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國•靈寶《道德經》文化藝術周開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27 14:33:06

【原創】2021中國•靈寶《道德經》文化藝術周開幕_fororder_道德經文化藝術周開幕式現場 攝影 張蕓曦.JPG

2021中國•靈寶《道德經》文化藝術周開幕式現場 攝影 張蕓曦

  3月27日(農曆二月十五),在河南省靈寶市函谷關景區裏,春風盪漾、鑼鼓喧天,2021中國•靈寶《道德經》文化藝術周活動開幕式正在這裡舉行。參與文化藝術周的嘉賓和社會各界群眾齊聚函谷關,共同祭拜聖賢、緬懷先哲。

【原創】2021中國•靈寶《道德經》文化藝術周開幕_fororder_《玄宗祭祖大典》表演 攝影 張蕓曦.JPG

《玄宗祭祖大典》表演 攝影 張蕓曦

  函谷關位於靈寶市區北郊,是我國歷史上建置最早的雄關要隘之一,以名人、名著、名關聞名於世。據《史記》記載,2500多年前,老子從洛陽辭官騎青牛、過函谷關,受到關令尹喜極力挽留,在此著述了影響中國乃至世界歷史文化的經典——五千言《道德經》。

  據悉,本次中國•靈寶《道德經》文化藝術周活動以“黃河尋根•函關問道”為主題,以紀念先賢、弘揚文化為宗旨,旨在有效梳理與深入挖掘靈寶的城市文脈和文化資源,增強靈寶作為《道德經》誕生地的城市文化符號標識性,提升靈寶文化軟實力和城市競爭力。

  3月27日上午9時,在函谷關老子聖像廣場,紀念大典伴隨著莊重的禮炮聲揭開帷幕。與會嘉賓懷著崇敬的心情向老子聖像敬獻花籃,行施拜禮、吟誦道德經;全體人員向老子聖像行三鞠躬禮,以示對先賢的感懷和追憶。

【原創】2021中國•靈寶《道德經》文化藝術周開幕_fororder_精彩非凡的表演《樂舞告祭》,用傳統禮儀紀念聖人老子。 攝影 張蕓曦.JPG

《樂舞告祭》表演現場 攝影 張蕓曦

  接下來,演出節目《樂舞告祭》表演開始,神情肅穆的演員們用傳統禮儀紀念聖人老子。隨後,在鐘鼓齊鳴、絲弦悠揚的古樂聲中,身著統一古裝服飾的古箏表演者開始了行雲流水的演奏;靈寶健身氣功愛好者擺開陣勢,表演了千人八段錦;萬人吟誦道德經方隊聲音朗朗,孩子們用稚嫩的聲音傳承中國文化,傳遞民族自信。

【原創】2021中國•靈寶《道德經》文化藝術周開幕_fororder_身著統一古裝服飾的古箏表演者,在景區內迎賓聖道兩側表演。  攝影 張蕓曦.JPG

身著統一古裝服飾的古箏表演者 攝影 張蕓曦

  近年來,靈寶市依託《道德經》文化資源,堅持以保護、挖掘、弘揚老子文化為己任,擦亮“道家之源”文化品牌,著力打造函谷關優秀文旅名片、傳承弘揚《道德經》和老子文化。該市開發建設了老子文化養生園,通過舉辦國際論壇、組織主題研學等方式,讓更多的人了解感悟《道德經》的博大精深和函谷關的雄偉神奇。

【原創】2021中國•靈寶《道德經》文化藝術周開幕_fororder_由各學校組成的萬人吟誦道德經方隊。 攝影 張蕓曦.JPG

由各學校學生組成的萬人吟誦道德經方隊 攝影 張蕓曦

  靈寶市緊抓函谷關和《道德經》世界性文化資源,加快文旅融合步伐,先後打造了秦人碼頭、東寨九曲黃河觀景臺、櫻花公園、黃河生態廊道等景點。同時,該市實施水生態治理工程,使景點、景觀、景致貫穿起來,初步形成了以函谷關景區為龍頭,以漢山、燕子山、娘娘山、亞武山等骨幹景區為支撐,集度假觀光、休閒娛樂、特色小吃為一體的全域旅遊格局。

  據了解,此次文化藝術周活動時間為3月27日至4月2日,活動期間還將舉行“函谷論道”《道德經》文化研討會等系列活動。(文 侯林峰 沈誠 邢博)

編輯:萬慶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