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河南省城市建設“大盤”敲定
來源:河南日報  |  2021-04-02 09:32:14

  原標題:今年全省城市建設“大盤”敲定 這些民生事與你我密切相關

2021年河南省城市建設“大盤”敲定

  老舊小區改造,軌道交通建設,著力解決停車難……4月1日,記者從河南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獲悉,該廳發佈《2021年全省城市建設重點工作》,敲定了2021年全省城市建設“大盤”,其中不少民生事與你我密切相關。

  “你的小區改造了嗎?”備受關注的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不僅讓小區更好看,也更“好住”。2021年河南省完善多元化籌措資金、連片改造、存量資産整合利用和後期長效管理等政策措施,高標準、高品質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加快推進老城區有機更新。納入2020年中央補助資金支持的老舊小區6月底前全部完成改造,納入2021年中央補助資金支持的老舊小區6月底前要實質性開工,年底前基本完成改造,全年力爭完成改造60萬戶以上。

  3月28日,洛陽地鐵1號線正式開通運營,給古都增添了現代化氣息。2021年河南省大力推進軌道交通建設,洛陽市軌道交通2號線也在緊張施工中。此外,河南省還將積極推進鄭州市軌道交通3號線二期、6號線一期、7號線一期、8號線一期、10號線一期、12號線一期、南四環至鄭州南站城郊鐵路工程建設,推進城郊鐵路二期工程、6號線一期工程首通段實現初期運營。

  在鄭州,遭遇“停車難”的私家車主不在少數。2021年,河南省將加強學校、醫院、商圈等重點區域的公共停車設施建設,鼓勵既有居住小區、單位利用自有用地改建新建公共停車場地,同時積極利用公園綠地、城市道路、人防工程的地下空間、高架橋下閒置空間,建設公共停車場,全省建設公共停車泊位15萬個以上,緩解“停車難”。

  2021年,供水供氣供暖這些民生事一件也不會落下。全年新建改建供水管網1000公里以上,完成50%以上使用年限超過50年和材質落後的供水管網的更新改造,城市、縣城公共供水管網漏損率分別控制在9.9%、11.5%以內。全省新建改造供熱管網450公里,新建改造熱力站400座,新增集中供熱面積3500萬平方米。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城市集中供熱普及率達91%以上;汾渭平原城市集中供熱普及率達89%以上;其他省轄市(週口、信陽除外)建成區集中供熱普及率達76%以上。全省新建改造燃氣管網3300公里。

  城市生態環境建設讓城市更宜居。“今年,我省將加快推進海綿城市建設,城市新區、新建項目全部落實海綿城市建設要求,結合舊城改造、積水點整治、黑臭水體治理、老舊小區改造和現有綠地功能品質提升等積極實施海綿化改造,設市城市、縣城建成區達到海綿城市目標要求的面積分別不低於22%、12%。”河南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城市建設處負責人説,全省建設公園綠地5000公頃,新增屋頂和垂直綠化43萬平方米以上,新建(改建)城市綠色廊道500公里以上。全省城市建成區綠地率達37%、綠化覆蓋率達42%、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14平方米、城市公園綠地服務半徑覆蓋率達83%。

  城市不僅要有“面子”,更要有“裏子”。2021年河南省積極開展以地下設施為主、包括相關地面設施的城市市政基礎設施建設普查,完成50%以上的老城區地下管線普查任務,逐步實現城市地下市政設施在線監測、動態監管。全年新建改建排水管網800公里以上。同時,因地制宜推進地下綜合管廊建設,中小城市和老城區積極推進纜線管廊建設,鄭州、洛陽等大城市高標準推進綜合管廊建設,2021年全省新開工建設100公里,加快推進鄭州市二七商業區綜合管廊項目建設,提升城市安全韌性能力。(河南日報記者 譚勇)

編輯:萬慶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