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官宣!鄭焦一體化未來15年發展總體佈局明確
來源:大河網  |  2021-04-14 09:17:36

  原標題:正式官宣!鄭焦一體化發展規劃出爐(附圖解)  

  鄭焦一體化再提速!4月13日,大河網政務記者從河南省發展改革委獲悉,日前,《鄭焦一體化發展規劃(2020—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經省中原城市群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同意後正式印發,《規劃》明確了未來15年鄭焦一體化發展總體佈局,繪就了鄭焦發展的新藍圖。

  意義:兩市人民殷切希望

  鄭州、焦作地處黃河南北兩岸,經濟社會發展走在全省前列,是中原城市群核心發展區域,開發條件優越,發展要素集中。兩市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歷史相承、文化同源,經過多年發展,鄭焦一體化已具備一定基礎。

  鄭焦一體化發展是貫徹落實中部地區崛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國家戰略的重要抓手,是加快推進中原城市群、鄭州國家中心城市建設的內在要求和重要支撐,更是鄭焦兩市人民的殷切期望。

  範圍:鄭州市、焦作市全域

  《規劃》從基礎設施、現代産業體系、生態環境保護、公共服務體系、開放創新體系、現代市場體系等六個方面提出“一體化”具體任務,同時明確,本次規劃包括鄭州市、焦作市全域,國土面積11517平方公里,2019年末總人口1413萬人,地區生産總值14350億元,其中鄭州市域、焦作中心城區、武陟縣、溫縣為一體化重點發展區域。

  目標:區域生産總值突破2萬億

  近期目標。到2025年,鄭焦一體化發展取得顯著成效,鄭焦現代化經濟體系基本建立。

  區域綜合實力顯著增強。鄭焦經濟保持良好發展態勢,區域生産總值突破2萬億元,鄭焦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74%。

  現代産業體系基本形成。區域三次産業結構持續優化,文化旅遊、高端裝備製造、商貿物流等特色優勢産業競爭力、影響力顯著提升。

  生態環境共治共建共享。區域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環境污染聯防聯治新格局基本形成。

  居民生活水準明顯提升。鄭焦居民生活水準差距持續縮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與經濟增長保持同步。

  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基本實現一體化。鄭焦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程度顯著提升,教育醫療、健康養老、社會保障、金融服務等實現共建共享,15分鐘生活圈覆蓋率達到90%。

  遠期目標。到2035年,鄭焦一體化發展達到較高水準,鄭焦現代化經濟體系全面建成。 

正式官宣!鄭焦一體化發展規劃出爐

  佈局:一河通五軸、一帶聯兩心、兩山協兩拳

  《規劃》提出要著力構建“一河通五軸、一帶聯兩心、兩山協兩拳”的總體發展佈局。其中——

  “一河”,即黃河;“五軸”,即鄭焦城際鐵路軸線、鄭雲高速軸線、國道234軸線、焦唐高速軸線、省道237(國道207)軸線;

  “一帶”,即鄭焦産業帶,重點建設鄭焦科創走廊、鄭焦智造走廊、鄭焦晉智慧物流走廊;“兩心”,即以鄭州國家中心城市為主中心、焦作區域性中心城市為次中心;

  “兩山”,即雲臺山、嵩山;“兩拳”,即太極拳、少林拳。(大河網政務記者 劉高雅)

  一圖讀懂:

正式官宣!鄭焦一體化發展規劃出爐

編輯:萬慶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