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春耕備耕期間農資供應足 種糧熱情高
來源:河南日報  |  2021-03-25 08:52:51

  原標題:國家統計局河南調查總隊專項調查顯示,我省春耕備耕期間 農資供應足 種糧熱情高

河南省春耕備耕期間農資供應足 種糧熱情高

3月24日,商水縣袁老鄉曾莊村村民搶抓農時防治小麥病蟲害。劉飛攝

  記者3月24日從國家統計局河南調查總隊獲悉,一項針對全省春耕備耕期間農資市場供應、銷售和價格變動情況的專項調查表明,河南市場農資供應較充足,化肥、種子等農資價格上漲明顯,農民種糧積極性較高。

  據了解,國家統計局河南調查總隊近日組織滑縣、輝縣市、襄城縣、靈寶市、鎮平縣、永城市、固始縣、週口市淮陽區、汝南縣等9個縣(市、區)對當地農業部門、172家農資經銷商及農戶進行了這項專題調研。

  調查顯示,全省春耕備耕主要農資供應充足,化肥、農藥、種子、農膜、燃油、農業機械等能夠滿足今春春耕生産需求。

  受原材料成本上升和需求增加影響,部分農資價格上漲。化肥、種子、農膜、農業服務以及部分地區農藥價格出現一定幅度上漲,其中玉米種子價格上漲明顯,花生種子價格呈現上漲趨勢。

  “農資價格上漲對農民生産積極性影響不明顯。”國家統計局河南調查總隊有關負責人説,化肥等農資價格上漲一定程度上導致農民農業生産投入增加,但是國家糧食收購價格的提高和糧補政策帶來的實惠使得農民生産積極性依然很高。

  固始縣調查顯示,以1公頃水稻投入為例,成本共計1.35萬元左右。按1公頃産7500公斤計算,收入為2.1萬元左右,純利為7500元左右。豐港鄉李棚村農民李先生種植水稻6.67公頃,2021年投入要比2020年同期多4000元左右,但由於糧食收購價上漲,種糧積極性較高,2021年還擴大了種植規模。

  調查同時顯示,目前河南省農村勞動力存在短缺現象。永城市調查顯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少鄉鎮外出打工人員響應號召就地過年。調查的農戶中有六成表示家庭缺乏農業勞動力,且種糧農戶普遍年齡較大,學歷文化水準較低,不利於農業新技術、新品種及新機械的使用和推廣。襄城縣調查顯示,田間出工的多是老人和婦女,勞動力短缺,造成用工成本上漲。靈寶市調查顯示,春耕勞動力略有不足,農民傾向於外出務工,更願意把土地流轉出去,由種植大戶承包統一種植管理。

  化肥、農藥價格上漲對小規模種植經濟作物的農民影響略大。調研中,部分從事蔬菜種植的農民表示,2021年種菜1公頃僅肥料一項就比2020年多投入3000元,投入成本增加間接造成蔬菜從田間地頭到消費者餐桌的價格上漲。

  此外,調研還了解到,隨著農資價格的上漲以及農業生産的明顯季節性,農資供應商出現資金不足的問題。(河南日報記者 樊霞)

編輯:萬慶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