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場監管局召開2021年“3·15”新聞通氣會
來源:人民網  |  2021-03-15 08:55:41

河南省市場監管局召開2021年“3·15”新聞通氣會

新聞通氣會現場

  人民網鄭州3月13日電(楊曉娜)3月12日,河南省市場監管局在鄭州召開2021年“3·15”新聞通氣會,通報一年來全省市場監管系統在食品安全抽檢、藥品監管、特種設備監管、産品品質監督抽查、餐飲食品安全、“12315”熱線數據、消協受理投訴等方面的工作情況。

  省級監督抽查産品171種 學生文具等合格率較高

  2020年開展省級監督抽查産品171種,其中包括:玩具、休閒服裝、家用電器等54種日用消費品;建築用鋼筋、木質地板、鋁合金建築型材等30種建築裝飾裝修材料;低壓成套開關及控制設備、電力變壓器、車用汽柴油等71種工業生産資料;復肥、氮肥、農用地膜、農用機械等8種農業生産資料;食品接觸用塑膠材料及製品、食品接觸用紙容器、餐具(含果蔬)洗滌劑等8種食品相關産品。全年共抽查了全省範圍內5806家企業生産銷售的6411批次産品,檢出499批次産品不合格,涉及483家生産銷售企業(單位),不合格發現率為7.8%,同比提高1.3個百分點。

  從不同産品抽查情況來看,學生文具、玩具、食品相關産品、木制傢具、電動自行車等重點消費品抽查合格率較高,平均在98%以上;新型墻體材料、潛水電泵、耐火材料、機制砂、液化石油氣等工業生産資料抽查合格率較低,平均合格率在85%以下。

  築牢食品安全監管防線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2020年全省系統內共完成食品安全監督抽檢501459批次,抽檢檢測覆蓋了“全地域”“全品種”“全環節”,樣品總體合格率為98.33%。居民日常消費的糧食加工品、食用油及其製品、肉製品、蛋製品、乳製品等大宗食品的樣品合格率分別為99.6%、98.9%、99.3%、99.6%、99.9%。全省持續推進“明廚亮灶”建設,餐飲服務單位“明廚亮灶”覆蓋率達76.6%;持續加強食品安全管理人員抽查考核,“豫食考核”App全省逾70萬人註冊,累計參加考試達600余萬次。

  對抽檢出的不合格食品,立即責令下架、召回、銷毀;對不合格食品的生産經營單位,我們堅持做到“三個不放過”,問題原因查不清不放過,依法查處不到位不放過,整改落實不達標不放過,切實消除食品安全風險隱患,確保人民群眾飲食安全。

  全年特種設備安全狀況良好 守住安全底線

  “互聯網+電梯”監管取得顯著成效,電梯96333平臺實現了對全省全部乘客電梯全覆蓋工作目標,覆蓋率居全國前列。積極推進電梯監管改革,開展了電梯維保模式和檢驗檢測方式試點工作,推進了電梯“保險+服務”新模式;建立了電梯、氣瓶、移動式壓力容器可追溯管理體系,提高動態監管效能。組織開展全省特種設備安全整治三年行動,全年全省共出動檢查7.4萬餘人次,檢查企業3.6萬餘家,下達安全監察指令書4858份,立案查處550件,經濟處罰1350萬元。全年特種設備安全狀況良好,沒有發生特種設備事故。

  加強疫苗品質監管 人民群眾用藥安全得到進一步保障

  河南省藥監局全面履行監管職責,切實保障藥品研發、生産、流通、使用全生命週期品質安全。在疫苗監管方面,對接收新冠病毒疫苗的182家疾控機構、1574家接種單位進行了全覆蓋檢查,全力保障了群眾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品質安全。在特殊藥品方面,全省組織開展特殊藥品經營單位監督檢查,對35傢具備麻精藥品定點經營資質企業進行了現場檢查,實現特殊藥品經營單位監督檢查全覆蓋。2020年先後對73家生物製品、血液製品、無菌藥品、毒性藥品生産企業開展了GMP符合性檢查;對5家生産企業的6個品種8個規格的國家集採中選藥品進行了專項檢查,品種覆蓋率達到100%。

  “12315”共接收各類訴求141.87萬件 

  2020年全省12315工作機構共接收各類訴求141.87萬件,其中投訴26.31萬件,舉報19.54萬件,諮詢96.02萬件,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1.58億元。全省消協組織共受理消費者投訴17238件,解決16078件,投訴解決率92.61%,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2066.17萬元。

  此外,會上還通報了2020年全省消協系統消費維權典型案例。

編輯:萬慶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