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撤三縣設兩區 “鄭洛”雙城引領河南高品質發展
來源:大河網  |  2021-03-19 09:31:38

  原標題:洛陽撤三縣設兩區引網友熱議 專家:“鄭洛”雙城引領河南高品質發展

  3月18日,河南省政府網站發佈了一條洛陽市撤縣設區的消息,在網上引起熱議。

洛陽撤三縣設兩區 “鄭洛”雙城引領河南高品質發展

  消息:洛陽撤三縣設兩區

  近日,國務院批復同意撤銷縣級偃師市,設立洛陽市偃師區,以原偃師市的行政區域為偃師區的行政區域,偃師區人民政府駐槐新街道民主路27號;撤銷孟津縣、洛陽市吉利區,設立洛陽市孟津區,以原孟津縣、吉利區的行政區域為孟津區的行政區域,孟津區人民政府駐城關鎮桂花大道328號。

  網聚觀點

  大洛陽真的來了!咱以後都是市裏人

  @出彩中原:今年春節期間去了一趟洛陽,從連霍高速機場路出口沿王城大道進市區,兩邊高樓林立,城市亮化時尚大氣,有大都市的氣派!國務院率先調整洛陽行政區劃,為洛陽感到驕傲!

  @奇妙圖鑒 : 孟津詩經中“關關雎鳩在河之洲”就源自於這裡,偃師夏都二里頭華夏之源最早的中國,洛陽真是個文化底蘊深厚的地方!

  @河洛天堂 :喜大普奔,大洛陽真的來了!

  @沒心沒肺的隔壁老王:以後就是光明正大的市區人了,再也不用給同學解釋半天了

  @丟丟娃娃:我大孟津出息了,靠著河圖文化發源地以及千年的文化底蘊保住了自己,期待地鐵,這樣我以後回娘家更方便了。

  @樂居飛天:洛陽撤縣市設立區走在鄭州前面了,GDP將會有大幅提升。

  @80後憤世疾俗青年:吉利區終究還是合併了,感情上很難接受!其實合併沒啥,只是孟津區的名字讓吉利徹底成為歷史。一個地區的名字,不光是名字,還是地理,文化的傳承!走著走著,把老家走沒了,感覺很受傷,再見吉利!

  專家:有助於更好發揮鄭州洛陽“雙城”對我省高品質發展的引領支撐作用

  “此次洛陽撤縣設區,中心城區人口將突破300萬人,進入全國Ⅰ型大城市行列,有利於洛陽中心城市在更大空間範圍優化配置開發利用資源,加速蓄積動能勢能,大幅提高輻射帶動能力,加快洛陽副中心發展,引領洛陽都市圈建設。”河南省社科院城市與環境研究所所長王建國説,城市發展門檻理論表明,當城市進入發展瓶頸期,適時推進城市的增量擴容,不僅能夠在體量上拓展城市的發展空間,而且能夠在品質上實現城市發展空間的重組與優化。

  近年來,我國不少城市通過撤縣設區,甚至“吞併”周邊城市的行政區劃調整路徑實現城市的外延擴容,迅速有效地解決了發展門檻瓶頸制約的問題,大大提升了城市能級,實現了非常規跨越式發展,如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早已全部實現撤縣(市)建區,成都、武漢、廣州等城市實現了大部分市轄縣市的撤銷建區,合肥跨行政區劃“兼併”了巢湖市,濟南則“吃掉”了萊蕪市等。

  推進洛陽外延擴容,不僅可以實現城市人口規模的內源性擴張,而且由於城市承載力的增強、産業的發展、環境的改善,可以吸引集聚更多高端人才,實現中心城區人口翻番,強力推進城鎮化水準的跨越式提升。

  “從全省主副中心格局上看,洛陽與鄭州差距較大,支撐能力偏弱;此次撤縣設區,可以縮小洛陽中心城區與鄭州的差距,有助於更好發揮鄭州洛陽‘雙城’對我省高品質發展的引領支撐作用。”王建國説,中心城區的擴大,還有利於洛陽根據城市總體佈局確定中長期發展思路和目標,在合理配置要素資源,優化産業空間佈局的基礎上,加大調控力度,擴大調控範圍,豐富調控手段,合理協調各方利益,盡可能減少同業摩擦和惡性競爭,有效避免項目重復佈局建設,基本消除産業結構的同構化問題,從而實現由經濟總量的簡單加總到複合效應的乘數倍增。

  專家建議:鄭州也應加快撤縣設區的步伐

  在中原經濟發展研究院院長耿明齋看來,洛陽撤縣設區是城市工業化、城鎮化進程中的必然趨勢。他認為,隨著中心城市的不斷發展,會不斷地覆蓋周邊的縣市,被覆蓋的縣市自然就成為中心城市的有機組成部分,國內很多中心城市的發展都是這樣的一個結果。

  偃師市和孟津縣被劃入洛陽城區,對洛陽來説,對於洛陽都市圈發展,是一個極大的利好,可以使洛陽的交通設施實現高度的一體化,加快周邊縣市的城鎮化進程,提高洛陽中心城市的能級,增加洛陽中心城市的輻射力。

  “從全省來説,鄭州和洛陽是‘雙引擎’驅動發展,但洛陽的都市圈與鄭州的都市圈相比是比較弱的,也比較小。”耿明齋説,因此,洛陽更急需撤縣設區的方式,膨脹自身,擴大中心城區的支撐力,對河南省域經濟的發展也是一個良好的支撐。

  同時,耿明齋也建議鄭州都市圈加快撤縣設區的步伐,從空間格局角度來看,近年來鄭州大都市圈構建初具框架,區域協同發展取得一定成效。但一體化推進過程中還存在有諸多問題,協同分工的功能節點培育尚在起步階段,在統一規劃編制、聯合報批、共同實施管理等體制和區域生態補償、土地統籌管理等政策機制方面還存在欠缺。

  另外,鄭州與其他國家中心城市相比,市轄區規模偏小,無法切實發揮國家中心城市的職能。為實現建設鄭州國家中心城市的宏偉目標,鄭州市迫切需要把中牟、新鄭、新密、滎陽撤縣設區,推動全域一盤棋,優化城市治理結構。

  延伸:河南近20年的縣級以上行政區劃變更情況,你知道幾個?

  2000年6月8日,撤銷河南省週口地區和縣級週口市,設立地級週口市。 週口市設立川匯區,以原縣級週口市的行政區域為川匯區的行政區域。

  週口市轄原週口地區的扶溝縣、西華縣、商水縣、沈丘縣、鄲城縣、淮陽縣、太康縣、鹿邑縣和新設立的川匯區。原週口地區的縣級項城市由河南省直轄。

  撤銷河南省駐馬店地區和縣級駐馬店市,設立地級駐馬店市。

  駐馬店市設立驛城區,以原縣級駐馬店市的行政區域為驛城區的行政區域。

  駐馬店市轄原駐馬店地區的西平縣、上蔡縣、平輿縣、正陽縣、確山縣、泌陽縣、汝南縣、遂平縣、新蔡縣和新設立的驛城區。

  2000年5月21日,將河南省洛陽市郊區更名為洛龍區。

  2001年12月26日,將河南省鶴壁市郊區更名為鶴壁市淇濱區。

  2001年12月25日,將河南省確山縣的胡廟、朱古洞、古城3個鄉和遂平縣的關王廟、諸市2個鄉以及汝南縣的水屯鎮劃歸駐馬店市驛城區管轄。

  2002年12月25日,河南省濮陽市市區更名為華龍區。

  2003年12月25日,河南省鄭州市邙山區更名為惠濟區。河南省新鄉市新華區更名為衛濱區,北站區更名為鳳泉區,郊區更名為牧野區。

  2004年9月7日,漯河市撤銷郾城縣,設立漯河市郾城區、召陵區。

  2005年7月17日,開封市將開封市郊區的北郊鄉、柳園口鄉、水稻鄉劃歸開封市龍亭區管轄,將郊區的土柏崗鄉、東郊鄉劃歸開封市順河回族區管轄。將開封市南關區的五一街道、郊區南郊鄉的淺河、牛墩、劉寺、楊砦、楊寺莊、蔡屯、小王屯、南柴屯、豐收崗9個村和開封縣的仙人莊鄉劃歸開封市鼓樓區管轄。

  開封市南關區更名為開封市禹王臺區。將郊區的汪屯鄉、南郊鄉(不包括淺河、牛墩、劉寺、楊砦、楊寺莊、彩屯、小王屯、南柴屯、豐收崗9個村)劃歸禹王臺區管轄。

  開封市郊更名為開封市金明區。將龍亭區的梁苑街道、鼓樓區的城西街道和開封縣的杏花營鎮劃歸金明區管轄。

  2014年9月9日,開封市撤銷開封市龍亭區、金明區,設立新的開封市龍亭區。

  2015年2月16日,三門峽市撤銷陜縣,設立三門峽市陜州區。

  2016年11月24日,許昌市撤銷許昌縣,設立許昌市建安區。

  2019年7月12日,撤銷長垣縣,設立縣級長垣市,長垣市由河南省直轄,新鄉市代管。

  2019年6月27日,週口市撤銷淮陽縣,設立週口市淮陽區。(大河網記者 祝傳鵬 趙檬)

編輯:萬慶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