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與柬埔寨暹粒省簽署四項合作協議
來源:大河網  |  2021-03-19 09:29:50

  原標題:簽四項合作協議!河南與柬埔寨暹粒省將深化哪些領域合作?

  柬埔寨西北部省份暹粒以世界文化遺産吳哥古跡聞名。3月18日,河南省-暹粒省視頻會議召開,以進一步推動雙方在經貿、文旅、農業、教育等領域的友好交流合作。

【城市遠洋】河南與柬埔寨暹粒省簽署四項合作協議

  柬埔寨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一站,擁有悠久輝煌的歷史和獨具特色的高棉文化。中國同柬埔寨地理相近、文化相通,兩國友好交往歷史可以追溯到1000多年前。1958年中柬正式建交,在此背景下,河南省與柬埔寨特別是暹粒省不斷深化友好交往,在經貿、文旅、農業、航空等領域開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2014年10月雙方簽署建立友好省際關係意向書,帶動了雙方一系列務實合作,如雙方應市場需求多次開通鄭州直飛暹粒旅遊包機等。

  如何推動兩省合作取得更大成果?在此次視頻會議上,河南省與暹粒省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河南省與柬埔寨王國暹粒省建立友好關係諒解備忘錄》《中華人民共和國河南省與柬埔寨王國暹粒省合作行動計劃(2021—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鄭州市與柬埔寨王國暹粒市建立友好交流城市關係意向書》,鄭州航空港區和柬埔寨吳哥航空有限公司簽署了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以簽署四項合作協議為契機,推動在經貿、文旅、農業、教育等領域,不斷豐富合作形式,拓展合作內容,推進“河南—柬埔寨—東盟空中絲綢之路”合作計劃,讓“空中絲綢之路”越飛越廣。

【城市遠洋】河南與柬埔寨暹粒省簽署四項合作協議

【城市遠洋】河南與柬埔寨暹粒省簽署四項合作協議

  大河網記者在現場了解到,在文旅合作方面,河南文物古跡眾多,旅遊資源豐富,少林寺、龍門石窟等景區蜚聲海內外,暹粒省擁有世界聞名的吳哥窟古跡,雙方合作潛力巨大。柬埔寨旅遊部將在鄭州設立代表處,為河南遊客赴柬旅遊簽證提供便利服務。

  在經貿交流合作方面,2020年10月,中柬兩國正式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雙方互免關稅比例超過90%。2020年11月,中柬兩國正式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為雙方擴大市場、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打開了機遇大門。在中柬經貿關係邁步向前的背景下,河南省同柬埔寨貿易額增長態勢喜人,2020年同比增長超過70%。雙方可抓住機遇,加強貿易投資合作,通過舉辦經貿對接會、論壇等活動,加深企業對雙方政策、優勢和需求的了解,鼓勵更多優質企業尋求商機、開展合作。

  此外,積極推動雙方開展農業技術交流,河南省在作物育種、倉儲流通、農産品深加工、畜禽養殖等方面擁有技術優勢。河南支持省有關部門和科研院所與暹粒省在上述領域開展交流合作,推動雙方舉辦農業技術合作對接會、共建研究站點、科技園區和農業科技示範基地等。(大河網記者 劉楊)

編輯:萬慶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