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推行人體器官捐獻10年 助力5800余人重生
來源:大河網  |  2021-03-31 13:10:35

  原標題:河南省推行人體器官捐獻10年 助力5800余人“重生”

  “一個人的器官捐獻,可以讓一個或者幾個患者得到光明,也可以讓一個或者幾個患者得到重生.......”在清明節到來之際,3月30日上午,河南省紅十字會在新鄭市福壽園紅十字紀念苑舉行以“博愛中原·綻放生命的美麗”為主題的河南省第十一屆遺體、人體器官捐獻緬懷紀念活動。

河南推行人體器官捐獻10年 助力5800余人重生

敬獻鮮花

  活動現場氣氛莊嚴肅穆,來自全省器官捐獻者家屬和志願者代表,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河南省人民醫院、鄭州市第七人民醫院等移植醫院代表共200多人,每人手持一枝菊花,懷著對生命的崇敬之情,以默哀致敬、鞠躬、敬獻鮮花、書寫懸挂心願卡等方式表達對逝者的悼念和崇高的敬意。 

  遺體捐獻,被眾多受捐者譽為“獻給生命的禮物”,也是讓逝者的生命得以延續的一種方式。河南開展遺體和人體器官捐獻工作以來,一大批感動中原大地模範人物不斷涌現。人民警察樊樹鋒、黨員幹部王培啟、巡防隊員陰帥兵、退休職工陳相果……他們在生命的臨終,都選擇為他人生命護航,為需要的人群撫慰心靈。他們是平凡的人,卻都做出了不凡的壯舉,展現了生命的價值,傳遞了人間大愛。

河南推行人體器官捐獻10年 助力5800余人重生

敬獻鮮花

  “我感覺他還在,能看到這個世界。”正如捐獻者家屬張春香在緬懷因病逝世的丈夫郭成林時説的那樣。

  張春香的丈夫郭成林,于2020年6月12日突發性腦梗不幸逝世,終年59歲。 她清楚地記得,有一次夫妻倆一起看電視,正好看到紅十字會的宣傳片,被捐獻者的善舉感動得熱淚盈眶,“我們雖是普通百姓,也該為社會做一份貢獻,不枉此生。”夫妻倆達成共識後,一起找到鄭州市紅十字會,簽了捐獻登記表,他們的決定也得到了女兒的支持。丈夫意外離世後,張春香幫丈夫完成了心願,捐獻了眼角膜,幫別人重見光明。

  據了解,人體器官捐獻是指當公民不幸逝世後,根據本人或家屬意願,將其功能良好的器官,以無償的方式,捐獻給因器官功能衰竭急需器官移植的患者,讓他們能夠延續生命,改善未來生活品質,並且能繼續貢獻社會。遺體捐獻是公民逝世後,將遺體以自願、無償的方式捐獻給醫學院,用於醫學教學、科研等。

  從傳統觀念的“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到選擇“生命盡頭的饋贈”,越來越多的人已逐步接受去世之後器官捐獻的理念。截至目前,在遵守“自願無償”的原則下,河南省共有3545名志願者申請捐獻遺體,13.1萬多名志願者申請捐獻器官,已成功接收遺體捐獻587例、成功捐獻人體器官2012例,挽救了5800余人的生命。(大河網記者 祝傳鵬)

編輯:萬慶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