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小麥高品質發展節奏加快 關鍵“五招”中原糧滿倉
來源:河南日報  |  2021-03-26 09:15:40

  原標題:“十三五”河南小麥高品質發展節奏加快“十四五”開局底氣更足 關鍵“五招”中原糧滿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沁陽市西萬鎮景明村村民在田間噴施農藥 楊帆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3月25日,光山縣羅陳鄉張樓村全國種糧大戶劉正禮在查看秧苗發育情況。劉正禮從山東省引進苗木花卉育苗基質,通過8年科研和反復試驗、改良,成功掌握了無土育秧新技術,開啟了水稻無土育秧栽種的“新模式”。謝萬柏攝

  河南是糧食生産大省,更是小麥生産大省,小麥産量佔全國總産量的四分之一強。國家統計局河南調查總隊日前對此進行的數據梳理總結認為,“十三五”時期,河南小麥播種面積總體保持穩定,超過8500萬畝。小麥總産量除2018年因災減産外,其餘四個年份均保持穩中有增態勢。2020年,小麥總産量達到3753.13萬噸,較“十二五”末的2015年增加226.23萬噸,年均增長1.3%。

  “‘十三五’時期,省委、省政府始終扛牢糧食安全政治責任,以小麥高品質發展提質增效,不斷強化大糧倉、大廚房、大餐桌、大戰略,河南小麥生産穩定發展。”3月25日,國家統計局河南調查總隊有關負責人説。

  調查分析認為,小麥總産量增加得益於“十三五”我省農業生産條件的不斷改善,得益於河南不斷推進小麥高品質發展。在農業供給側改革中,我省關鍵“五招”發揮了重要作用。

  優

  優質小麥種植面積逐年增加

  2016年,河南農業工作會議提出以“四優四化”為抓手,不斷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步驟按區域發展優質小麥。根據《河南省推進優質小麥發展工作方案》,按照比較優勢和適應性種植的原則,劃定優質專用小麥生産適宜區。我省將豫北、豫中東劃定為強筋小麥生産區,將豫南劃定為弱筋小麥生産區,在這些區域內組織發動農民和種糧大戶種植優質專用小麥。5年來,我省優質小麥種植面積逐年增加,2020年達到1533萬畝。

  快

  高科技小麥機播、機收速度加快

  “十三五”時期,河南農業機械化水準顯著提高。小麥機播、機收率均達98%以上。近3年來,全省小麥從開始收割到收割結束僅用十幾天時間。農民高興地説:“現在收麥季節可方便了,外出打工的人不用回來小麥就收到家了。”

  賣

  優質小麥賣出了好價錢

  優質小麥既要種得好,又要産得出,更要賣個好價錢。“十三五”時期,河南充分調動各種積極因素,搭建産銷對接平臺,引導大型麵粉加工企業、大型酒類企業等與優質小麥産地開展合作,構建穩定的産銷關係。優質小麥價格比普通小麥價格高出10%以上,種植優質小麥的農民特別是種糧大戶的腰包明顯鼓了起來,實現了小麥提質增效。

  綠

  小麥生産綠色發展的觀念深入人心

  “十三五”時期,河南不斷調“綠”農業生産方式,更加注重綠色發展。測土配方施肥、物聯網監測、無人機植保、氣象監測等不斷改變著農業發展方式,小麥生産綠色發展的觀念不斷深入人心。一些種糧大戶感慨地説:“過去種地隨大溜,人家幹啥咱幹啥,現在按專家説的幹,化肥、農藥用少了,反而産量提高了。”

  轉

  小麥産業鏈轉化能力不斷增強

  “十三五”時期,河南堅持品牌強農、品質興農,不斷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壯大了一批小麥麵粉加工基地和知名品牌,思念、三全生産的湯圓、水餃叫響全國。河南已經解決了農民“賣糧難”問題,每到小麥收購旺季,全國各地從事小麥經營的公司、麵粉企業、酒廠等紛紛來豫“搶糧”。

  “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正值開局,我省小麥生産再踏新征程。針對調研中發現的小麥生産短板,國家統計局河南調查總隊建議:我省要繼續扛穩糧食安全政治責任,確保小麥種植面積穩定;繼續加大優質、高效、高産小麥新品種的培育力度;加大中低産田改造力度,縮小産量差距;促進農村土地合理有序流轉,耕地向種糧大戶轉移。(河南日報記者 樊霞)

編輯:仝瑞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