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就是“小延安” 紅色基因代代傳
來源:映象網  |  2021-03-26 11:02:16

  原標題: 竹溝就是“小延安”  紅色基因代代傳 

  革命老區確山縣竹溝位於桐柏山和伏牛山余脈交錯的小盆地,是革命老區紅色文化發源地,素有“小延安”之美譽。抗戰時期這裡是中共中央中原局、河南省委所在地。是新四軍二、四、五師的發源地,是劉少奇、李先念、彭雪峰老一輩革命家戰鬥過的聖地。境內有竹溝革命紀念館、竹溝革命烈士陵園、傳統村落保護、新四軍紀念林等紅色資源。

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就是“小延安”  紅色基因代代傳

  1926年,竹溝就建立了黨的組織。紅軍主力長征後,開闢以竹溝為中心的桐柏山區根據地;抗日戰爭爆發後,竹溝逐漸成為河南人民抗日戰爭的指揮中心。

  1938年,中共中央中原局在竹溝設立,此後不到兩年的時間,從竹溝先後走出了14支隊伍,4800多人,以他們為骨幹力量,組成了新四軍的二師一部、四師和五師,其中部分骨幹力量補充到了新四軍的三師和七師。

  “烏雲之中見青天,竹溝就是小延安;一聲號令震破天,千軍萬馬上前線。”劉少奇曾説過:“延安有黨的領導,竹溝也有黨的領導;延安有窯洞,竹溝也有窯洞;延安有抗大,竹溝有黨訓班;延安有延河,竹溝有大沙河,竹溝就是小延安。”從此,竹溝“小延安”美名傳遍天下。

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就是“小延安”  紅色基因代代傳

  確山縣文旅局副局長張春生告訴記者,説到“竹溝也有窯洞”,不得不提到鄂豫邊軍事會議舊址,它位於竹溝鎮北一座土窯內。李先念、周志堅、王老漢(王國華)等就是在此磚窯洞內召開軍事會議,決定成立新四軍豫鄂獨立遊擊大隊的。“遊擊隊成立後從竹溝南下,發展成為新四軍第五師。1985年1月,這裡被國務院命名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就是“小延安”  紅色基因代代傳

  竹溝的重大革命作用引起了國民黨反動勢力的極端仇視。 1939年11月11日,國民黨反動勢力以重兵突襲竹溝,我軍民奮起反擊,終因敵眾我寡,被迫撤離。敵人用極其殘忍的手段慘殺我抗日軍民200余人,製造了震驚中外的“竹溝慘案”。此後,竹溝地區軍民在我黨領導下,繼續頑強地堅持鬥爭,直到取得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的偉大勝利。

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就是“小延安”  紅色基因代代傳

  “竹溝革命烈士陵園就長眠著72位烈士。這裡的紀念碑共39層,象徵1939年國民黨以重兵突襲竹溝製造的“竹溝慘案”。紀念碑共有852塊花崗岩砌成,象徵在竹溝犧牲的無名烈士。紀念碑中間的紅五星象徵著革命、象徵著黨。在紀念碑四週共有八座拜謁石,象徵著四面八方的革命志士匯聚竹溝。”講解員楊洋告訴記者。

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就是“小延安”  紅色基因代代傳

  近年來,竹溝鎮黨委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加強黨的建設作為根本政治任務,弘揚革命老區精神,傳承紅色基因,帶領全鎮黨員幹部艱苦奮鬥、砥礪前行,在脫貧攻堅、經濟發展、環境整治主戰場上取得了一次又一次新的勝利,先後榮獲“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全國重點鎮”、首批“中國特色小鎮”、“國家級衛生鄉鎮”、“河南省美麗小鎮”等榮譽。2020年被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評為“河南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就是“小延安”  紅色基因代代傳

  竹溝鎮山清水秀,景色宜人,良好的原生態植被是理想的休閒旅遊場所,境內有彩雲谷、千年嶺、鮑棚草原景區和肖莊黃石頭莊、關溝環湖路、後李河——陳樓——鮑棚三條旅遊環線,是全域旅遊鄉鎮。  

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就是“小延安”  紅色基因代代傳

  投資4000余萬元建立新美潤香菇扶貧産業基地,15個行政村村集體經濟收益135.2萬元。實現竹溝扶貧産業增收“兩個”全覆蓋(村集體經濟和貧困戶增收全覆蓋)。

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就是“小延安”  紅色基因代代傳

  戰爭的硝煙早已散去,紅色的記憶、竹溝的精神已經滲透進了竹溝的産業與竹溝人的信仰之中,如今,提琴産業結構紮實,發展條件優異,可謂中國提琴産業核心。竹溝鎮已成為國內外聞名的提琴生産基地,被譽為“提琴之鄉”,中高檔提琴源源不斷銷往世界各地,年産值超億元,出口創匯超千萬美元。昔日的“小延安”竹溝也成為了“提琴之鄉”。(映象網記者 黃向陽 見習記者陳鵬飛)

編輯:仝瑞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