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魯山縣庫區鄉藍莓:“逼出來”的大産業
來源:中國搜索  |  2021-03-26 11:00:26

平頂山市魯山縣庫區鄉藍莓:“逼出來”的大産業

  “這些藍莓10多天后就可採摘了,第一茬能賣到100元一斤呢。”3月24日,在魯山縣庫區鄉栗村村外的一座藍莓大棚內,藍莓花開正艷,一些藍莓果已有玉米粒大小。承包大棚的種植戶——來自東北吉林省的劉勝旻自豪地介紹道。

  栗村目前有25畝大棚藍莓,比一般露地藍莓可提前一個月上市,能搶佔市場先機,價格自然不錯。

  庫區鄉因境內的昭平臺水庫而得名,總面積102平方公里,水庫淹沒區就佔了三分之一。全鄉28000多口人僅有4800多畝可耕地,人均耕地面積不足0.2畝,其他則是土地貧瘠的荒山坡。

  “我們鄉藍莓種植其實是被‘逼出來’的。”庫區鄉主任科員杜艷培介紹道。原來,最早引進藍莓種植的東許莊村,人多地少矛盾更加突出:該村原有大大小小36個自然村,2770多口人分散居住在溝溝嶺嶺中。2012年,東許莊村新型農村社區建成後,大約有1000余人搬出大山集中到社區所在地許東、許西兩個村民小組,這些人平時回到原先的村莊種地多有不便。怎樣讓搬遷群眾留得住、穩增收、安居樂業,就成了該村兩委不得不思考的問題。

  思來想去,讓有限的土地資源發揮最大化效益,高效農業是發展方向,該村兩委於是邀請農業部藍莓樹項目首席專家李亞東教授等前來考察。有關專家考察後,認定東許莊村一帶地處水庫邊,土壤、地貌、濕度等小氣候,都非常適合藍莓的生長,是國內為數不多的藍莓優生區之一。

  2012年初,東許莊村先期流轉土地63畝引進藍莓種植。經過10餘年的不斷發展,豫堯、藍沃、奕源等實力雄厚的公司陸續入駐,目前該鄉規模化藍莓種植園區已有19個,總面積已達6000余畝。

  “藍莓能種在坡度較緩的山坡上,充分利用了荒山資源。目前我鄉藍莓年産值已超過5000萬元;群眾土地年租金收入420萬餘元;務工收入在300萬元以上。”杜艷培介紹道。

  據悉,庫區鄉已將藍莓作為“一鄉一品”主導産業,計劃利用3年時間將藍莓種植面積擴大到10000畝左右。該鄉還準備引進藍莓深加工企業,拉長藍莓産業鏈,促進鄉村振興的步伐。(魯山縣委宣傳部 喬新強供稿)

編輯:仝瑞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