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互聯網+科技” 開封宋文化傳承彰顯時代魅力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05 13:59:21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又是一年春好處,宋韻清明滿古城。近日,在開封市清明上河園、開封府等景區,以“宋韻清明、文化傳承”為主題的系列文化活動,讓2021年的清明文化節亮點紛呈,文化味兒十足。尤其是在“文化+互聯網+科技”相互融合的加持下,遊客更是享受到了煥然一新的文化體驗。

  作為本屆清明文化節的主會場,清明上河園景區以清明特色元素和互動體驗為重點,發揮“文化+”優勢,在4月1日至4月11日通過一系列活動全方位展示清明文化的獨特魅力和大宋文化的深厚底蘊。

  “文旅+電競” 打開節慶新模式

【原創】借力“互聯網+科技” 開封宋文化傳承彰顯時代魅力_fororder_1.JPG

參賽選手身著宋服參與競技 攝影 賈親親

  宋“潮”王者·榮耀清明,清明文化節期間,清明上河園將“文旅”和“電競”相結合,引進手機遊戲《王者榮耀》全國城市賽。所有參賽選手統一著宋裝,在舞臺上同場競技。同時,景區還推出“來大宋不‘慫’更不‘送’”話題活動,打開節慶新模式。

  “文旅+科技” 讓年輕人愛上“黃河文化”

  近日,“老家河南 黃河之禮”2020國際文旅創意設計季(中國·開封)成果展示會在開封清明上河園景區舉辦。展示會致力於講好黃河故事、開封故事,用創新思維引領國際文化旅遊名城建設,打造具有河南特色的“黃河之禮”。

【原創】借力“互聯網+科技” 開封宋文化傳承彰顯時代魅力_fororder_2.JPG

“老家河南 黃河之禮”成果展現場 攝影 賈親親

  此次成果展展示了河南地域特色非遺作品,包括開封汴繡、孟津唐三彩、溫縣太極拳、鞏義鞏縣窯陶瓷、澠池仰韶彩陶等。展覽現場,遊客可以近距離觸摸黃河文化,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

【原創】借力“互聯網+科技” 開封宋文化傳承彰顯時代魅力_fororder_3.JPG

以汴梁八景為題材設計的精美絲巾 攝影 賈親親

  同時,開封借助科技與創意力量,利用非遺數字館微信小程式、原創流行宋詞非遺數字音樂、北宋非遺華服秀、時尚品牌非遺文創産品等多個維度沉澱下來的成果,讓代表黃河文化的非遺再度煥發新生。

【原創】借力“互聯網+科技” 開封宋文化傳承彰顯時代魅力_fororder_4

河南省非遺傳承人程曼萍介紹開封汴繡文創産品 攝影 萬慶麗

  “這幾款絲巾是以汴梁八景為題材設計的,上面呈現了菊花、橋、黃河之水等開封元素,既宣傳了開封的八景,又宣傳了汴繡技藝,也讓汴繡走進了尋常百姓家。現在,通過非遺數字館微信小程式,大家隨時隨地都可以購買這些藝術加工品,非常方便。”河南省非遺傳承人程曼萍説。

  足不出戶 “雲上古今開封城”圓千古汴梁美夢

  作為5G數字化時代探索清明文化如何創新傳承方式、搭建與年輕人交流通道的重要嘗試之一,“雲上古今開封城”依託中國移動咪咕“5G+AR”科技玩法,為海內外網友提供開封清明文化節的全場景沉浸式體驗。

  “雲上古今開封城”線上專區主要由獨具宋朝文化特色的“官署”開封府、“書坊”中國翰園碑林、“瓦肆”清明上河園、“園林”龍亭公園、“學府”河南大學五大知名地標組成,通過“5G+XR”技術賦能,用戶可以一覽開封這座貫穿古今曆史的城市。

  更重要的是,“雲上古今開封城”打破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將開封宋朝文化代表搬到線上,全方位滿足用戶看、聽、玩、拍、買多元體驗需求。

  聲光電結合​讓遊人盡賞汴梁八景

【原創】借力“互聯網+科技” 開封宋文化傳承彰顯時代魅力_fororder_5

如夢如幻的汴河燈影 攝影 賈親親

  清明上河園推出的《大宋·汴河燈影之新汴梁八景》是一場聲光電與大宋文化的創新交融。整個遊船體驗項目將船和汴河之美相結合,真正實現了“人在船上坐,船在畫中游”。

【原創】借力“互聯網+科技” 開封宋文化傳承彰顯時代魅力_fororder_6

唯美的歌舞表演 攝影 賈親親

  整場遊船體驗分為汴水秋聲、虹橋月色、菡萏香融、滿庭芳菲、繁塔春色、田園牧歌、金池夜雨、龍騰盛世八大部分,每一幕由實景、科技投影、舞者表演、畫外音等內容組成。無數場景無縫銜接,通過音樂、畫面、氛圍的營造,打造一場超美的視聽盛宴。遊客靜靜地坐在船上,汴河夜景映入眼簾,漸漸開啟一場夢回千年暢遊大宋汴河的深度體驗。

  科技賦能,文化創新。開封市2021年充分發揮“文化+”優勢,持續提升清明文化內涵,促進宋文化的傳承創新,助力傳統文化節會轉型升級,著力將清明文化節打造成國內外具有廣泛影響力、宋文化特色鮮明的品牌節會。這種“文化+互聯網+科技”相互融合的模式,彰顯出古城開封宋文化傳承的時代魅力。(文 賈親親)

編輯:萬慶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