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源“土特産”俏銷“地球村”
來源:河南日報  |  2021-03-18 09:05:26

濟源 “土特産”俏銷“地球村”

濟源的工業特殊用鋼材,正源源不斷地走出王屋山,走進“地球村”。 李鴻 攝

  海有海味,山有山珍。王屋山下濟源城內的“土特産”不僅走紅國內,還暢銷到全世界,這些“土特産”有豫光集團的銅,有金利集團的銀,有萬洋集團的金,還有濟鋼集團的鋼材、清水源科技的水處理劑……3月15日,在新鄭機場,由濟源金利集團生産的一批黃金和白銀正待裝機,準備通過“空中絲綢之路”出口到國外。

  金利集團董事長成全明表示:“在‘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們將持續加大自主創新和産品研發力度,進一步擴大國際‘朋友圈’,加速技術‘請進來’,産品‘走出去’,構建外貿發展新格局。”

  據了解,濟源在2020年有進出口實績的企業達40余家,8家企業的進出口額超過億元。進口産品以銅精礦等10余種資源類産品為主,主要來自俄羅斯、墨西哥等國家;出口産品則有白銀、黃金、日用陶瓷等,多達40余種,出口韓國、日本、德國、荷蘭等國家。

  記者了解到,在出口的40余種産品中,“濟源白銀”表現突出:2020年銀錠出口逆勢增長,僅前11個月,就累計出口54.7億元,增長189.3%,佔到濟源出口總值的77.5%。“濟源白銀”正在成為世界白銀市場的“新網紅”和“風向標”。

  圍繞白銀深加工,在王屋山下誕生了一個新地標——中國白銀城。據中國白銀城有關負責人介紹,該項目計劃總投資100億元,擬通過兩期建設,形成集生産—研發—檢測—貿易—文旅于一體的完整白銀産業鏈,使其成為濟源産城融合的新高地和全域旅遊的新引擎。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國際貿易形勢的雙重壓力下,濟源充分發揮省級外經貿發展資金等專項資金的‘杠桿’作用,不斷為企業注入發展新動能。”濟源市發展和改革統計局局長王笑非介紹,“我們通過組織企業參加上海進博會等重大經貿活動,推動企業融入更多‘國際朋友圈’,使龍頭企業‘帶頭跑’、中小企業‘加速跑’成為外貿穩盤的‘壓艙石’。”

  2021年作為“十四五”的開局之年,濟源的外貿工作又將有哪些新動作?2021年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培育壯大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穩定外貿增長勢頭”,無疑為濟源“土特産”進軍國際大市場進一步指明瞭方向。

  據了解,在“十四五”期間,濟源將在促進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優化進出口結構上繼續發力,積極利用亞歐博覽會等平臺,深耕“地球村”,力爭實現“七個新”,即引導更多企業利用相關政策擴大外貿新業務,積極發展跨境電商等外貿新業態,培育更多進出口額過億元的新“龍頭”和叫響全球的新“特産”,全力助推外貿進出口實現新突破,加快形成蓬勃發展的外貿新格局,為中原更加出彩再添新彩。(河南日報記者 成利軍)

編輯:萬慶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