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個月河南省進出口增速緣何全國第一
來源:河南日報  |  2021-03-18 09:12:45

  原標題:前倆月我省進出口增速緣何全國第一

前兩個月河南省進出口增速緣何全國第一

鄭州機場起降貨機絡繹不絕 河南日報資料圖片

  鄭州海關日前發佈相關數據:2021年前兩個月,河南省外貿進出口總值1337.8億元,較2020年同期增長125.4%,高於全國整體增速93.2個百分點,進出口增速居全國第一。

  在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影響全球市場需求大背景下,河南省進出口緣何能創出佳績?3月17日,記者走訪河南省商務廳及相關企業,為大家探究成績背後的原因。

  從河南省商務廳提供的數據和分析看,2021年前兩個月外貿進出口增速遠超預期,主要因素包括龍頭企業拉動、新業態增長迅猛以及主要貿易夥伴生産消費回升等多個因素。

  2021年前兩個月,手機出口及其零部件進口均保持猛增勢頭。從數據看,僅手機、積體電路和音視頻零件等3項商品進出口值就佔全省進出口總值的58.1%;同時,以保稅物流方式進出口35.8億元,較2020年同期增長110.2%。

  另外,河南省對美國、東盟、歐盟、韓國等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均實現大幅增長。這與河南省商務廳提供的調研報告相吻合,省內不少企業外貿訂單非常充足,全球市場需求正逐步恢復。

  “實際上,今年的成績是建立在我們努力穩住外貿基本盤這項工作上。從去年至今,我們一方面服務好龍頭企業,又出臺普惠性支持政策;既幫助指導企業開拓市場、應對摩擦,又積極發展貿易新模式、新業態。”河南省商務廳廳長馬健説。

  作為産業鏈、供應鏈的龍頭企業,富士康是河南外貿的“壓艙石”。2020年,富士康新投入韓國進口設備是新産品導入的關鍵,需要韓國設備廠商派出技術過硬、經驗豐富的工程師全力協助安裝調試。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跨國交通極其困難。在保證防疫的前提下,河南省商務廳幫助協調安排包機接回工程師,新産品得以順利試産及量産上市。

  同時,河南省商務廳積極幫助協調宇通集團出口哈薩克斯坦設備口岸通關、奇瑞汽車河南分公司出口退稅、上海汽車河南分公司出口資質、豐利石化原油進口允許量、中原黃金開展銅精礦加工貿易等事宜。

  除了積極為龍頭企業協調解決問題,2020年3月份,河南省商務廳聯合省財政廳發佈了《關於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外經貿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從指導企業做好疫情防控、復工復産,支持企業開拓國際市場、發揮政策性出口信保作用等13個方面入手,保障全省外經貿平穩健康發展,惠及更多外貿企業。

  解決防疫物資、員工返崗、物流運輸等實際困難;協調訂單、出口、落實政策,正是政府、行業、企業形成了強大合力,才有了河南外貿2020年的輝煌,也才有了今年前兩個月河南外貿的亮麗成績。

  “下一步,我們將對2021年外貿運行走勢進行研判,對工作推進再提具體要求,摸清摸實潛在的增長點,更有針對性推動工作。同時持續推動各項政策落實,並多元開拓市場,爭取在新的起點上謀求更大發展。”馬健説。(河南日報記者 趙振傑)

編輯:萬慶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