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貿試驗區2.0版重磅“加推”
來源:大河網  |  2021-04-14 09:04:36

  原標題:河南自貿試驗區2.0版重磅“加推” 專家:有利於打造內陸開放型自貿區發展新高地

  4月13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就《關於推進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打造新時代制度型開放高地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召開了新聞發佈會, 《意見》從8個方面、列出27條舉措,明確了打造河南自貿試驗區2.0版的時間表、任務書和路線圖,這將對河南乃至中部崛起帶來哪些利好?聽聽專家怎麼説。

河南自貿試驗區2.0版重磅“加推”

  引領河南打造新時代制度性開放高地

  “‘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試點任務基本完成’,去年年底發佈的《中共河南省委關於制定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河南十四五規劃建議》)中,為‘十三五’時期河南自貿區建設做出了這樣的總結。”中國産業集聚研究專家、老楊會客廳創始人楊建國接受大河網記者採訪時説,隨著“十四五”的開啟,河南進入了高品質發展階段,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到了由大到強、實現更大發展的重要關口,到了可以大有作為、為全國大局作出更大貢獻的重要時期。

  楊建國認為,作為新階段重要任務,《河南十四五規劃建議》為“十四五”乃至更長時間內,河南自貿區的發展定了目標:強化自貿試驗區制度型開放引領作用,將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走在全國前列,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基本形成,國際化水準顯著提升。

  “可以説,《意見》的出臺,既是具體落實《河南十四五規劃建議》中的要求,也是河南為全國大局做出更大貢獻的必然要求。”楊建國説。

  楊建國認為,此次出臺的《意見》呈現出了三大亮點:以制度、科技與産業深度融合賦能河南高品質發展。《意見》除了持續瞄準先進製造業之外,也逐步拓寬到更多的現代服務業,以及文化産業上。與此同時,《意見》著重強調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雙輪驅動,並強調了更多的産業思維。

  其次,自貿區與更多國家戰略深度融合賦能河南高品質發展。《意見》強調自貿區與多項國家戰略的深度融合,包括突出了大幅提升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的水準,強調助力河南確立國內大循環重要支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連結地位,以及強調與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戰略的融合銜接。

  另外,龍頭引領與輻射帶動深度融合賦能河南高品質發展。《意見》強調自貿區發展做好龍頭引領和輻射帶動雙重作用。龍頭引領方面,強化自貿試驗區制度型開放引領作用,持續開展首創性、集成性、差異化改革探索;輻射帶動方面,推動自貿試驗區區域擴展,建設自貿試驗區聯動發展區,以及將探索經驗在全省推廣複製等等。

河南自貿試驗區2.0版重磅“加推”

  有利於河南聯通國內國際市場中的節點和樞紐地位

  “《意見》具有現實意義,從內容上看,是在充分調研和論證的情況下結合河南自貿區特點制定的,針對性強,前瞻性強,可操作性強。”中國商業經濟學會副會長、北京師範大學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長、河南省商業經濟學會會長宋向清説,《意見》設定的目標明確具體,涉及主導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以及外向型經濟等方面的措施準確且有力度,對於構建以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為核心的制度型開放政策體系具有重要的指導作用,有利於河南在共建“一帶一路”中強化現代綜合交通樞紐地位,有利於河南強化在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聯通國內國際市場中的節點和樞紐地位。

  宋向清認為,《意見》提出致力於構建多式聯運的國際性物流中心、國際文化貿易和人文旅遊合作平臺等,並且對標國際通行規則的投資管理制度領域標準高、站位高、要求高,這對於河南自貿區下一步發展具有揚鞭策馬的激勵效應。

  值得一提的是,《意見》特別提出在電信、科研和技術服務、教育、衛生等領域加大開放力度,是實事求是的避短揚長之策。河南自貿區開放發展的短板恰是科研、教育、電信、衛生等,進一步放寬這些領域的註冊資本、投資方式等限制,有利於塑造更具親和力的營商環境,有利於打造內陸開放型自貿區發展新高地。

  宋向清建議河南自貿區未來在新技術、新産業、新場景等領域,借鑒國際先進經驗,瞄準國際開放前沿,積極探索新的適合河南自貿區的規則規制規範體系,讓河南自貿區開放性制度設計更具前沿性,更具包容性,也更具優化的彈性。

  “客觀地講,河南近年來在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方面著力較多,成效較大,社會反響較為正面,市場主體對河南的認可度在迅速提高,河南對優質的開放型資本、項目和品牌等的虹吸效應已經形成。”宋向清説,因此下一步繼續精準聚焦市場主體需求,加強部門協同聯動,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必將快速強化河南自貿區的競爭性政策基礎地位,促使市場準入、要素獲取、項目招投標等市場環境快速優化,讓自貿區在河南崛起注入新的活力和動力。(大河網記者 祝傳鵬)

編輯:萬慶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