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地鐵一號線正式開通運營 千年風韻一線穿
來源:河南日報  |  2021-03-29 09:37:12

洛陽地鐵一號線正式開通運營 千年風韻一線穿

開通當日洛陽市民體驗乘車  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 王雪娜 攝

洛陽地鐵一號線正式開通運營 千年風韻一線穿

牡丹廣場站展廳內的古典壁畫  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 王雪娜 攝

洛陽地鐵一號線正式開通運營 千年風韻一線穿

  穿一線錦繡,連一城繁華。3月28日上午10時30分,隨著洛陽地鐵1號線19座車站全部開放並開始售票載客,千年古都正式邁入“地鐵時代”。

  洛陽是我國重要的工業基地和歷史文化名城,當前正按照國家、省戰略部署,加快建設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和現代化洛陽都市圈。2016年8月,國務院正式批復《洛陽市城市軌道交通第一期建設規劃》,洛陽成為中西部地區非省會城市中首個獲批地鐵項目的城市。2017年6月,洛陽地鐵1號線全線開工建設。

  地鐵1號線建設伊始,洛陽市委、市政府就明確提出,建地鐵就是建城市、建地鐵就要有文化、建地鐵就要惠民生、建地鐵就要保安全。在統籌做好文物保護和地鐵建設的基礎上,歷經3年9個月的建設,地鐵1號線順利完工,並完成3個月試運行、項目驗收、安全評估等程式,進入運營階段。

  洛陽市政府有關負責人介紹,洛陽地鐵1號線覆蓋洛北地區東西向主要客流,連接澗西、西工、老城、瀍河4個城市區,全長25公里。按照設計標準,地鐵1號線列車最快時速80公里,全程行駛43分鐘。洛陽地鐵1號線開通初期每日運營15個小時,時間為6時30分至21時30分,最低票價2元,最高票價5元。

  記者注意到,“古韻新風”和“洛陽造”是洛陽地鐵建設的突出特點。

  據悉,洛陽地鐵1號線設車站19座,車站公共區裝修方案以“古城新韻、文化之旅”為主題,以“古韻新風”的手法展現裝飾元素。其中,8座特色站裝修風格分別以“唐風典詞”“大宋之源”“花滿洛城”“工業文明”“盛唐雄風”“兩周故事”等為主題,電客車裝飾則採用牡丹花開和絲綢之路相融合的設計方案,讓洛陽這座歷史文化名城“古老與現代、開放與創新”的獨特魅力展現無遺。

  洛陽地鐵1號線和正在建設的2號線,所用的41列電客車均在洛陽中車軌道交通裝備有限公司製造,還大量使用了洛陽本地企業生産的疏散平臺、減震道床、鋼軌阻尼等産品,彰顯了“洛陽智造”的力量。

  洛陽市軌道交通集團公司負責人表示,地鐵1號線投入運營後,洛陽將實現高鐵、地鐵、公交、社會車輛等多種交通方式無縫銜接,推進綜合交通樞紐建設,進一步拓展城市空間佈局,豐富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效能,為洛陽加快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現代化都市圈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另據了解,洛陽地鐵2號線正在加緊建設當中,將於2021年年底前開通運營。(河南日報記者 田宜龍 郭歌 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 王雪娜)

編輯:萬慶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