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全省近三百萬人接種新冠疫苗 無一例嚴重不良反應
來源:河南日報  |  2021-04-08 09:01:41

  原標題:全省近三百萬人接種新冠疫苗 無一例嚴重不良反應 下月啟動普通人群免費接種

河南全省近三百萬人接種新冠疫苗 無一例嚴重不良反應

新冠滅活疫苗 河南日報記者王平攝

河南全省近三百萬人接種新冠疫苗 無一例嚴重不良反應

工作人員全程穿戴防護服開展新冠疫苗接種。河南日報記者王平攝

  眼下,河南省9類重點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已接近尾聲,各接種點正在對接種人員信息進行反復核對、準確上報、監測不良反應,組織開展疫苗補種及相關掃尾工作。

  記者4月7日從河南省衛健委獲悉,自2020年12月23日河南省首針新冠疫苗開打以來,截至2021年4月7日零時,全省累計接種新冠疫苗298.7149萬人、461.0382萬劑次,無一人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省定目標任務順利完成。

  4月7日下午,記者來到鄭州市鄭東新區民生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看到新冠疫苗接種服務區來了不少人。“和接種別的疫苗一樣,沒有特別的感覺,也沒有什麼不適。”在疫苗留觀區,已經完成兩針接種的長途車駕駛員李先生顯得很輕鬆,但他承認:“最初去接種疫苗時,還擔心會不會有不良反應,心裏還是有顧慮的。”

  和李先生一樣,疫苗接種的安全性是百姓普遍關心的問題。據介紹,我國獲批附條件上市緊急使用的有5款新冠疫苗,其中3款是滅活疫苗,1款是腺病毒載體疫苗,1款是重組蛋白疫苗。“目前我省接種的都是滅活疫苗,分兩劑次接種。接下來,我省還會接種腺病毒載體疫苗、重組蛋白疫苗,接種對象均為18周歲以上人群。”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規劃所監測一室主任路明霞説,前期臨床試驗研究結果和緊急使用時收集到的信息顯示,新冠疫苗接種常見不良反應的發生情況與已廣泛應用的其他疫苗基本類似。

  “根據前期新冠滅活疫苗臨床試驗研究,接種第二劑次大約兩周後,接種人群可以産生較好的免疫效果。”疫苗保護期能持續多久?路明霞坦言,目前,全世界生産的各種新冠疫苗使用時間都很短,疫苗保護期還需要長時間的持續觀察。“根據目前抗體監測數據,接種新冠滅活疫苗9個月後,抗體仍有一定水準。”

  為保證疫苗接種安全規範地進行,記者在鄭州市多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看到,新冠疫苗接種點全部按照接種規範要求,設置了預檢登記區、接種區、留觀區、異常反應處置區等區域,負責疫苗接種的工作人員均接受了規範培訓、持證上崗,並且全程穿戴防護服進行一整套規範的接種操作。所有接種點嚴格要求接種者在接種後留觀半個小時,加強異常反應監測,確保萬無一失。

  一系列無縫銜接的工作背後,離不開基層醫生的密切配合。和4個月前相比,管城回族區北下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預防接種科郭秋碩的工作節奏快了不少。從早晨7點到晚上8點,預約、預檢分診、信息上報是他每天雷打不動的工作內容。

  “前期疫苗開打的時候,每天有150多人來接種,下班後的上報信息是最繁瑣的,每個接種人員的信息都要反復核對,零差錯上報至疾控部門。”當前,郭秋碩的工作是督促沒有按時接種第二劑次的人群儘快接種,“這部分重點人群大多工作流動性強,預約時間不好固定,但只要他們確定接種時間,我們都會努力協助,確保每個人都順利完成接種。”

  據悉,下一階段普通人群的新冠疫苗免費接種工作已準備就緒,計劃在5月初啟動。目前我省已制定相關工作方案,為接下來的大規模接種做好人員、場地、物資技術準備。(河南日報記者 王平)

編輯:萬慶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