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計劃建立多個省級婚俗改革實驗區
來源:大河報  |  2021-04-15 09:52:27

  原標題:河南計劃建立多個省級婚俗改革實驗區 不止遏制“天價彩禮”婚俗改革還要做“系列文章”

河南計劃建立多個省級婚俗改革實驗區

鄭州市金水區民政局開展新婚家庭“樹家風、立家規”系列活動資料圖

  “天價彩禮”讓人談婚色變?婚禮大操大辦過於勞民傷財?讓很多老百姓為之頭大的“幸福的煩惱”,有望隨著婚俗改革的深入推進,大為改觀。日前,民政部最新確定了包括河南省寧陵縣、開封市禹王臺區在內的15地為全國婚俗改革實驗區,引發熱議。人們對婚俗改革滿懷期待的同時,也很關注:婚俗改革怎麼改?

  4月14日,記者前往河南省民政廳採訪獲悉,在河南兩地成為全國婚俗改革實驗區後,河南省還計劃建立多個省級婚俗改革實驗區,通過“國家隊”“省隊”以點帶面的帶動,遏制“天價彩禮”、鋪張浪費、低俗婚鬧、隨禮攀比等不正之風,還將通過倡導“零彩禮”、集體婚禮、婚姻家庭輔導等舉措,推進婚姻領域移風易俗,推動形成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

  婚俗改革怎麼改?重點遏制天價彩禮等不正之風

  “15地河南佔了倆,不容易。”河南省民政廳社會事務處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河南一直在積極推動婚俗改革,此次民政部確定15地為全國婚俗改革實驗區,河南兩地入選,就是對這方面工作的充分認可。

  接下來,婚俗改革怎麼改?記者了解到,婚俗改革的重中之重,是大力推進婚姻領域移風易俗,遏制天價彩禮、鋪張浪費、低俗婚鬧、隨禮攀比等不正之風,在推廣簡約適度的婚俗禮儀上取得新進步,在構建健康文明的婚姻價值觀上取得新突破,在傳承良好家風家教上取得新成效,在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上取得新進展。

  具體來説,婚俗改革實驗區將加強部門協作配合,遏制大操大辦、人情攀比等陳規陋習,引導婚事新辦,拒收天價彩禮,破除鬧婚陋習,形成崇尚勤儉節約、反對奢侈浪費的良好社會風尚。

  同時,將深入開展婚姻家庭輔導服務。比如,對登記結婚的新人提供新婚輔導,對鬧離婚的夫婦及時進行心理疏導、危機干預等,幫助改善婚姻家庭關係,促進婚姻家庭和諧穩定。提供服務的除了婚姻登記員,也可以搭建社會工作和志願服務平臺,引入社會工作師、心理諮詢師等專業人士擔任婚姻家庭輔導員,必要時,“家門口”的網格信息員也可出面幫助。

  此外,還將積極推動結婚頒證服務創新,創設室內室外頒證場所,探索建立地方領導、知名人士等參與的頒證制度,鼓勵親友見證,使頒證更有莊重感儀式感。倡導推廣體現優秀中華傳統文化特色的婚禮儀式,組織舉辦集體婚禮、紀念婚禮、慈善婚禮等各具特色、文明節儉的現代婚禮。還要注重發揮村規民約、居民公約在構建婚俗新風中的重要作用,支持農村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通過教育、規勸、獎勵等方式引導村民遵守相關規定。

  河南省民政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簡單來説,婚俗改革就是讓婚姻本質更單純,讓婚姻準備更充分,讓婚禮更有儀式感,弘揚社會新風。

  河南兩地入選“國家隊”後還計劃建立多個省級實驗區

  “一動兩不動”“萬紫千紅一片綠”……近年來,“天價彩禮”、低俗婚鬧等不正之風一次次觸動著人們的神經。婚俗改革,正是推進婚姻領域移風易俗的必走之路,也成為頂層設計層面的重點關注領域。

  2020年5月,民政部印發《關於開展婚俗改革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指出要大力推進婚姻領域移風易俗,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導全社會形成正確的婚姻家庭價值取向,遏制不正之風。

  2021年中央一號文件也指出,要加大高價彩禮等不良風氣治理,推動形成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

  河南是人口大省,婚俗改革可謂涉及千家萬戶的幸福大業。2月2日召開的2021年全省民政工作會議上,河南省民政廳廳長鮑常勇明確的工作重點中,就包括大力推進婚俗改革,倡導婚事簡辦、移風易俗。

  記者了解到,此前曾有調查數據顯示,不論在河南農村還是城市,娶一個媳婦兒的彩禮、房子、車子、婚宴等開銷平均超過50萬,如果不依靠家人,對一個剛讀完書、沒工作多久的年輕人來説,弄幾十萬結婚的難度可想而知。

  婚宴大操大辦也讓深知“粒粒皆辛苦”的人覺得心疼,動輒擺幾十桌,一桌二三十個菜,擺不下就盤摞盤,好多飯菜都浪費了……

  “隨著社會經濟發展,人們的生活條件確實更好了,不過,也有的是受互相攀比、大操大辦的不良風氣影響。”省民政廳社會事務處副處長周傑表示,婚俗改革任重道遠。

  “有兩個全國婚俗改革實驗區帶動還不夠,有了‘國家隊’,還需要‘省隊’,我們正計劃建立河南省級婚俗改革實驗區,實驗期三年,以點帶面,共同帶動。”省民政廳社會事務處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省民政廳已對柘城、博愛、正陽等多地進行了評估,另有一些地方即將進行評估,待評估結束後,將依據相關文件精神和流程,建立多個河南省級婚俗改革實驗區。

  與全國婚俗改革實驗區的使命相同,省級婚俗改革實驗區的首要目標也是遏制高價彩禮、大操大辦、低俗婚鬧、隨禮攀比等不正之風。

  “我們的短期目標是,通過婚俗改革實驗區帶動,經過三年努力,推動河南的婚俗改革邁上新臺階;終極目標是‘零彩禮’,節儉辦婚事,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導全社會形成正確的婚姻家庭價值取向。”河南省民政廳社會事務處相關負責人説,結婚成家是為了更美好的生活,對步入婚姻殿堂的新人,要弘揚“風雨同舟、相濡以沫、責任擔當、互敬互愛”的婚姻理念,也要倡導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成由儉,敗由奢,懂得勤儉持家,家業成了,生活也會更美好。(頂端新聞·大河報記者 蔡君彥)

編輯:萬慶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