院一網通辦;從跨域立案全覆蓋,到統一的律師服務平臺方便律師參與訴訟,有大數據和科技賦能,龍安區法院為群眾解決民商事糾紛提供菜單式、集約式、一站式服務,提供多樣化糾紛解決方案和權利救濟渠道,更顯便民利民初心。

 “道交一體化平臺”成功實現“一鍵理賠”

  “之前,交通事故糾紛處理環節多,流程繁瑣,當事人常常需要在交警部門、鑒定機構、保險公司和人民法院等多個部門之間來回奔波。各部門之間信息也沒有共享,制約了糾紛的高效便捷化解。”龍安區法院負責道交一體化的員額法官雷揚介紹説,現在通過“道交一體化平臺”,當事人只需上傳一次信息,即可實現前端、後端處理部門信息共享。

  在龍安區法院交通事故網上數據一體化處理中心,楊先生、楊女士的委託人通過道交糾紛網上一體化處理平臺提起了調解申請。調解員引導當事人登錄道交一體化平臺系統進行賠付試算預估損失,隨後註冊賬號申請調解,調解員在系統上接收案件後隨即通知保險公司理賠員到場,組織三方當事人協商調解。經調解,三方當事人對各項損失達成一致意見,調解員錄入調解金額後系統自動計算總損失,並出具調解筆錄、調解協議書和司法確認申請書,為保障三方當事人各自的合法權益,法院還隨即出具了民事裁定書。

  “別小看這麼一個流程,它能把起訴、審理、判決等流程全集中在短時間內完成。”雷揚説,假如楊女士通過訴訟程式,拿到判決書可能要3個月,但現在通過道交糾紛網上一體化處理平臺,一天就完成了這些流程。

  “道交一體化平臺”還提供了很多智慧功能。如內置理賠計算器,當事人及各職能部門在其中錄入簡單的信息就可以得出精確的損失賠償數額,讓道路交通事故糾紛賠償“一鍵理賠”成為可能。

  一站式執行服務讓“老賴”不好賴

  不斷提高執行快速反應、聯動協調能力是有效化解“執行難”問題的重要抓手。打造功能完善、制度健全、職能明晰、設施齊備、服務到位的執行服務中心,“一站式”化解執行難,龍安區法院又是首創。2018年,該中心正式建成啟用。

  在執行服務中心,線索舉報、案件查詢、法官預約、終本恢復、案款發放等服務一應俱全,十分便利。“在案件的一些重要節點上,我們還會給申請執行人和被執行人同時發送短信通知,比如已經立案、查扣到財産、要進行司法拍賣、領執行款等,這樣既保障了當事人的知情權,又督促被執行人履行法律義務。”龍安區法院執行局工作人員介紹説,執行工作越來越公開透明,申請執行人會越來越理解和支持法院的執行工作,對法院工作的滿意度才會不斷提升。

  據介紹,2020年,龍安區法院網上立案2288件,網上立案率93.69%,網上交費2107件,網上交費率82.95%,實現立案服務“零距離”“不打烊”“指尖辦”;電子送達11177次,以“看得見”的高效破解“送不到”的難題;在線音視頻調解案件425件,網上開庭141件,老百姓足不出戶即可解決糾紛;積極開展多元化解,市域治理與訴源治理取得顯著成效,收案總量較2019年下降33%。(文/圖 賈親親)

編輯:萬慶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