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洛陽進入“地鐵時代” 1號線首次開放試乘
來源:大河網  |  2021-03-25 08:49:07

  原標題:洛陽首條地鐵開放試乘!這條地鐵的 “神經中樞”有什麼特別之處?

  洛陽地鐵究竟長什麼樣?便民服務設施有哪些?地鐵內信號是否穩定……洛陽地鐵1號線開通在即,不少洛陽市民翹首以盼“標準答案”。

  3月24日,洛陽地鐵1號線對乘客首次開放試乘,古城洛陽即將進入 “地鐵時代”,洛陽市民將圓“地鐵夢”。

古城洛陽進入 “地鐵時代” 1號線首次開放試乘

  “診斷醫生”可24小時、全天候自動工作

  本次試乘旨在邀請洛陽市民提前體驗地鐵各項服務設施,併為洛陽地鐵建設服務提出更多意見建議。

  中國通號上海工程局負責該線通信、綜合監控、自動售檢票及站臺門系統的施工建設,這些系統相當於地鐵的“中樞神經”。它們是怎麼工作的?怎麼保障地鐵安全平穩運行?

  據中國通號上海工程局洛陽地鐵項目部總工程師柴文全介紹,洛陽地鐵1號線的綜合監控系統,相當於1號線各系統運行正常與否的“診斷醫生”,可以24小時、全天候自動工作,隨時監控地鐵通風系統、給排水系統、照明系統、空調系統、自動扶梯與垂梯等各子系統的運行狀態。

  實現了正常運營情況下、晚間非運營情況下、緊急突發情況下和重要設備故障情況下對各系統的監控以及相關係統設備之間的協調互動,隨時上報其它系統出現的問題,通過後臺運作確保乘客與地鐵相關設備處於正常舒適的運行環境。

古城洛陽進入 “地鐵時代” 1號線首次開放試乘

  新工藝加持 確保“神經中樞”正常運轉

  “通信、綜合監控等系統可以説是地鐵的‘神經中樞’,洛陽地鐵1號線建設過程中,運用獨有的通號‘工藝八法’(直齊圓柔平順分明),將洛陽地鐵的通信、綜合監控、自動售檢票、站臺門工程打造成藝術與安全的工藝品。” 柴文全説,不僅如此,項目部綜合多年地鐵建設經驗,在確保高品質施工標準的同時,深入探索,結合洛陽地鐵弱電建設實際,不斷在工藝上進行創新和提升。

  中國通號上海工程局洛陽地鐵項目部為保障試乘期間地鐵的安全順利運行,有效預防系統故障,確保1號線通信、自動售檢票和綜合監控、站臺門系統正常運轉,試乘期間,中國通號上海工程局洛陽地鐵項目部的全體人員隨時待命,保持高度警惕,針對突發狀況,確保能夠實現最短時間到達、最快速度處置,保障運行安全平穩。

古城洛陽進入 “地鐵時代” 1號線首次開放試乘

  站臺門系統配套了間隙探測裝置 可防止乘客在上下車時夾傷

  此外,洛陽地鐵1號線站臺門系統在建設過程中配套了間隙探測裝置和防夾擋板裝置,防止乘客在上下車時夾傷情況的出現。

  洛陽地鐵1號線西起紅山站,東至楊灣站,東西貫穿洛陽最繁華的街道,搭乘1號線,可以一覽洛陽的歷史人文、秀麗風景,領略洛陽古城的古韻新風,全程共設車站19座、換乘站3座,是緊密聯繫洛陽中心城區和洛北板塊的骨幹交通路線,也是中國中西部地區非省會城市首條開通運行的地鐵線路。中國通號上海工程局高品質完成了該線通信、綜合監控和自動售檢票、站臺門系統建設。

  據中國通號上海工程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洛陽地鐵1、2號線的參建單位,中國通號上海工程局將繼續秉持工匠精神,總結40座城市160多條地鐵的建設經驗,為洛陽城市軌道交通發展提供更專業、更優質的服務,以高標準嚴要求打造洛陽地鐵精品工程。(大河網記者 祝傳鵬)

編輯:萬慶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