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類苗佔比90.7% 河南省小麥苗情好于常年
來源:河南日報  |  2021-03-15 09:13:14

  原標題:一二類苗佔比90.7% 我省小麥苗情好于常年

一二類苗佔比90.7% 河南省小麥苗情好于常年

  3月12日,記者從河南省農業農村廳獲悉,當前河南省小麥由南向北陸續進入拔節期,整體長勢不錯,無較大病蟲害和災害發生,一二類苗佔比90.7%,苗情好于常年。

  作為全國小麥生産第一大省,2021年河南省小麥麵積繼續穩定在8500萬畝以上,較2020年略增,其中優質專用小麥麵積1500多萬畝,約佔總面積的18%。由於2020年麥播期間底墑充足,適期播種,小麥缺苗斷壟現象較少,越冬期苗情是近5年來最好的一年。

  立春以來,全省各地狠抓管理、抗旱澆灌、防治病蟲,促進小麥苗情轉化升級,加之2月份全省出現大範圍降雨過程,旱情得到解除,當前河南省小麥墑情適宜,整體長勢不錯。

  近期,農業農村部門農情調度顯示,全省小麥返青期一二類苗佔比為90.7%,好于常年,較冬前增加2.2個百分點,較2020年同期減少0.8個百分點;三類苗佔比為7.4%,較冬前減少3.3個百分點,與2020年同期持平;旺長苗佔比為1.9%,較冬前增加1.1個百分點,較2020年同期增加0.8個百分點。

  儘管當前河南省小麥苗情不錯,但隨著氣溫回升,病蟲害重發趨勢明顯,大流行風險加大,特別是赤霉病在沙河以南流行風險高。同時,3月中旬後期至4月上旬容易出現“倒春寒”,小麥遭受凍害的潛在威脅大,春季田間管理絲毫不能放鬆。

  河南省農業農村廳糧作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小麥是河南省糧食生産的“重頭戲”,下一步要抓好麥田分類管理,以促苗穩健生長為目標,著力培育壯稈大穗,搭好豐收架子;重點做好條銹病、赤霉病防控,及時發佈重大病蟲害信息,指導各地落實好防控措施;加強異常天氣防範,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及時發佈災害預警信息,落實好防災減災技術措施,全力奪取夏糧豐收。(河南日報記者 劉紅濤)

編輯:萬慶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