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 河南水路運輸、基建雙雙“開門紅”
來源:河南日報  |  2021-04-06 09:00:52

  原標題:我省內河航運加快“復興” 一季度水路運輸、基建雙雙“開門紅”

一季度河南水路運輸、基建雙雙“開門紅”

  4月2日,春光中的沙潁河波光粼粼,繁忙的週口中心港碼頭,來來往往的卡車正裝運貨物,港池中停靠著一艘艘貨輪,碼頭工人忙著操作吊機往船上裝運集裝箱。

  週口中心港的紅火場景,是河南省內河航運加快“復興”的一個縮影。記者從河南省交通運輸廳獲悉,2021年一季度,河南省週口港、信陽港、固始港等港口貨物吞吐量達910萬噸,超出季度目標14%,比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別增長218%、381%,實現水路運輸“開門紅”。

  “在‘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一季度全省港口貨物吞吐量猛增,與國家運輸結構調整、加快發展多式聯運有關,大宗貨物‘公轉水、鐵轉水’、集散週轉需求旺盛,大量貨運企業開始選擇水路運輸,降低能耗和物流成本。”河南省交通事業發展中心港航海事處有關負責人説,從貨物類別上來看,主要是由於河南省內國庫糧食外調,煤炭和燒鹼等貨品的出港量大幅增加。

  1月至3月,週口中心港完成貨物吞吐量168.5萬噸,其中進港79.5萬噸、出港89萬噸。目前,該港口8個挖入式港池、47個千噸級泊位已建成投用,並先後開通至淮安港、太倉港、連雲港港、上海港、鹽城大豐港5條集裝箱航線,一季度完成5140標箱,運輸貨物主要有小麥、麵粉、澱粉、石膏粉、重鹼等。

  2021年以來,河南省內河航運基礎設施建設也實現了新跨越。一季度,全省內河航運建設累計完成投資5.34億元,佔季度投資目標4.8億元的111.3%,又是一個“開門紅”。目前,河南省正在加快週口主要港口和信陽、漯河等區域性樞紐港口建設,推進唐河省界至社旗航運工程、黃河小浪底庫區港航工程、淮河淮濱至息縣航運工程息縣段等內河航運項目建設。

  截至目前,全省航道通航里程1725公里,港口泊位201個,吞吐能力5486萬噸,內河船舶標準化率大幅提升,航運發展呈現井噴態勢。

  “我們要把握內河水運發展的新空間新優勢,建通道、育樞紐、提服務,到2035年基本建成多向出海水運通道、‘四橫四縱’航道網佈局,打造集約高效功能協同的現代化港口,強化港口綜合樞紐作用,整體提升港口高品質發展水準,構建經濟高效銜接融合的航運服務體系。”河南省交通事業發展中心有關負責人説。(河南日報記者 宋敏)

編輯:萬慶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